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沪指放量连涨3日!增量资金不断

相关动态 Wind资讯 2019-12-10 10:32:19
[摘要]周一(12月9日),沪深两市震荡回升。截至收盘,沪指微涨0.08报2914.48点,这已经是沪指连续第三天上涨;另外,两市成交额达4608亿元,较上日放大明显。

   (原标题:沪指放量连涨三日!增量资金源源不断,外资抱团消费白马)

  周一(12月9日),沪深两市震荡回升。截至收盘,沪指微涨0.08报2914.48点,这已经是沪指连续第三天上涨;另外,两市成交额达4608亿元,较上日放大明显。

\

  盘面上看,电脑硬件、钢铁、房地产、软件等板块均走强,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板块走弱。

\

  北上资金年内净买入额超3000亿

  12月9日,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3.9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5.6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8.24亿元。自11月14日以来,北上资金已连续18日净流入。

  至此,北向资金今年以来累计净买入额扩大至3026.91亿元,突破3000亿元大关。去年全年北向资金净买入额为2942.18亿元。

\

  作为A股市场重要增量资金来源,通过沪/深股通流入的外资扮演者重要的角色。12月份仅过去一周时间,北上资金就已买入200多亿。从曲线走势来看,当前北上资金的加仓力度堪比年初的一二月份。

\

  外资抱团消费白马

  Wind统计显示,12月份以来,从前十大活跃股统计来看,获得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最多的是格力电器,达32.68亿元,此外,五粮液、立讯精密、美的集团、贵州茅台净买入金额亦超10亿元。从净买入金额较高的公司来看,都是熟悉的面孔,此前一度被北上资金减持的贵州茅台又重新回补。

  且从净买入金额前20名公司合计买入金额来看,达135亿元,超过本月北上资金净买入额的50%,可见不仅仅内资机构有抱团的传统,外资亦抱团买白马股。以下为净买入金额前20名:

\

  (统计区间:12月1日—12月9日前十大活跃股)

  从买入最多的格力电器北上资金持股来看,10月底以来,北上资金大幅加仓,当前北上资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已经接近14%,若以目前的加仓速度,估计不用多长时间,持股比例有望超过股权转让后的珠海明骏(持股15%),成为第一大股东。

\
\

  融资客持续加仓

  截至上周五(12月6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9723.4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9720.45亿元增加3亿元,已持续5个交易日出现上升。

\

  12月以来,融资余额升幅超过50%的公司有10家,其中天房发展融资余额升幅接近翻倍居首,祥生医疗和通富微电升幅超过70%,紧随其后。

\

  明年三月富时罗素“纳A”再扩容

  据第一财经报道,11月29日,全球最大指数公司之一的富时罗素公告了12月季度指数评审的名单。不过,由于一只股票若进入其指数名单,前提是先进入沪股通或者深股通名单,而就在12月4日,港交所公布了沪股通调整名单,这也使得富时罗素此后再次进行调整——7只A股股票新纳入全球股票指数系列(FTSE GEIS),29只A股股票调出指数,调整将于A股12月20日收盘生效,换言之,被动资金将全部调整到位,而主动资金很可能提前开始行动。

  此外,此次调整并不涉及扩大纳入A股的事宜,不过根据今年早些时候的安排,富时罗素于2019年6月开始分三步实施。第一批次的纳入因子为5%,包含1097只A股,第二、第三批次的纳入因子分别为10%,前者已在9月生效,而第三批次的正式生效将在2020年的3月23日(周一开盘),即被动资金将在3月20日(周五)收盘前全部到位。

\

  12月9日,富时罗素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要等明年3月第三批次纳入结束后,再根据之前纳入的结果来决定如何进行下一阶段的市场咨询和评估;此前,MSCI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只有对冲工具缺乏、结算周期短、交易假期不同、综合交易机制待形成等问题解决后,才会进一步将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的议题展开公开咨询。

  增量资金源源不断

  对于2020年市场增量资金,机构预计来自外资、保险及居民存款等增量资金将纷至沓来。

  中信证券表示,产业资本迎来中期拐点,外资流入主动性增强,两者有望成为A股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

  兴业证券表示,整体来看,2020年市场以中枢逐步震荡抬升为主,需把握结构性机会。在国家重视、居民配置、机构配置、全球配置等“四重奏”指引下,真正属于中国的权益时代有望正式开启,A股正在经历第一次“长牛”机会。

  招商证券表示,从2019年开始,A股开启了新一轮七年周期,2020年市场在更加宽松的环境下有望继续上涨,一旦涨幅超过20%会触发居民资金加速入市,市场将加速上行。招商证券称之为“七年宿命牛”。

  华泰证券预计,2020年海外增量资金规模大约为2885亿-3847亿元,2020年险资增量资金规模有望达2595亿-4080亿元左右;2020年保障类增量资金规模约1522亿-2666亿元;2020年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资产管理有望带来10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2020年公募基金新成立偏股型基金份额有望达4800亿-5200亿份。

  东方证券表示,海内外各类长期资金对A股“投注”将不断提升,预计2020年A股增量资金为7000亿元;另外,随着注册制改革加快和再融资放开,明年A股供给或提升,资金需求达6600亿元。因此,2020年A股资金面供需将处于紧平衡状态。

  安信证券预计,明年A股有望迎来超过1.2万亿元以上长期增量资金,配置需求和政策支持是推动长期资金入市主因。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沪指放量连涨3日! 增量资金不断

上一篇:超7成婚介所成立于近5年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