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多重因素驱动稀土价格上涨

相关动态 财联社 2020-11-26 10:10:54
[摘要]据悉,11月稀土价格涨幅扩大,25日氧化钕价格大涨11.56%,报51.15万元 吨,氧化镨钕价格大涨8.08%,报44.15万元 吨,其他品种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值得注意的是,本月以来,氧化钕涨幅已达37.2%。

  (原标题:多重因素驱动稀土价格上涨 机构看好涨价持续性)

  据悉,11月稀土价格涨幅扩大,25日氧化钕价格大涨11.56%,报51.15万元/吨,氧化镨钕价格大涨8.08%,报44.15万元/吨,其他品种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值得注意的是,本月以来,氧化钕涨幅已达37.2%。

  百川盈孚认为,本轮稀土涨价主要是需求集中爆发,现货供应严重不足所致。下游需求方面,稀土永磁产业是稀土最主要需求端,全球稀土钕铁硼产量已由10年前的12万吨增加至当前的25万吨。

  钕铁硼应用端主要包括汽车、新能源汽车、变频空调等领域。短期来看,国内家电变频空调占比持续提升,有望带来2021-2022年空调用磁材需求增速持续超过60%;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持较高增速,预计到2025年伴随渗透率的提升对于高性能钕铁硼需求拉动超过6万吨。

  并且,消费电子企稳,风电仍在抢装周期,中高端磁材复工复产充分,龙头磁材厂持续扩张,补库需求带来轻重稀土价格联动上涨有望持续。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出口管制法》使得国际客户担心稀土被列入管控清单,出口端增量明显。百川盈孚调研称,有商家表示受出口管制法影响,国外企业想提前锁定订单,因此外贸需求集中释放。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随着1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正式生效,我国稀土出口供应或将进一步缩减。由于全球市场对中国稀土的依赖度较高,出口管制实施后全球稀土供给或将进一步收缩,有望助推稀土价格持续走高。

  天风证券指出,缅甸进口途径持续受限,国内需求率先复苏,今年三季度稀土板块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修复至12%,伴随国内需求全面修复,海外疫情逐渐企稳,政策、成本、需求共振有望带来稀土涨价一定持续性。

  投资机会方面,天风证券建议关注弹性较强的中重稀土标的广晟有色、五矿稀土,轻龙头北方稀土。此外,考虑新能源用高端磁材认证周期较长,龙头企业伴随结构改善增速强于行业增速,主题机会有望成为趋势机会。关注龙头正海磁材、金力永磁等。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多重因素驱动稀土价格上涨

上一篇:多维度践行消费者保护 平安普惠获“普惠金融消保优秀实践奖”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