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日赚5.7亿!阿里巴巴财报太亮眼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2020-02-14 11:06:04
[摘要]2月13日晚间,阿里巴巴发布了一份超预期的财报。2020财年第三财季,阿里巴巴营收为人民币1614.56亿元,同比增长38%。

  (原标题:日赚5.7亿,月活破8亿!阿里财报太亮眼,却正面临大挑战!)

  2月13日晚间,阿里巴巴发布了一份超预期的财报。2020财年第三财季,阿里巴巴营收为人民币1614.56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为人民币501.32亿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09.64亿元相比增长62%。此外,2019年12月,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用户破8亿。

  不过,该财报发布过后,阿里巴巴美股却下跌了。

  查看行情阿里巴巴(BABA)

  货币单位:美元220.30

  现价-4.15

  涨跌额-1.85%

  涨跌幅220.00

公司简介十大股东主要财务指标收入构成个股新闻

  原因或许是疫情对阿里巴巴的影响预期。阿里巴巴表示,三月疫情对财务会有直接影响,增长率会放缓,不排除是较大幅度的放缓,淘宝、天猫、本地生活服务也可能会出现收入增长为负。

  日赚5.7亿,月活破8亿

  阿里巴巴2月13日晚发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披露了以下数据:

  1.第三财季,阿里巴巴营收为人民币1614.56亿元(约合231.92亿美元),同比增长38%。

\

  2.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23.09亿元,相当于日赚5.69亿元,市场预期为303.35亿元,去年同期为330.52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501.32亿元(约合72.01亿美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人民币464.93亿元(约合66.7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97.97亿元相比增长56%。

  3.2019年12月,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数量达8.24亿,较2019年9月底劲增3900万;

  4.年度活跃消费者达7.11亿,较2019年9月30日止12个月期间增加1800万。其中超过6成新增来自欠发达地区。

\

  从核心商业来看,财报指出:

  淘宝直播用户翻倍

  “淘宝直播”已成为成长最快速及有效的营销模式之一,助力商家及网络红人(KOL)通过直播方式与粉丝及消费者进行营销互动。2019年12月,通过淘宝直播产生的商品交易额(GMV)以及观看淘宝直播的月活跃用户数量,均同比增长超过一倍。2019年淘宝直播带动的就业接近400万,2019年天猫双11,淘宝直播单日带动成交接近200亿。

  菜鸟网络收入75.18亿元

  本季度,菜鸟网络的收入同比增长67%至人民币75.18亿元(10.80亿美元)。阿里巴巴指出,这一收入增长主要由于高速增长的跨境业务中,商家对于「菜鸟履约」服务的采用率有所提升。

  云计算单季收入首次超过100亿元

  阿里巴巴云计算业务单季收入首次超过100亿元。由于来自公共云与混合云业务的收入贡献均实现增长,云计算的季度收入同比增加62%至107.21亿元。

\

  数字化会成一个大趋势

  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CEO张勇及CFO武卫出席了随后召开的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张勇表示,经过这次疫情,很多消费者在调整生活方式,很多办公室也在调整办公方式,很多人从家里远程办公,在家里通过电商渠道购买生活必需品,包括生鲜等。疫情的暴发带来很巨大挑战,但也给人们尝试一些新的生活和工作方式。长远来看,这是一个必然的大的趋势,无论是企业,还是在居民生活方面,都有这样不可阻挡数字化的尝试不断展开,这样的发展趋势有益于对全社会的数字化。

  在他看来,数字化最终也会成为一个大的趋势。

  疫情对财务会有直接影响

  增长率不排除较大放缓

  阿里巴巴表示,三月疫情对财务会有直接影响,增长率会放缓,不排除是较大幅度的放缓,但是现在还不知道。淘宝、天猫、本地生活服务也可能会出现收入增长为负。复苏曲线要看还需要多少时间疫情能够结束,如果时间长的话需要更长的时间恢复,现在很多服务业中断了。近几天除了武汉,很多大城市情况有好转的迹象,所以还有待观察。

  此外阿里巴巴表示,菜鸟在财务上的体现还可以,但是实际影响很大。因为快递员没回来,运力不够,运力不到20%。今年菜鸟收入增长很好,技术性产品开始收费。优惠一直有,为了鼓励商家,会持续提供,类目主要跟商家挂钩,疫情过了会继续优惠。

  已采购超4000万件医疗物资送往受疫情影响地区

  疫情发生之后,阿里巴巴持续做出抗击疫情的努力,此前阿里巴巴不仅设立人民币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还推出一系列20项扶助计划,帮助中小企业。

  阿里巴巴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困难时期有扶持计划给商家,力度很大世界少见,但对利润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此外张勇透露了阿里巴巴驰援抗击新冠肺炎的阶段进展: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已经采购超过4000万件医疗物资送往武汉及其它受疫情影响的地区,价值人民币4.68亿元;菜鸟绿色通道向武汉和其他受影响地区递送了超过2600万件医疗物资。

  张勇表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是阿里巴巴的使命,现在就是检验我们使命坚持的时刻,我们会和所有商家一起,共渡难关,帮助我们的用户,为全社会抗击疫情做更多贡献。”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阿里巴巴财报太亮眼

上一篇:区块链第一股嘉楠科技涨超80%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