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基金业迎变局!浮动费率基金再开闸

相关动态 券商中国 2019-11-22 13:13:02
[摘要]首批浮动费率基金产品于11月21日下午陆续获得批文。国泰基金、富国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兴全基金、中欧基金和华安基金成为首批试点公募基金。

   (原标题:基金业迎变局!浮动费率基金再次开闸,上海6家基金公司尝鲜,管理人和投资者利益捆绑)

  浮动费率基金终于再度开闸。

  首批浮动费率基金产品于11月21日下午陆续获得批文。国泰基金、富国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兴全基金、中欧基金和华安基金成为首批试点公募基金。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除华泰柏瑞景气回报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为一年期基金外,其余产品均为两至三年期。在此前的券商中国相关报道中,该批试点浮动费率基金自今年8月底9月初即申请上报,时过两个多月,终于获批。

  长期投资思路依然是核心

  浮动管理费,顾名思义,即与传统的管理费固定不变的模式相反,将管理费与基金业绩相挂钩,分档收取管理费。

  这种管理费收费模式这将打破传统模式。传统的管理费收取模式与基金业务无关,不管业绩亏损盈利与否,基金管理费收取并不受影响,可谓旱涝保收。浮动管理费挂钩业绩,将实现管理人和投资者的利益捆绑。

  记者从相关公司人士了解到,“虽然管理费会随着业绩的波动而产生波动,但长期的投资思路依然是浮动费率基金的核心思路。以定期开放式浮动费率基金为例,尽管采用浮动费率,但不应为了追逐短期的高管理费而决定基金开放时间。”

  “因为市场变化很快,开放后并不一定能取得好的效果。因此,还是应该保持长期投资的思路,贯彻自身的投资风格,从而获取稳健收益,而不为管理费率所左右。”上述相关人士表示。

  事实上,浮动费率基金在公募行业并不是新事物。国内首只浮动费率基金发行于2013年,此后的2013年~2015年,浮动费率基金开始密集成立。但从2016年3月之后,受2015年极端市场以及业内出现随意提取业绩报酬乱象等因素的影响,浮动费率基金被暂缓审批。

  2017年6月,监管层下发《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收取浮动管理费指引(初稿)》,对浮动费率基金的基金经理、基金类型、跟投机制、计提方法、浮动空间、业绩基准等方面给出了细致的规范。

  此次,审批搁浅许久的浮动费率基金再次开闸。

  多只试点基金采用持有期模式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六只基金中包括华泰柏瑞景气回报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华安现代生活混合型基金、中欧启航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和富国阿尔法两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

  从基金名称就可以看出,目前已有三只试点基金采取了持有期模式。据了解,“持有期模式”是基金业内近年来的创新型品种,目前选择这种模式的基金产品并不多,尤其是在权益类产品中更为少见。

  分析人士指出,采用“封闭运作”的基金产品,核心价值在于“管住人性”,避免情绪化地追涨杀跌。如中欧启航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的“可定投+封闭持有期”模式,相当于给投资者提供了战术性布局的工具,有助于在投资封闭运作基金的过程中,争取获得更低的波动、更高的胜率。

  基金管理模式探索在路上

  浮动管理费的计算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超额收取法:即管理费由保底部分与超额部分组成。超额部分一般都是提取超额收益部分的一定比例(比如10%或15%等)作为附加管理费,而超额的“额”则是基金合同中规定的比较基准,一般选取某个股票指数。

  对于保底部分,有的产品会收取1%左右的固定管理费,有的产品则索性不收取管理费。例如中邮核心竞争力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其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5%+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35%”,一旦基金收益率超过该基准,则提取超额部分的15%作为额外管理费,若没有超过,则管理费固定为1%。

  分档收取法:该方法的特点是,直接按既定的目标收益率来划档收取管理费。如东方红产业升级混合基金,其管理费收取方式规则为,在基金成立满1年后,若基金收益率<-5%,则不收取管理费,若-5%≤基金收益率≤8%,则收取1.5%的管理费;若8%≤基金收益率,收取2.5%的管理费。

  大部分浮动管理费基金都会依据上述两种原则设计收费方式,但是各个产品之间的计算公式依然区别较大,也都很复杂。记者截取了部分产品的管理费计算方式,如下图所示。光是看公式,便能让人转晕,对于投资者来说,无疑是增加了投资困难。

\

  除此以外,在实际应用中,浮动费率基金也会存在一定问题。

  譬如在下跌行情中,若基金跑赢了基准收益但收益率依然为负值,则投资者在亏损的情况下还要追加支付超额部分的附加管理费,这无疑是雪上加霜的。

  美国浮动费率基金四大原则

  国外金融业对此的经验更加丰富。如美国证监会对此类管理费与业绩挂钩的基金有明确规则,基本分为四个方面:

  1、基金投资业绩必须与合适的比较基准进行比较来确定管理费率;

  2、对管理费率大小及其上下浮动区间均无限制,但一定要符合对称原则,即管理费因投资业绩而得到的奖惩(上下浮动)必须对等;

  3、投资业绩与基准应在一段预设定的期间进行比较(一般三年);

  4、计提管理费时,使用预设定期间内(比如三年)的平均资产规模。 美国基金业巨头富达(Fedelity)和先峰(Vanguard)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采用管理费与投资业绩挂钩的收费办法,美国已有近300只此类基金,资产规模近1万亿美元。

  截至2010年底,美国共有基金7581只,资产规模11.8万亿,浮动管理费基金占全部基金的比例为3.96%,规模占比为8.47%,且均为大基金公司和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

  目前,试点基金获批,相信未来这一模式的基金会加速优化。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基金业迎变局!浮动费率基金再开闸

上一篇:二级市场再融资拟“松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