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生活消费 > 正文

老边的新牧场让村民入股走上致富路

生活消费 北方新报正北方网 作者:郑慧英 2020-04-14 16:18:41
[摘要]4月的河套平原,万物复苏,生机盎然。地处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三道桥镇和平村的众诚奶牛养殖合作社的新建牧场伴随着挖掘机的阵阵轰鸣声,正在稳步建设中。站在占地500余亩的新建牧场土地上,55岁的负责人老边再一次踏上新征程。这一次,在伊利的全力支持下,老边有了更远大的目标:年产值突破1亿元,让全体村民入股实现共同致富。

  文·摄影 北方新报正北方网记者 郑慧英

1.jpg

伊利工作人员(右)正在指导老边技术知识

  4月的河套平原,万物复苏,生机盎然。地处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三道桥镇和平村的众诚奶牛养殖合作社的新建牧场伴随着挖掘机的阵阵轰鸣声,正在稳步建设中。站在占地500余亩的新建牧场土地上,55岁的负责人老边再一次踏上新征程。这一次,在伊利的全力支持下,老边有了更远大的目标:年产值突破1亿元,让全体村民入股实现共同致富。

  带领村民再创业

  4月2日,记者来到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三道桥镇和平村,探访这座新建牧场背后的秘密。距离俊峰牧业不远处,就是众诚奶牛养殖合作社的新建牧场。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老边”的边俊峰,既是俊峰牧业的老总,也是众诚奶牛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更是村里公认的“牛人”。

  走进正在建设中的众诚牧场,奶牛此起彼伏的“哞哞”叫声就传入记者耳中,暂时住在简易牛棚里的奶牛们正在暖阳下悠闲地吃着“美食”。这1000头澳大利亚纯种荷斯坦奶牛是在一个月前来到“新家”的。

  建设高标准化牛舍40000平方米、奶厅4000平方米,引进60位转盘进口以色列阿菲金挤奶设备1套……众诚牧场建成后,总存栏可达5000头,日产鲜奶80吨,年产值1.2亿元。看着眼前众诚牧场的规划示意图,老边对未来充满信心:“除了首批1000头澳大利亚纯种荷斯坦奶牛已到场外,8月份将陆续到场新西兰进口奶牛1500头,今年年底,牧场就能正式运营了。”

  2019年6月,由俊峰牧业牵头和230余户村民、贫困户合作入股的众筹模式组建的众诚奶牛养殖合作社正式成立。面对新的经营模式,摆在眼前的困难可想而知,不论是资金还是技术,光靠老边和村民的力量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然而,正是有了伊利强大的支持,老边才有底气,大胆放手一搏。

  众诚奶牛养殖合作社成立之初,伊利就开始全力支持合作社的建设与推进,派出土建工程师帮助牧场开展建设规划。不仅提供资金支持,还提前与合作社签订《生鲜乳购销协议》,打消老边和合作社成员交奶的顾虑。截至目前,俊峰牧场入股1500万元,村民入股2500万元,伊利不仅给予周转资金支持800万元,还每头牛补贴2000元。

  “一个人富不算富”

  其实,众诚奶牛养殖合作社是老边与伊利的再一次携手。2020年,老边与伊利合作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与伊利携手的10年间,老边的俊峰奶牛合作社发展成为俊峰牧业,完成了由家庭养殖户向企业化建制的转变,实现了规模化与现代化的升级。在俊峰牧业华丽“转身”的过程中,伊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支持老边发展,伊利十年间累计为老边提供融资突破4500万,提供现场技术服务数千场次,包括老边的儿子毕业后都被老边送去伊利牧业精英培训班进行了“特训”。目前,俊峰牧业日产鲜奶近30吨,产奶量较十年前翻番6倍,单产更是由25公斤突破到了30多公斤,成功跻身中型牧场行列。

  “我一个人富不算富,让所有村民富起来,才算富。只有不断创造社会价值,人生才有意义。”未来的生活,老边原本可以与儿孙共享天伦之乐,但是作为和平村村支部书记,老边在俊峰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始终心系村民,他常常在思考着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能带领村民实现共同致富。

  目前,和平村有常住户330余户,其中贫困户31户,大多数村民主要以种植业为收入来源,人均年收入为2万余元。虽然这个收入与其他村相比,已达到中上等水平,但是为了让村民们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老边便萌生了再建一个牧场的想法。与俊峰牧业不同的是,新牧场要让所有村民入股,带动更多的人享受奶业发展的红利。

  这个想法虽然很好,但是老边也曾顾虑重重,如果新牧场亏了,那么村民们投的钱就会打水漂,面对巨大压力,老边一度止步。就在老边打算放弃时,又是伊利给了他继续前行的动力。和以往一样,老边只要有新想法总会先听听伊利公司的意见和建议。这次,老边和伊利巴盟奶源负责人聊了很久,从行业发展形势与发展前景,聊到如何带动更多有养殖想法的村民或贫困户参与进来,如何发挥对产业和当地经济贡献价值最大化的问题。老边虽然年龄大但观念却从不落后,特别是产业做大和脱贫的联系更是深深触动了老边这名老党员的心底,于是众诚奶牛养殖合作社的筹建就这样开始了。

  贫困户也能入股

  “村民入股按正常比例分红,而贫困户则是入股1万元按2万元分红。如果赔了,贫困户也不用赔钱。”为了让大家入股,老边费了不少心思,不仅多次召开动员会做工作,还拿俊峰牧业做抵押为村民贷款,提供入股资金。一切出发点都是为村民考虑,老边的良苦用心让村民们看到了新牧场的前景和希望,先后有230余名村民纷纷入股,包括20名贫困户。

  今年50多岁的村民陈建军一下子投了30万元,算是村民中投入较多的股东。这几年,曾经有过养牛经历的陈建军承包了50亩地,建了6个大棚种植西甜瓜,每年纯收入也有10万元。此次入股,他不仅拿出了家里全部积蓄,还贷了一部分款。“您就不怕赔吗,30万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记者问道。 “怕什么,我还嫌投的少呢,如果能再多贷些款,我还会多投。老边的成功就是很好的例子,养牛肯定会带来稳定收益,我相信老边能带领大家一起赚钱。”陈建军一边说着一边盘算着未来,等再过几年干不动了,光靠牧场的分红就能养老了,想想都挺美。

  听说记者来了,73岁的贫困户冯玉发一定要和记者说说心里话。冯玉发家是因病致贫,老伴的病现在虽然已经稳定了,但是还需要定期检查吃药。除了承包出去的土地收入2600元,再加上3000元低保,老两口一年加起来也就5000多元,基本生活勉强能维持。此次听说贫困户也能入股,不仅没有任何风险,还能加倍分红,冯玉发高兴坏了,他就是硬着头皮四处借钱也要入股。通过东拼西凑,冯玉发终于和亲戚们借来1万元钱入了股。“只要一分红,我就立马能将借来的钱还上,以后就踏踏实实等着分红了,这么大的好事上哪找啊。”冯玉发难掩心中的激动,他要感谢伊利的支持,也要感谢老边一心为贫困户着想,让他们能过上好日子。

  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今年3月,巴彦淖尔市奶业振兴现场观摩会在杭锦后旗召开。众诚奶牛养殖合作社作为“引领农民脱贫致富、助力地区奶业振兴”的典范,受到了前来观摩的领导及行业专家的高度认可。

  谈及众诚奶牛养殖合作社带来的积极影响,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三道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龙总结了三点:第一提高村民收入,实现脱贫致富。和平村村民通过入股,由农民变成股民。牧场运营之后,入股村民的年平均收入至少增加1万元以上,甚至获得更高收益;第二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就业。新建牧场可以消化订单玉米青贮10000亩,玉米、小麦秸秆20000亩及苜蓿和籽粒玉米若干,牛粪发酵还田可满足20000亩耕地,可加快推动和平村西甜瓜和各类产业向绿色有机发展。同时,带动80个就业岗位及各类服务业,拓宽就业渠道;第三,引领当地奶业发展。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俊峰牧业的发展有目共睹,再加上伊利提供管理、技术、资金等一系列支持,相信众诚奶牛养殖合作社未来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为当地奶业振兴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俊峰牧业的发展和众诚奶牛养殖业合作社的成立,只是伊利集团持续引领产业发展,与当地政府深入开展战略合作的典型缩影。随着“巴彦淖尔伊利高端有机乳产业集群样板项目”的深入推进,伊利公司和巴彦淖尔市政府将在饲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政企联动共同推动巴彦淖尔市奶业全面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的胜利完成。未来像老边这样的例子,也将会在巴彦淖尔市和全国的奶源基地中不断涌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类似像伊利这样的乳业龙头企业在奶业振兴和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发展道路上,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并以不断进取的势态全面助力国家决胜2020脱贫攻坚“收官年”和奶业振兴“关键年”。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伊利 新牧场

上一篇:美国邮政局面临破产危机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