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东风再曝出售PSA股份

相关动态 时间财经 2019-12-10 10:36:45
[摘要]东风集团拟部分出售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的股权,这有助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以下简称“FCA”)和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合并。

  (原标题:东风再曝出售PSA股份:神龙汽车18个月亏62亿 裁员关厂销量暴跌5成)

\

  近日,据路透社报道,东风集团拟部分出售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的股权,这有助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以下简称“FCA”)和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合并,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批准。该委员会负责审查外国收购方的交易是否可能带来国家安全风险。

  部分业内人士透露,几个星期前,身为PSA集团长期合作伙伴的东风集团,向多家银行发出请求,要求其提出有关对PSA持股作何选择的建议。东风集团将在未来几天内,向董事会提交一份股票出售计划。

  此前的2019年10月底,PSA和FCA正式宣布合并,双方各持股50%。数据显示,2018年,PSA和FCA分列第八和第九,合计销售了约870万辆汽车,高于通用汽车的840万辆,排名全球第四。从市值方面来看,PSA市值约为225亿美元,FCA市值为223亿美元。双方合并后,或将创造出一家“价值500亿美元的跨大西洋汽车巨头”,这与本田的规模相当。

  根据东风集团公告,东风集团于2014年出资8亿欧元认购取得标致雪铁龙集团14%的股份。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东风集团共持有标致雪铁龙集团12.2%的股份和19.5%的投票权。PSA和FCA合并后,东风集团可能拥有新公司约6%股份。

  对于上述消息,时间财经联系了东风集团方面,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告诉时间财经,当下中国汽车市场下行,车企都面临巨大压力。如果此时卖出PSA股份,有助于改善东风集团的现金流。这对双方合资企业神龙的复兴计划不会有大的影响,不过可能双方对话渠道会有所减少。

  出售PSA股份

  这并非首次曝出类似消息。今年8月,彭博社就曾报道东风集团探讨过如何将其持有标致雪铁龙12.2%的股份部分或全部货币化。当时,部分东风集团内部人士回应称,公司没有得到有关股权变更事宜的任何信息,出售PSA股份的消息不实。

  据了解,东风与PSA的渊源开始于2014年。当时,东风出资约8亿欧元收购标致雪铁龙14.1%的股份,帮助标致雪铁龙纾困。这也使东风集团成为与标致家族、法国政府并列的PSA三大股东之一。东风入股PSA后,东风在PSA监事会获得2个席位,双方约定在技术、研发、制造及海外市场等领域的合作。

  单纯从收益来看,这笔投资还算成功。根据彭博社过去5年对全球汽车制造商的估值数据显示,标致雪铁龙的股价表现位居第三,仅次于吉利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目前,东风集团所持有的PSA股权,已经价值约22亿欧元(约合171亿元),翻了近三倍。

  最重要的是,标致雪铁龙成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品牌。1992年,东风与PSA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成立。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神龙汽车发展迅速。2015年,神龙汽车销量攀升至71万辆。

  但最近几年,神龙汽车遭遇“滑铁卢”,成为销量下滑最严重的品牌之一。从2016年开始,神龙销量连续三年大幅下滑,幅度在15%到37%之间。2018年,神龙汽车销量只有25.3万辆。进入2019年,神龙汽车的局势依旧没有好转。根据东风汽车集团发布的销量数据,神龙汽车10月销量为9730辆,同比下滑47.4%;1月到10月累计销量为10万辆,同比减少54.8%。

  这严重“拖累”了神龙汽车的业绩表现。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营收减至70.53亿元,同比下跌60%,亏损25.3亿元。在过去18个月里,神龙汽车已经累计亏损62亿元。

  期间,有消息称神龙汽车已经与东风汽车达成一致,将关闭武汉的一工厂、出售二工厂,并裁员4000人。市场也多次传出神龙汽车即将退出中国的消息。但PSA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两次公开强调,PSA的信心坚定,他们要留在中国市场,绝对不离开中国市场。

  除此之外,现金短缺也被认为是东风集团出售股份的重要原因。此前两年,东风集团经营性现金流连续为负。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12.4亿元和-222.5亿元。2019年中期,东风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19.53亿元。最近两年半,经营现金流为-454.4亿元。这导致东风集团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大幅减少29.3%至176.57亿元。

  复苏步调缓慢

  在生死攸关之际,2019年9月,神龙汽车推出了复兴计划——元计划,希望通过一系列的调整,尽快实现现金流为正和盈利等目标,并在2025年回到40万辆年销量规模。具体可分为三个阶段,培元阶段(2019年)、固元阶段(2020年到2021年)、拓元阶段(2022年到2025年)。

  其中,培元阶段要从开源节流两方面多举措并举,包括构建20万到30万辆规模的新组织机构和运营模式,集约化整合工业资源,扭转销量下滑势头,使神龙公司的盈亏平衡点下降至18万辆以下,并积极改善现金流,力争自由现金流为正,把神龙拉回健康发展的轨道。

  对于元计划能否“拯救”神龙汽车,业内有不同看法。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首席汽车分析师程晓东表示,目前神龙汽车提出的重建计划,基本切中其问题所在。未来的重点还是围绕营销下功夫,包括要有好产品;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却并不看好。因为从产品来看,神龙车型都引进自PSA集团。但从整个大趋势来看,欧洲和北美的小型车都将面临淘汰,而PSA集团的主力产品恰恰是这类小型车。

  不管如何,“元计划”开始逐渐展开。其中,双品牌协同店,是“元计划”在渠道层面落地的重要行动。9月底,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全国首家双品牌协同店在河南焦作开业。神龙汽车表示,2019年计划启动建设60家到80家的双品牌协同网点。

  与此同时,神龙汽车管理层也在调整。2019年9月份,神龙汽车原董事长安铁成赴任中国汽车技术研究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11月中旬,神龙汽车内部召开了直属部门组织演变工作会,由中法双方双经理制度调整为单经理制度。

  2019年行将年末,但神龙汽车第一阶段的“培元”步调略显缓慢。前10个月神龙汽车销量为10.08万辆,距离18万辆的盈亏平衡线还有较大差距,神龙汽车年末实现自由现金流为正略显艰难;据《商学院》报道,“双品牌协同店”距离60家到80家的目标任务同样略显遥远。(北京时间财经 欧阳西子)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东风再曝出售PSA股份

上一篇:超7成婚介所成立于近5年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