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部分专户投资经理挂帅公募产品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作者:陆慧婧 2020-07-14 10:30:13
[摘要]近日,华泰柏瑞等基金公司增聘专户投资经理担任旗下公募产品的基金经理。

  (原标题:兼职新规落地两月 部分专户投资经理挂帅公募产品)

  公募及专户基金经理可以相互兼职的新规落地已两个多月,公募基金经理队伍中迎来了一批专户投资干将。近日,华泰柏瑞等基金公司增聘专户投资经理担任旗下公募产品的基金经理。

  专户投资经理兼任公募

  4月初,基金业协会发布《基金经理兼任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经理工作指引(试行)》(下称《兼任指引》),打破了此前公募、专户投资经理不得相互兼任职务的界限。政策落地两个多月,部分专户投资经理已开始“试水”管理公募产品。

  近期,华泰柏瑞基金发布公告,分别增聘沈雪峰、陆从珍担任华泰柏瑞激励动力、华泰柏瑞积极成长的基金经理。目前二人均在专户部门任职。

  “沈雪峰、陆从珍都有公募基金投资经历。沈雪峰曾管理过华富成长趋势、华安中小盘成长等多只基金;陆从珍在加入华泰柏瑞之前,曾在华安基金管理华安逆向策略股票等三只公募基金。两位基金经理这几年管理的专户产品也得到机构认可。”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此外,华南一家基金公司6月中旬发行的一只混合基金,基金经理也同时兼任专户投资经理。

  记者了解到,部分“私转公”基金公司,此前的私募产品转为专户继续运作。但当时专户及公募两个部门严格分离,专户投资经理若管理公募产品,必须先退出专户投资经理一职,而且要得到持有人的同意才能变更。因此,公司的投研骨干一直留在专户团队里。如今,公募、专户经理可以兼任,“私转公”性质的基金公司将来会陆续安排专户投资经理兼管公募基金。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透露,近段时间,银行理财子公司在权益投资上的委外需求不断增长,它们的申赎资金数额较大,不利于公募基金流动性管理。且理财子公司在投资上有很多个性化需求,因此公司打算发行专户产品,让绩优公募基金经理兼任投资经理,分管部分委外资金。

  提高投研人才利用效率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公募投研体系变革,可以扩大优秀基金经理管理半径,有利于基金公司释放更多生产力,提高投研人才的利用效率。

  “是否兼任主要取决于基金经理的意愿。专户投资经理管理风格与公募不同,专户投资更强调绝对收益,这部分人才加入公募基金经理队伍,有望给公募带来不一样的思路。”上述产品部人士说。

  “专户产品没有公开业绩,投资经理的知名度比较低。公募基金经理虽然可以公开宣传,但无法收取业绩报酬。《兼任指引》出台后,优秀的基金经理也获得了兼任的动力。”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专户投资经理称。

  “专户产品的客户多为保险等大型机构,过往,这些大客户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将优秀的基金经理从公募基金转至专户部门。未来公募专户任职打通之后,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将可以释放更多生产力,在投研人员调配上游刃有余。”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

  通力律师事务所认为,《兼任指引》进一步放开了基金经理兼任普通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经理的限制。优秀的基金经理可以进一步提升投资管理效率, 满足更多类型客户的需求,同时,也会进一步降低基金管理人人力成本,对基金行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兼任指引》对兼任基金经理实施收入递延的规定,是投研人员决定是否兼职的重要考量因素。此外,兼职可能涉及基金公司组织架构的调整,而且专户投资经理业绩不能公开宣传,新基金首发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部分专户投资经理挂帅公募产品

上一篇:央行今日重启逆回购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