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保险 > 正文

新华保险2021投资策略出炉 明确财富管理“三步走”路线图

保险 新华保险 2020-12-29 15:11:14
[摘要]在新华保险日前举办的2020年公司开放日上,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透露,未来市场会越来越呈现结构化特征,在投资方面需选准赛道,把赛道的结构化做到极致,在结构化中取得生存之道。

  在新华保险日前举办的2020年公司开放日上,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透露,未来市场会越来越呈现结构化特征,在投资方面需选准赛道,把赛道的结构化做到极致,在结构化中取得生存之道。

  他表示,未来会继续发挥投资端优势,支撑负债端的业务发展。在具体资产配置上,未来会加大股权投资比例,对于非标投资和银行存款则会适当降低。

  在本次开放日上,李全还披露了“三步走”的财富管理规划发展路线图:2019到2020年是过渡调整期,明确财富管理在公司层面的定位,进行内部架构职能调整和人员配置;2021到2023年是深化建设期,针对多元化客户需求,在渠道、投资、风控、管理方面进行能力匹配,持续拓展第三方资源,实现科技赋能;2024到2025年是体系完善期,建成集成化联动式财富管理平台,客户需求可全方位得到响应。

  未来将加大股权投资比例

  “从方向上来看,我们会加大股权投资的比例。新华保险可投比例约35%左右,如果后续有增加的意愿,还能够提高到40%左右。”李全表达了他对股权投资的整体看法。

  他解释说,一方面,股权投资在中国市场越来越得到重视,随着债务结构发生一些变化,很多公司必须通过股权投资来改善资产负债表;另一方面,目前股权投资中已出现了一些好的标的。

  谈及未来具体投资方向,李全表示,需要在结构化中取得生存之道。“未来三到五年,所有领域基本都会呈结构化的特点。未来各行各业都会出现结构化的特征。要发现正确的赛道,守住赛道。”

  此外,李全表示,保险资管必须将公司战略融入到国家战略中去,在投资方面不断地向绿色投资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倾斜。

  明年将减少非标投资

  “当前,优质非标资产供给有所下滑,给险资投资带来了一定难题。”李全坦言,从2013年到2019年,公司非标投资一直是增加的,但未来非标投资在固收方面可能会略微减少。

  他表示,在非标方面,公司更倾向于在PE端投资。从趋势方面,结构、新经济、赛道是公司特别注重的三个核心词。

  同时,公司未来对银行存款的投入也会不断减少。李全认为,目前中国财富管理资产规模已超过300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占比为31%。随着利率逐渐下调,银行存款会呈减少的趋势,可能更多向着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方面进行大类资产配置。

  发力第三方业务

  他表示,目前保险资金仅占据中国财富管理资产规模的7%,有较大的发展空间。2020年险资运用余额预期达到30万亿元规模,其中第三方资金规模大概3.76万亿元。

  李全认为,第三方业务是未来保险资管的重要发力点。此外,随着第三支柱得到更大发展,也会为未来保险业整体的资产管理发展带来更多资金。据他透露,新华保险的第三方业务规模目前已超过3500亿元,预计今年年底将接近4000亿元左右。

  李全指出,未来三至五年内,公司将在持续做大做强保险业务的同时,以养老金、第三方资金作为突破口,以科技赋能加强渠道获客能力,进一步丰富产品体系,形成双轮驱动效应,带动负债业务再上新台阶。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新华保险2021投资策略出炉

上一篇:科技引领发展!百年人寿荣膺“科技赋能金融机构奖”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