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银行 > 正文

将“金融春雨”精准送到田间地头——榆林银保监分局助力国家级贫困县顺利“摘帽”小记

银行 华商网 2020-08-24 11:11:41
[摘要]2月27日,陕西省政府宣布清涧、佳县、子洲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意味着榆林市8个国定贫困县区全部实现脱贫,90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9.51万贫困人口和仅有的佳县曹家沟村、拓家硷村、刘家崖窑村这3个深度贫困村顺利“摘帽”。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榆林银保监分局带领全辖农村金融机构及时将“金融春雨”精准送到田间地头,为贫困县“三农”提供全方位贴心金融服务。

  2月27日,陕西省政府宣布清涧、佳县、子洲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意味着榆林市8个国定贫困县区全部实现脱贫,90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9.51万贫困人口和仅有的佳县曹家沟村、拓家硷村、刘家崖窑村这3个深度贫困村顺利“摘帽”。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榆林银保监分局带领全辖农村金融机构及时将“金融春雨”精准送到田间地头,为贫困县“三农”提供全方位贴心金融服务。

  架建脱贫供需桥,让资金水流活起来

  在充分了解辖内贫困县产业结构、症结问题等情况的基础上,榆林银保监分局下发《关于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引导辖内各银行机构加强与农业主管部门、乡镇政府、村委会的信息沟通,加大“5321”扶贫贷款政策的宣传和执行,提高贫困户对“5321”金融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认知度,充分利用掌上银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有效拓展信息采集渠道,精准掌握扶贫主体资金需求信息,有效对接扶贫资金供需,做到“应建尽建,应评尽评、应放尽放”。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的通知》,从强调重点任务、提出专项监管考核要求、明确监测指标、规范台账报送机制等方面对辖区“三农”领域金融服务工作进行布署。

  榆林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内银行机构积极向上汇报,争取更多涉农信贷额度或设立专项计划,加大扶贫资金投放,充分满足新产业、新计划需要。聚焦地方重点特色农业产业,持之以恒支持苹果、蔬菜、山羊、马铃薯四大农业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小杂粮、中药材、林下养殖、核桃等特色种植养殖业。

  同时,要求信贷工作人员对从事产业的贫困户在资金需求、技术指导、销售渠道等多方面进行大力帮助,对符合扶贫小额贷款条件且有信贷资金需求的贫困户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效率。榆林银保监分局领导干部深入基层银行网点督导扶贫信贷政策的落地情况,为贫困户创业就业提供精准金融支持。

  2017年—2020年6月期间,榆林辖内农村商业银行累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150473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0.62亿元。2020年上半年,累计新增13452.64万元,累计新增贷款户数2829户。

  补齐产业发展板,让贫困农民富起来

  佳县刘崖窑村曾是全市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属于典型的陕北高原褶皱里的小山村。崖窑一词,在陕北话里特指悬崖峭壁之上。从地形上说,刘崖窑村名副其实,红崖山大沟岔深,土地贫瘠不留人。近两百户人家散居于山顶,生活方式原始而封闭。全村土地面积5800亩,耕地面积1743亩,人口540人,常住人口265人。缺水少地路不通,青壮年大部分选择奔走他乡打工为生。有贫困户68户,贫困人口223人。

image.png

  佳县刘崖窑村返乡创业者用扶贫信贷资金修建的猪舍

  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佳县农商行积极响应金融监管要求,践行优惠利率政策,主动与村扶贫干部对接,想计策、合共力、融资金,大力支持种养植业规模化发展。通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全村贫困发生率从40%降为0.96%,贫困人口由68户223人减少到4户5人。

  “我现在养100多头猪,种100多亩地,镇上开一个卖肉门市,全家人都有活干、都有钱赚”。今年38岁的刘崖窑村民刘云云逢人就说起他的好光景。以前的他可是一个常年在外从事婚庆行业、奔波在路上的打工人。常年在外跑,收入不稳定,日子过得心里不踏实。春节回家过年,驻村干部与佳县农商行信贷员找到他谈心,希望他回乡创业。2019年3月,佳县农商行贷款10万元给他,建了猪厂,买回小猪仔60头,7个月出栏后,净收入10多万元,当年全部还上了贷款,心里有了奔头。

image.png

  帮扶干部和佳县乔家枣坪村村支书共同商讨养殖业规划

  现在,圈内存栏猪有150多头,还在镇上开了个肉食门市,直接宰猪售卖,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今年少说能挣50万元。加上种地收成,家庭年收入可达37万元,比过去在外打工翻了不止7倍。最近,他花了6万元买了大型耕地机,不仅自己家的地提高了抢种效率,还可以通过揽活来增加收入。“我希望承包500亩山地,把猪厂建在山上,办一个小型养殖厂;通过养猪、养羊、养牛和种地,实现饲料与肥料的相互循环,家庭收入将会更高”,对于未来的愿景,刘云云兴奋地说着,眼睛里放着光。

  2019年,佳县农商行给刘崖窑村贫困户刘来成贷款5万元,用于买羊以及购买羊饲料。经过监管部门督导扶贫政策落地,农商行工作人员实地指导帮扶,6月末,刘来成家羊群发展到50只,年初500块钱买回来的羊羔,年底能卖到1500块钱。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刘崖窑村产业已经趋于完善,山地苹果、养羊、杂粮,再加上中药材、光伏、劳务输出产业到户全覆盖。今年,刘崖窑村人均纯收入预计超过9000元,是三年前的两倍还多。

  注入金融及时雨,让好日子过起来

  2016年起,在榆林银保监分局指导下,佳县农商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严格按照“5321”的政策要求,加大对佳县扶贫小额贷款的投放工作力度,确保符合条件、有发展生产意愿的贫困户实现应贷尽贷,引导贫困户将贷款用于发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突出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截至2020年6月,全县累计发放贷款3794户、1.6亿元,全县小额贷款余额6778.86万元,覆盖全县653个行政村,大力支持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有效缓解了部分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不足问题,加快了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

image.png

  佳县乔家枣坪村山羊养殖基地

  为了防止脱贫家庭二次返贫,陕西银保监局引导和推动“防贫保险”在佳县落地实施。2020年6月23日,全国首创“民生保”涉贫保险落地仪式在佳县店镇乔家枣坪村举行。平安财险陕西分公司为店镇乔家枣坪村、大社村103户贫困群众提供了103万元生活成本风险保障。“民生保”是平安产险在原“防贫惠农保”产品基础上创新打造的业内首款一揽子指数型保险产品,旨在解决后扶贫时期已脱贫人口易返贫等问题,是对脱贫摘帽后扶贫保险发展思路的积极探索。监管部门引导保险业参与脱贫攻坚,提前打好“预防针”,帮助贫困群众防范和化解致贫返贫风险,在建立健全返贫机制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扶贫兴产业 扶智拔穷根——建行安康分行助推乡村振兴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