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银行 > 正文

建行榆林分行申世东:守护百姓“救命钱” 服务地方新建设

银行 建行 2020-12-22 14:06:18
[摘要]医疗保险是公共卫生体系的压舱石,医保基金是百姓的“救命钱”,很少有人知道,在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方面,银行也起着不容或缺的作用。

  医疗保险是公共卫生体系的压舱石,医保基金是百姓的“救命钱”,很少有人知道,在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方面,银行也起着不容或缺的作用。2019年,榆林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合并改革,这是事关320余万榆林人的大事,中国建设银行榆林分行最终承担起维护改革后的城乡居民医保基金账户安全的重任,该分行机构客户部总经理申世东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稳稳“托起”医保基金专户安全

  医疗保险事关我们每一个人,它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实行个人帐户与统筹基金相结合,保障广大参保人的基本医疗需求。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基金独立核算、专户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挤占挪用。银行作为医保基金财政专户的托管方,负责安全保管基金资产、执行基金管理人的划款及清算指令、复核、审查基金管理人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及基金价格等重要职责。

  由于过去运行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存在着重复参保、重复投入、待遇不均衡等问题。2019年,榆林市推动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将新农合与城镇医保合并,同时明确两块医保资金统一通过市财政医保基金专户核算。基金专户由哪个银行托管,成了改革前夕的一大问题。今年51岁的申世东是建行一名有着3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兵,他一直密切关注榆林医保改革动向。收到改革信号后,他主动与榆林市有关部门联系,率先递交精心策划的托管方案。同时按照账户类别、配置等情况及时调整方案。

  “我们在提交建行方案时,非常有信心,因为建行已经建立了一套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医保智能监管体系,能够更好地维护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险信息化、智能化监管水平,让老百姓就医购药更放心。”申世东说,建行是国有大行,有责任、有义务担当这份责任,同时我们也有着安全先进的系统,以及高水准的服务队伍,这给了我们底气与信心。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协同财政部门,在如何有效运作好医保基金,让基金充分发挥出强大作用方面多做工作,让基金安全管理、准确及时划拨更加精细化。

  最终,在申世东的努力下,建行在医保财政专户托管方面的专业能力受到了榆林有关主管机构的充分认可。2020年1月1日起,榆林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正式启动实施,打破了城镇、农村户籍限制,实现了全市320余万城乡居民医保待遇统一,实现了覆盖范围、缴费标准、政策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统一”,并在此基础上统一了经办服务和信息系统。建行承担起托管榆林市城乡居民医保财政专户的重要使命。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守护医保基金就守护每位参保人员的生命健康,因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申世东说,群众的事没小事,我们要严格按照医保基金管理的规定,积极配合财政部门规范管理好基金,确保基金使用的安全、高效。

  在此基础上,申世东还将服务视角覆盖到全市范围内。在得知各区县设立医疗保险基金安全防控中心的消息后,申世东他第一时间组织安排,动员各县域支行积极对接并且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目前已成功促进神木市、定边县等多家区县医保基金安全防控中心专户落户建行。

  为地方机构专项债“保驾护航”

  在日常工作中,申世东既是医保财政专户的守护者,也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牵线人”。2020年年初,榆林市政府计划发行榆林市中医院迁建项目专项债券,专项债是为筹集资金建设某专项具体工程而发行的债券,专项债的发放能有力地缓解财政资金紧张、临时经费不足等难题,榆林市中医院的迁建工程,对于提升当地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水平有着重要作用。

  “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建行资金供给和服务体系,有效切入专项债发行承销、资金承接、项目建设、配套融资、下游企业等全流程环节,从‘客户+’‘产品+’‘服务+’三个维度,聚合全行金融服务要素,为地方债的高效募集、安全运作保驾护航。”想到这一点,申世东积极奔走,频繁往返于财政部门、中医院,积极提交建行专项债服务方案。当得知专项债账户业务已经基本敲定合作银行后,申世东依然不气馁,不放弃,不断打磨方案细节,最终促使了1.67亿元的中医院2020年地方债通过建行账户承接。

  30多年的建行工作积累,使得申世东深切地体会到银行服务对于促进地方建设发展的积极作用。在他的持续积累和促进下,建行榆林分行还托管起市住房公积金账户、养老统筹账户等一系列关系百姓福祉的重要民生账户,并且确保了这些账户稳定高效的资金管理。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建行榆林分行申世东

上一篇:实干建行人:他们把服务做到极致 下一篇:建行渭南蒲城县支行营业室李蒲云:把客户时时放第一,是金融服务的“工匠精神”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