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金融助力脱贫攻坚 让秦巴明珠更璀璨

相关动态 华商网 2020-08-28 15:30:28
[摘要]安康银保监分局引导全市金融机构积极落实党中央和银保监会金融扶贫决策部署,以责任和担当肩负起精准扶贫使命,以精准对接多元化融资需求发展普惠金融为前提,以政策性金融扶贫为基础,以扶贫小额信贷为重点,以信贷支持产业发展为带动,全面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安康市位于秦巴连片贫困核心区域,素有“秦巴明珠"之称。由于地处秦岭、大巴山之间,汉江穿行其间,过去长期交通落后,水患严重,经济发展滞后,是全国最欠发达地区之一,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安康银保监分局引导全市金融机构积极落实党中央和银保监会金融扶贫决策部署,以责任和担当肩负起精准扶贫使命,以精准对接多元化融资需求发展普惠金融为前提,以政策性金融扶贫为基础,以扶贫小额信贷为重点,以信贷支持产业发展为带动,全面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监管引领促发展

  安康银保监分局党委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重点县区,采取随机走访、实地调研等形式掌握金融扶贫真实情况,了解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分析查找问题根源,积极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充分发挥党委在扶贫工作中的主体责任,把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发挥好、组织好,把党建力量融入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脱贫攻坚既定目标完成带来了许多挑战和问题,也给金融扶贫增添了不小的困难和压力。安康银保监分局督导相关银行保险机构紧紧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坚持不懈抓好金融扶贫各项工作。按照《陕西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八条措施》要求,积极支持带贫企业开工复工,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还款的贫困户,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延期,对贫困户的有效信贷需求,简化流程、实行快贷。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电话、网络等相关手段进行贷款调查,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办理审批扶贫小额信贷,进一步扩大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对象,将返贫监测对象中具备农业发展条件和有劳动能力的边缘人口纳入扶贫小额信贷支持范围,与贫困户享受相同贷款政策。疫情过后按照分片包干责任田相关要求入户开展信贷需求重新摸排,主动对接扶贫小额信贷有效需求,做到扶贫小额信贷有效需求能贷尽贷。对受疫情影响扶贫产业受到冲击、还款困难的贫困户,在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合理运用展期、续贷等方式,帮助渡过难关。对今年到期的扶贫小额贷款实行“名单制”管理,逐户进行对接,灵活办理延期手续,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贫困户产业发展带来的不良影响,累计办理延期业务3279户1.41亿元。

  协同联动防风险

  安康银保监分局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三农”金融服务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银行机构立足疫情防控需要,统筹安排金融扶贫工作,提升服务质效,严控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各相关银行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作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加强协同联动,做好逾期贷款清收。强化与市、县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专班协调,利用现有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四支力量”,加大联合清收组织力度,采取经济、行政及司法等综合手段对逾期贷款、不良贷款依法依规组织清收,其中汉滨区特设立了两个巡回法庭,对恶意逃废债务的借款人依法加大司法处置力度,形成震慑效果,截至6月末通过诉讼手段累计清收32笔151.39万元。二是强化风险研判,加大监管督导。督促相关银行机构切实增强风险意识,落实风险监测责任,加强风险研判,提前制定风险防控预案,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安康银保监分局充分运用风险提示、监管约谈等监管手段,进一步加强督导力度,压实机构主体责任,对责任落实不力的,采取相应监管措施。三是积极沟通协调,推动落实财政风险补偿机制。通过联合市政府相关部门,推动各县(区)不断完善财政风险补偿机制,对贫困户确无偿还债务能力、到期未能还款且不符合续贷展期条件、追索90天以上仍未偿还的扶贫小额信贷,及时启动风险代偿。截至6月末,全市已有9个县区启动风险补偿金代偿共计241户863万元。四是开展监管督查,确保整改“清零”。安康银保监分局对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察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存在问题突出的县域机构开展监管督查,及时了解排查整改进展情况,推动整改落实到位,确保排查整改限期内完成整改并实现“清零”。

  金融扶贫助“安康”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安康坚持党政齐抓共管,部门通力协作,凝神聚力、克难攻坚,致力高质量打贏脱贫攻坚战。截至2019年末,全市累计减贫人口93万余人,占全市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全市贫困人口已减至3.43万人,全市99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全市九县一区全域脱贫攻坚摘帽目标如期实现。这一历史性成绩的取得,安康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扶贫助推作用明显,功不可没。一是易地移民搬迁融资,帮农民“安居”。自2011年实施易地搬迁安置工程以来,安康共建设搬迁安置区1364个,搬迁群众26.73万户93.78万人,占陕南三地市搬迁人口50%以上,其中扶贫搬迁15.16万户50.9万人。在易地搬迁过程中,各银行机构积极争取政策,主动对接项目,提供融资服务,共提供易地扶贫搬迁融资59.86亿元,支持率达87.13%。二是金融产业扶贫,帮农民“乐业”。自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市共培育发展农业企业279个、农业园区401个、专业合作社1094个、家庭农场200个、产业融合示范点32个。全市共有2038个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订单农业、吸纳务工或流转土地、入股分红等形式带动7.8万户贫困户群众。建立社区工厂587个,上万个贫困家庭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对此,安康银行业机构按照金融精准扶贫政策要求,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纷纷制订信贷计划,落实帮扶责任,加大金融服务。截至2020年6月未,全市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112亿元,占全市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3%以上,较年初增加5.96亿元,增速达5.57%。其中安康建行创新的“社区工厂贷”“惠农富硒贷”等扶贫信贷产品到国务院扶贫部门的肯定。三是扶贫小额信贷,帮农民“致富”。自脱贫攻坚战以来,安康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与地方政府、扶贫部门及各镇、村紧密协作,紧紧抓住扶贫小额信贷“5321”这一优惠信贷政策机遇,认真落实包干责任,大力开展有效信贷需求摸排,积极向符合“三有一良好”条件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做到能贷尽贷,支持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截至2020年6月末,全市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8.2万户金额41亿元,占全省扶贫小额信贷总额四分之一以上。逾期率0.27%,控制在较低水平。

  下一步,安康银保监分局将进一步发挥监管职能,强化督导各银行保险机构,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加大金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力度,以脱贫攻坚“三排三清零”为抓手,对标对表政策,努力补齐板短,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与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有机结合,充分发挥银行保险业金融扶贫“输血、造血”功能,助力全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秦巴明珠”更璀璨。


编辑:秦小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0年中国民航战“疫”报告 (机场篇)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