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投资者建议“科技股王”高送转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0-02-26 09:54:00
[摘要]卓胜微,A股的“科技股王”,芯片股中最靓的“仔”。

  (原标题:担心“茅台魔咒”?投资者建议“科技股王”高送转)

  卓胜微,A股的“科技股王”,芯片股中最靓的“仔”。

  公司去年6月18日登陆创业板以来,股价涨超18倍,成为两市仅次于茅台的第二高价股。

  卓胜微上市后日K线图

\

  卓胜微系国内射频芯片前端细分领域龙头,昨日收盘,公司总市值达675亿元。

  截至美股2月25日收盘,全球射频前端芯片龙头Skyworks、Qorvo的总市值分别为181亿美元、11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69亿元、78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建议卓胜微进行高送转,不知其是不是对A股独有的“茅台魔咒”心有余悸。

\

图片来源:深交所互动易平台

  “滤波器产品暂未向华为供货”

  卓胜微是一家成立于2012年8月的芯片设计公司,专注于射频芯片前端领域,主要提供射频开关、LNA(低噪声放大器)、滤波器等射频前端芯片,同时还对外提供低功耗蓝牙微控制器芯片。

  除了射频开关、LNA、滤波器,射频前端芯片还包括PA(功率放大器)、双工器等芯片。据微波射频网消息,滤波器占射频器件市场额约50%,射频PA占约30%,射频开关和LNA占约10%,其他占约10%。

  射频开关和LNA是卓胜微目前主要收入源。2016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这两个产品的收入比重分别为97.09%、97.62%、97.33%和97.89%,其中射频开关的收入占比分别达69.31%、78.29%、82.27%和78.56%。

  2016年-2018年,卓胜微主要产品收入情况

\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客户方面,卓胜微在去年上半年成为华为的合格供应商,其他客户有三星、小米、vivo、OPPO等终端厂商。

\

图片来源:卓胜微2019年半年报

  值得一提的是,卓胜微在2019年半年报中称已推出滤波器产品并实现销售收入,具体数额未有披露。今年初,卓胜微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的滤波器产品暂未向华为供货。

\

图片来源:深交所互动易平台

  1月6日,卓胜微在互动平台回复称,目前公司向客户供应的主要产品为射频开关和射频低噪声放大器产品,公司正按计划推进射频滤波器芯片及模组研发的产业化项目,并在客户端进行推广。

\

图片来源:深交所互动易平台

  招股书显示,卓胜微拟将IPO融资的4.05亿元投向射频滤波器芯片及模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设周期为48个月。

\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净利翻两倍 估值又几何

  昨晚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卓胜微2019年实现营收15.15亿元,同比增长170.45%;归母净利润为4.99亿元,同比增长207.47%。

  卓胜微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取得较好增长。一方面着力调整客户结构,在保持服务原有客户的同时,持续拓展新客户并取得一定成效;同时针对各类型客户制定不同的市场策略和工作重点,进一步深入对下游客户的渗透。另一方面,公司坚持自主研发创新,依托对关键技术和资源的持续投入,公司推出类型丰富的新产品,所推出的新产品在客户端规模交付并逐渐上量,公司销售规模以及盈利能力实现较大增长。

  多家券商认为,作为国内射频前端芯片的细分领域龙头,卓胜微有望受益于5G技术下射频前端芯片市场的快速增长,以及国产替代。

  卓胜微1月9日回复投资者时表示,公司已推出适用于5G制式sub-6GHz频段产品并已量产出货。

\

图片来源:深交所互动易平台

  二级市场对卓胜微一路追捧,去年6月18日上市至今年2月25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813.06%,位列同期两市第一。

  现阶段,全球射频前端芯片市场主要被博通、Skyworks、Qorvo等国外企业占据,Skyworks和Qorvo已覆盖了射频前端的全部产品品类。

  卓胜微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8财年,Skyworks的收入全部来自射频前端芯片,为38.68亿美元;Qorvo收入中有21.81亿美元来自射频前端芯片,占比73.34%。

\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市值趋近,估值上却有不小差距。数据显示,卓胜微的滚动PE(市盈率)为135.26倍。而按业绩快报显示的2019年基本每股收益为5.7044元计算,卓胜微的静态PE也达118.35倍。

\

  同时,根据以下7家券商给出的今明两年业绩预测均值和时下股价测算,卓胜微的PE分别为87.71倍、64.74倍。

\

  与之相比,Skyworks 2019年财年基本每股收益为4.92美元,对应静态PE为21.58倍。数据显示,截至美股2月25日收盘,Skyworks、Qorvo的滚动PE分别为21.88倍、32.35倍。

\
\

  跟国内A股半导体公司相比,卓胜微估值处于中间位置。数据显示,2月25日收盘,在40家A股半导体公司滚动PE由高向低排序中,卓胜微排在第17位,而滚动PE超过100倍的公司有23家。

  流通筹码趋向集中,股民建议高送转

  非限售流通股本只有四分之一,便于资金炒作。龙虎榜显示,不仅有多个实力游资席位进出卓胜微,还有众多机构专用席位参与其中。

  2月13日,卓胜微龙虎榜前五大买入席位

\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上市时之初,卓胜微的流通筹码趋于集中。上市时,公司股东户数为50661户,到2019年7月20日,股东户数跌破2万户至17536户,再到2020年2月20日最新数据,股东户数已降至12413户。

  卓胜微今年以来股东户数变化

\

  目前,卓胜微已经是两市仅次于贵州茅台的第二高价股。有趣的是,在一些投资者畅想公司股价赶超茅台之际,也有投资者建议卓胜微进行高送转,不知是不是对A股独有的“茅台魔咒”心有余悸。

\

  所谓 “茅台魔咒”,简言之只要有别的股票股价超过贵州茅台,要么自己主动高送转,除权降价,要么就得生生跌下来。安硕信息、全通教育、吉比特、暴风集团、海普瑞等个股都是曾经“股王”。

  实际上,卓胜微去年披露半年报后,实施了一次分红派息。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股利10元(含税)。

  高比例送转股份也非易事。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1号――高比例送转股份》,得符合相关要求才能做。

  比如,业绩方面:

\

图片来源:深交所官网

  又比如,对高送转方案披露时间设有“静默期”:

\

图片来源:深交所官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投资者建议“科技股王”高送转

上一篇:古越龙山混改靴子落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