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债券ETF发行驶入快车道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0-12-01 10:13:42
[摘要]今年以来,债券ETF发行驶入快车道,有6只产品相继成立,令产品总数增至17只。

  (原标题:债券ETF发行驶入快车道)

  自2013年首只债券ETF发行以来,债券ETF发展已经历了7个年头。今年以来,债券ETF发行驶入快车道,有6只产品相继成立,令产品总数增至17只。不过,目前债券ETF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总规模不到200亿元,流动性相对不足,未来还需要基金公司继续发力。

  今年以来,博时、平安、兴业、鹏华、海富通、招商各基金公司均发行了债券ETF产品。上述6只产品,不仅有地方债ETF,还有一些新品类ETF,如可转债、短融类产品。

  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债券ETF具有波动率较低、成本低廉、风险控制相对容易、工具属性更强、对基金经理依赖度低、持仓透明度高、二级市场流动性好等多方面优势,是资产管理机构配置债券资产的很好工具。

  不过,总体来看,当前债券ETF总规模仍然较小。尽管今年以来新产品成立速度较快,但总规模尚不及去年末,部分产品缩水严重。

  “债券ETF总规模不大,产品也处于创新阶段,产品线不全。若未来基金公司能在制度、流程等方面有所突破,把产品线铺开,令资金有更多的配置选择,就会产生良性的正循环,促进债券ETF大发展。”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在债券ETF创新方面,基金公司大有可为。博时基金副总经理王德英认为,跨市场的债券ETF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首先,若交易所和银行间能够“数据打通”,那么原来在银行间做债券的投资者,就可通过ETF来做指数化投资,这部分投资者的积极性会被激发。其次,根据有关规定,只有上市的商业银行才能在交易所做债券ETF投资。若“松绑”,所有的商业银行都能在交易所做债券ETF投资,会引入大量机构投资者。最后,如果债券ETF能进入跨境ETF通,会引入更多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所ETF投资。

  “除了品种创新,ETF机制上也需要创新。比如突破债券ETF在分红方面的限制,将票息分给投资者,使投资债券ETF和投资债券一样,都能享受票息的好处,这方面的创新值得期待。”王德英说。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债券ETF发行驶入快车道

上一篇:沪指有望挑战年内新高!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