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银行 > 正文

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 践行大行责任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银行 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 2020-12-22 17:15:27
[摘要]五年来,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紧跟国家宏观政策,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全方位服务陕西实体经济和支持陕西经济转型升级,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紧跟国家宏观政策,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全方位服务陕西实体经济和支持陕西经济转型升级,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为陕西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贡献了积极的力量。“十三五”期间,累计为陕西省提供各类融资近9000亿元。

  坚守金融初心 助力高质量发展

  金融业服务基础设施补短板,是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十三五”期间,在服务我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建行陕西省分行以优质的金融服务支持我省各类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紧盯“十三五”高速公路、西安地铁三期等重大项目规划,累计向基础设施领域提供近1500亿元资金,重点支持了西安地铁、宝坪高速、小寨海绵城市、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西安地下综合管廊等重点项目,助力我省基础设施快速发展。

  能源产业是陕西省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建行陕西省分行紧跟“稳油、扩气、煤转化”的发展导向,全力支持支柱产业做优做强。据统计,2016-2020年,建行陕西省分行向我省能源化工领域累计投放近900亿元,重点支持了陕煤集团、延长石油、有色集团等企业,以及赵石畔煤电、国华锦界煤电一体化项目、大唐定边胡尖山新能源等一批重点项目。

  “十三五”期间,建行陕西分行不断加大制造业支持力度,从客户拓展、行业研究、信贷政策、考核激励等方面多措并举,根据省市重点项目库紧盯重大制造业项目,加大重点企业、项目信息共享,批量获客;加大区域内制造业行业研究,助力全辖客户有效拓展;加大落实建行总行对制造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先进制造业信贷客户在政策倾斜、减费让利、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政策利好,有效提升市场份额。“十三五”期间,建行陕西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年复合增长率7%左右,目前,建行陕西省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300多亿元,较年初增长近15%。“十三五”期间累计向制造业领域投放800多亿元,重点支持了杨森制药、西部超导、蓝晓科技、华天科技等企业。

  创新金融科技 助力脱贫攻坚

  金融科技是建行三大战略之一,在金融科技战略支撑下,建行陕西省分行不断加大科技与扶贫的深度融合,为金融扶贫插上科技的翅膀。

  建行陕西省分行利用金融科技打通所有裕农通服务点的建行智慧治理渠道,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乡村,解决了农村百姓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拓展“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为新型服务通道。目前,共建设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近2万个,乡村总量覆盖率100%,服务点活跃率98.45%;服务点签约农户近8万户。针对安康地区创新推出扶贫助农卡,免收卡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短信通知费、换卡、补卡手续费、网银盾服务费、电子银行年服务费。

  创新“善融商务+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干部+贫困户”扶贫模式,引导涉农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入驻善融商务平台,延伸农产品对接范围,从供求两端、买卖双方促进消费扶贫效能提升。目前平台累计入驻扶贫商户220多户,上架扶贫产品3500多款,2020年善融扶贫交易额达到7亿多元,累计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交易近亿元。

  建行以定点扶贫差别化倾斜政策为托底,不断扩充各类“扶贫贷”金融产品:2018年以来,建行陕西省分行先后推出“新社区工厂贷”、“扶贫助农贷”、“富硒茶叶贷”等扶贫创新产品,搭建企业与贫困户的帮扶桥梁。“新社区工厂贷”累计投放近9000万元,支持177家新社区工厂,吸纳群众就业近8000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多人。

  建行陕西省分行始终以履行社会责任、体现大行担当为己任,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将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截至2020年10月末,建行陕西省分行金融精准扶贫各项贷款余额近120亿元,较年初新增14亿多元。

  聚焦民企小微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作为推动陕西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一直以来都是建行陕西分行服务和支持的重点。近五年来,建行陕西省分行累计为近5万户小微企业提供超过500亿元贷款支持。截至2020年10月末,建行陕西省分行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0多亿元,较年初新增100多亿元,增幅为44.19%;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客户4万多户。

  网络供应链产品作为建行陕西省分行服务中小民营企业的利器,依托核心企业的带动作用,解决其产业链上80%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截至10月末,建行陕西省分行核心企业主要为建筑业、制造业、电力等行业重点客户,链条中民营中小企业近3000户,占比95%。前三季度累计投放近80亿元,其中普惠金融贷款近30亿元,网络供应链业务在支持民营企业上普惠金融作用显著。

  建行陕西省分行严格落实“七不准和四公开”及小微企业服务收费“两禁两限”的规定,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对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在现行基础上下降0.5个百分点,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在上述优惠基础上进一步下降0.4个百分点。

  “哪里有建设热土,哪里就有建设银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建行陕西省分行将始终以助力实体经济,服务普惠金融客户群体为重点,持续加大创新,通过更优的服务和更接地气的产品,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民生领域发展,破解社会难点痛点问题,践行建行作为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和使命。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践行大行责任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上一篇:建行西安桃园南路支行熊杨楠:要不停地用创新提升服务的品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