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银行业推出针对性利率优惠、专项信贷

产业经济 北京商报 2020-02-03 12:21:21
[摘要]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以来,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纷纷行动,出台了支持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的多项措施。

  (原标题:银行业 推出针对性利率优惠、专项信贷)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以来,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纷纷行动,出台了支持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的多项措施,从利率优惠、定向信贷配置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疫情的持续,餐饮等服务业受到冲击,银行业应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鼓励银行业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通知发布以后,多家银行推出专项方案。农业银行对湖北省内普惠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在现有利率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武汉分行、渤海银行等也出台了针对湖北省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性贷款,在现行基础上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等措施。

  除了给予利率优惠外,银行业加大对防疫企业实施定向信贷支持。工商银行表示,对湖北地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贷款及办理“医保贷”的药店,利率在目前市场较低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优惠。兴业银行表示,持续加大对医疗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医药连锁社区便民服务企业的信贷投放,保障医疗物资供应。

  邮储银行战略发展部研究员娄飞鹏表示,疫情发生后,中小企业本身抗风险能力较弱,受影响较大。银行下调贷款利率,有助于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减少利息支出,稳定中小企业现金流,让企业有资金用于复工。

  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副调研员王丽娟表示,服务业在我国经济中占有较大比重,受疫情影响,餐饮、零售、旅游、交通等行业受到了较大影响,尤其是这些行业中的一些中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更大。

  如何加大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成为关键。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受此次疫情影响,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医疗、卫生、健康、居民生活必需品等领域信贷需求较为急迫,受延迟开工影响,一部分民营、小微企业经营遇到困难,需要信贷支持。因此,要根据肺炎疫情的发展态势和经济增长需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

  对于监管而言,娄飞鹏建议称,在财政税收方面,监管机构可以多做点工作,比如税收缓交甚至减免等;货币政策方面,通过再贷款、再贴现等对疫区进行倾斜。此外,对疫情严重地区提高中小企业不良率容忍度,为银行业积极支持中小企业提供监管政策支持。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银行业推出针对性利率优惠

上一篇:哪个行业最难逃35岁危机?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