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涉及百亿黄金造假案?险企老总遭查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2020-07-02 10:50:52
[摘要]涉及百亿黄金造假案?这家险企分公司老总遭调查,已被免职一段时间!多家金融机构深陷其中

  (原标题:涉及百亿黄金造假案?这家险企分公司老总遭调查,已被免职一段时间!多家金融机构深陷其中)

  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个信源获悉,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方明已被免职,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

  刘方明被免职、受调查

  券商中国记者近日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获悉,刘方明在五月底六月初已被相关部门调查。因内部管理问题,刘方明已被人保免职,免职已有一段时间。

  刘方明被调查的原因尚未对外公布。不少业内人士分析,其被查或与武汉金凰百亿巨额违约事件不无联系。

  “刘方明被查,不排除和黄金造假案有关。”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湖北分公司做了这个业务,现在查里面有没有腐败问题。

  系人保老将,在湖北任职十多年

  刘方明是人保财险的一员老将。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刘方明在人保财险湖北各分支机构工作多年。任职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之前,刘方明曾在孝感人保做出了亮眼业绩,大力推进改革,很受人保管理层认可。据和他交道过的人说,“感觉做事挺有原则的”。

  2007年以来,刘方明历任人保财险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湖北省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2013年-2017年,刘方明曾一度兼任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和武汉分公司总经理,可谓“封疆大吏”。

  2019年12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关键人员和重要岗位员工轮岗要求,轮岗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7年。对于存量任职回避问题的整改给了3年的过渡期,要求机构原则上在2022年底前将清理完毕。

  在刘方明担任省、市两级分公司主要负责人期间,正是武汉金凰珠宝利用“黄金质押+保单”方式大肆融资的阶段。

  多家金融机构牵涉其中

  据媒体报道,自2015年以来,金凰珠宝多次以“黄金质押+保单”增信的方式通过信托计划融资,共计获得来自金融机构的融资200亿元,未到期融资存量160亿元。

  最近的信托公司保单显示,金凰的重要增信方式之一,即金凰珠宝提供黄金质押担保,存放在银行保管箱,并为质押黄金投保了“财产险附加盗抢险”,金凰为保单被保险人,信托公司为保单第一受益人。

  2019年下半年以来,金凰方因种种因素经营出现异常,与长安信托、东莞信托、民生信托等机构的相关业务已构成实质性违约。其中,金凰珠宝其他信托计划违约后,民生信托提起司法程序,此后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部分质押黄金进行了查封。

  2020年5月,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评估检测机构对存放于中国工商银行武汉水果湖支行保险箱的2990KG黄金进行现场评估检测。检测报告显示质押黄金质量和重量不符合保险单约定。

  6月24日,人保回复记者表示,在该案件中,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承保的是财产基本险,与武汉金凰订立的保险合同条款为在银保监会备案的《财产基本险条款(2009版)》约定的承担保险责任的范围和财产基本险的属性等内容。

  人保还表示,被保险人武汉金凰并未向人保财险提出任何保险索赔。

  武汉金凰珠宝成立于2002年8月, 2010年8月18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KGJI),也是湖北最大黄金加工企业。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涉及百亿黄金造假案?险企老总遭查

上一篇:继股票债券后 "跨境理财通"来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