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银行 > 正文

“长安慈·山间书香”——山村学校书香校园建设项目实施期间的点滴故事

银行 长安信托 2020-07-29 15:39:01
[摘要]2018年,长安信托继续资助了两所偏远山村学校的阅读项目。

    与长安信托结缘是在2017年,得益于长安慈·山间书香儿童阅读慈善信托公益项目的支持,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妇源汇)才能与偏僻山村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们一起为在校学生改善阅读条件,培养阅读习惯,提升阅读能力。

  时间来到2018年,长安信托继续资助了两所偏远山村学校的阅读项目。2018年7-9月,妇源汇工作人员在与校方多次沟通后,陆续为两所学校提供阅读支持。在此过程中更加深刻的体会到校方对于阅读态度的转变和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的重要性。

  一条信息带来的触动

image.png

  2018年10月11日,妇源汇工作人员与校方合作在南家垤小学开展项目启动会,并进行亲子阅读倡导。学校非常重视这次活动,校长提前通知了所有学生的家长参与,并在活动当日由学校老师带领,一起对活动场地进行了布置。

  南家垤小学的学生均由家长每日接送,部分学生由父母照顾,不同与照顾学生的祖父母,这些年轻的父母上过学,有一定的文化。他们全职照顾孩子上学,有较多的闲暇时间。但是令学校懊恼的是很多家长将孩子送到学校就不管了,认为学习是孩子和学校的事。

  在推动亲子阅读的过程中,校方鼓励学生和家长借书回家阅读,但是很多家长以担心书籍损毁需要赔偿等各种原因为由,并不积极。校方还要应对教学压力,校方负责人朱校长更是统管学校大小事务,推动阅读这件事的开展并不顺利。但是就是一味的坚持,妇源汇工作人员才能收到上图所示的信息。

  翻过一座山,还有一座山

  2019年4月27日,妇源汇工作人员去一位学生家里进行家访。

  从县城出发,乘车40分钟到达学生家所在的山沟沟口,村民说进沟大概3公里是学生家。我们便继续前进。却在大概2公里处遇到道路阻断,我们只能爬过石头堆,步行前往。

  走了一段路后,恰巧遇到了家访学生,他和弟弟正在小溪边玩泥巴,弟弟左脚穿着一只红色的鞋,右脚穿着蓝色的鞋,还是分属两个季节的鞋,看着很惹眼。继续前行,很快到了学生家院子,学生跑进了屋子,我们紧跟其后。

  学生家房子是很多年前的老土房,屋子里摆卖了各种东西,显的杂乱。右手一间房中,学生的哥哥躺在黑黢黢的一床被子中,放在床头,颜色失真的电视机吱哇乱叫。转向左手边的房间,更是一团黑,什么都看不到,刚要抬脚进,便被三个黑影吓退。待我们退后镇定后,才看清是学生的爸爸、妈妈和一位老人从黑屋子中一齐走了出来。

  学生妈妈患有精神疾病,眼中带着一丝惊恐,爸爸和不认识的老人沧桑的面容中带着惊讶。他们被我们两个不速之客惊扰,我也被他们吓到。待大家都到堂屋,我们了解了家里的近况。学生奶奶75岁,生病住院了,无人照顾。学生大姐上6年级,二哥上3三家,学生自己上学前班,弟弟秋季就需要上学,爸爸是家里的顶梁柱。

  在我们与学生爸爸聊天的过程中,学生依偎在爸爸身边,看的出来父子关系很好,爸爸很爱孩子。

  我们工作中接触到的这样的家庭并不少,他们因病因残等原因陷入困境,生活环境看着很糟糕。家长为了生计也无暇考虑更多关于孩子教育的问题。那一个个孩子天真活泼,聪明懂事,也弱小无助。他们有权利接受更好的教育,他们应该获得支持,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这也正是我们和像朱校长一样的所有乡村教师的坚守,阅读是一个小小的火种,种在孩子的心中,希望给他们学习的能力和能量,去改变他们的命运!

  家访照片:

image.png

image.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慈·山间书香”

上一篇:聚焦生猪产能恢复 保障猪肉市场供应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