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宏观经济 > 正文

北向资金显著回流科技股

宏观经济 上海证券报 2020-12-03 11:00:25
[摘要]本周,北向资金再度成为A股最重要的资金面变量。

  (原标题:北向资金显著回流科技股 两面板龙头股价水涨船高)

  本周,北向资金再度成为A股最重要的资金面变量。

  一方面,北向资金盘中流入流出与大盘指数涨跌之间呈现高度正相关。如周一早盘及周二全天,北向资金均呈现大幅流入态势,在此期间大盘指数明显上涨。而昨日北向资金转为净卖出,造成指数未能进一步走高。

  另一方面,北向资金对具体个股的走势也有鲜明的指引作用。港交所公布的持股记录显示,北向资金近期的选股方向发生明显改变。刚刚过去的11月,北向资金净买入较多的行业集中在化工、机械设备等顺周期资产。但在本周,北向资金开始明显回流科技股。

  将持股数量变化乘以区间成交均价,可以大致估算出北向资金的净买入金额。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排名前十的股票,有5只来自于电子行业,分别是京东方A、三安光电、东山精密、领益智造和TCL科技。

  两大面板龙头京东方A与TCL科技本周前两日均获北向资金集中加仓。其中京东方A的北向资金持股数量从上周五的19.28亿股增至周二的21.47亿股,增幅超过11%。以均价计算,北向资金本周前两日净买入京东方A多达12亿元,高居全部A股首位。TCL科技本周前两日也获北向资金净买入4.2亿元,位列所有股票的第7位。

  对应到盘面上,北向资金大举扫货显著提振了两大面板龙头的股价。京东方A本周前三个交易日累计上涨9.35%,昨日盘中最高价5.83元/股追平了2月份创下的年内高点。

  TCL科技表现更为亮眼。本周前三个交易日,TCL科技在获北向资金抢筹的同时,股价累计大涨17.79%。昨日,TCL科技股价更是高开高走收获涨停,并刷新历史新高。

  华金证券在电子行业12月投资策略中强调了面板行业的配置机会,表示面板价格已连续6个月上涨,其中小尺寸面板价格涨幅扩大,主要系IT类面板持续侵占小尺寸产能,同时智能手机拉货偏向于低端产品导致对小尺寸的需求增加。国内面板龙头厂商三季度业绩开始体现行业供求关系改善带来的修复,预期未来将进一步好转。

  今年以来,北向资金不再像过去几年那样持续流入,而是在流入与流出之间反复切换,这也对个股甚至大盘的短期走势产生了一定影响。截至昨日收盘,北向资金今年以来累计净买入额仅为1639.61亿元,远小于2019年全年的3517.43亿元。

  不过,部分机构对于明年北向资金继续流入A股持乐观态度。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团队在日前发布的2021年度策略中表示,随着海外风险不确定性落地、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和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明朗,预测2021年海外投资者配置A股相较2020年有望提升,基准情形下明年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可能在3000亿元左右。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北向资金显著回流科技股

上一篇:业界呼吁用市场机制完成优胜劣汰 下一篇:A股明年行情怎么走 券商观点现分歧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