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科创板中报第一单亮相

相关动态 证券日报网 2020-07-22 09:29:28
[摘要]7月20日,备受关注的科创板首份半年报出炉——睿创微纳以扣非后净利润增长超5倍。

  (原标题:科创板中报第一单亮相:睿创微纳扣非净利增长超5倍)

  7月20日,备受关注的科创板首份半年报出炉——睿创微纳以扣非后净利润增长超5倍。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睿创微纳实现营业收入6.93亿元,同比增长172.8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376.70%;扣非后净利润2.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2.17%。

  对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睿创微纳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持续研发投入和新产品开发,加强开拓市场扩大销售,主营业务中的非制冷红外探测器、机芯和热像仪整机产品产销量快速增加所致。

  “睿创微纳是一家低调务实、潜心科研的企业。”有熟悉睿创微纳的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要探究睿创微纳业绩高速增长的原因,研发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因素。

  “早在其登陆科创板之前,睿创微纳对自己的定位就是‘研发驱动型公司’。”上述人士表示:“那时候的企业规模还不大,但已经作为牵头单位承担‘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研发任务,科研实力之强可见一斑。”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人员497人,占公司总人数的48.73%;研发费用6927.39万元,研发投入金额较上年同期增长46.10%。从研发成果来看,上半年,公司新增50项涉及红外成像传感器热敏材料、器件结构和加工工艺的专利以及16项软件著作权。

  作为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睿创微纳所生产的用于体温筛查的测温产品销售获得大幅增长,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545倍。除高精度测温红外热像仪产品外,公司还向部分安防和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客户提供了红外热成像测温机芯模组和核心红外探测器产品。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新冠疫情,使得无接触式测温出现海量需求,进而带动红外测温产品爆发式增长。

  刘峰表示,“从短期来看,新冠疫情黑天鹅事件事件导致红外测温市场急剧增加;不过,从长期看,随着数字化进程推进,我国对于远程监控、远程测温设备的投入也会持续增加,将推动远红外产品需求增长。”

  “红外成像在民用领域应用比较广泛,价格是制约其在民用领域拓展的关键因素。”山东某私募研究员赵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红外成像产品成本及价格降低,民用红外热成像应用领域将迅速扩大,行业需求迎来快速增长期。

  睿创微纳表示,随着公司12μm全系列红外探测器的大规模量产出货,公司从人体测温、工业测温、电力测温、安消防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和巩固了与下游国内头部企业的深度合作,同时积极加强与国内AIoT龙头企业合作,加快汽车自动驾驶红外夜视产品的推广。公司手机热像仪已经在智能测温防疫头盔领域得到批量应用,随着新一代更小巧的12μm手机热像仪产品的发布,公司将进一步拓展智能穿戴和消费电子领域市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科创板中报第一单亮相

上一篇:力高集团的扩张术与负债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