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保险 > 正文

黄河边上的脱贫路——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佳县扶贫纪实

保险 华商网 2020-12-30 17:48:23
[摘要]近年来,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根据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统一部署,发挥保险行业资深优势,统筹推进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陆续推广农业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扶贫医疗救助保险、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贷款保证保险、支农融资、助农保等精准扶贫保险产品,建立起保险扶贫的产品体系。


  中国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连续三年被陕西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评为先进单位,2018年被榆林市脱贫攻坚小组评为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佳县政府评为优秀参扶单位。

  荣誉背后是一趟趟爬坡上坎,一次次走访入户。“忙的时候吃不上饭,但是我们干的开心,干的实在,干的踏实,”人保财险陕西分公司派驻谭家坪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冯卫兵,讲到谭家坪村的变化,是说不完的故事。

  山顶建起红枣羊场 树起产业扶贫样板

  谭家坪村位于佳县城南沿河公路8公里处,面积约5.1平方公里,村子背靠石山嵌在沟壑纵横的山沟沟里,另一面就是黄河。 当地的老百姓常用“石山带土帽”形容贫瘠的地貌。谭家坪几乎很难看到平整的土地,主要经济作物有红枣、花椒,但凡有空地就零星种植些玉米。农业产业无法大规模发展,在这里进行产业扶贫,是挑战,也是选择,要因地制宜,也要另辟蹊径。

  人保财险驻村队长冯卫兵介绍,“村委门口这条就是沿黄公路,站在村委院子抬头看,山顶上就是我们建设的红枣羊养殖项目”。

  所谓红枣羊,名副其实的以红枣为食。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结合谭家坪村的实际情况,因村施策谋划产业项目,扶持开展以红枣羊养殖、红枣种植相互补充的特色产业。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出资12.5万元为贫困户每人购买5只羊,每只羊价值500元,成立养殖合作社,拉动政府资金18万元建设红枣羊场。从以前“一把青草一瓢糠”的粗放饲养,改为红枣、豆类等混合饲养,提升羊肉品质。自2018年起,公司连续3年与佳县有利养羊专业合作社签订帮销合同,通过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共计为35户贫困户进行分红,其中,2018年共计分红44600元,2019年共计分红28800元,2020年共计分红20800元。这些分红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使得村民对该项目有了新的认可和支持,对下一步做好做大“红枣羊”产业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为解决村民切实的行路难问题,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先后筹措资金30余万元,为谭家坪村修通了2条硬化道路,不但方便了谭家坪村民的出行,更是带动了临近几个村的交通效率。道路修通后,买羊人的车能直接开到山顶的养殖场,红枣羊养殖基地的生意也更好做了。此外,人保财险陕西分公司还投入资金10万元建设了标准化村卫生室,投入资金35万元建设村文化广场,投入资金12万元建设人饮工程。村容村貌大幅提升,村民生活环境有了质的改善。

  入户暖人心 助残疾贫困户“逆袭”人生

  1989年生的刘建贵是谭家坪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但命运没有让他过上普普通通的生活。

  2010年之前刘建贵还是一名汽车修理工,一个活泼帅气的壮小伙。由于勤奋好学,他深得老板和同事的喜爱。2010年正月,刘建贵肩膀上起了个粉刺,本以为只是小毛病,没想到几天后背部疼痛难忍,医院诊断为硬脊膜外脓肿。尽管连夜转到西安做了手术,但以为错过了最佳手术时间,刘建贵的下肢从此失去了知觉。

  接下来的3年里,刘建贵开始了艰苦的复健训练,在父母的精心看护下,刘建贵逐渐可以依靠双拐行走。身体稍有恢复,刘建贵就干起摆摊卖衣服之类的零工,勉强度日。

  2016年,刘建贵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驻谭家坪村工作队队长冯卫兵成了他的帮扶责任人。

  冯卫兵说,当年入户走访时,刘建贵一贫如洗,丧失劳动能力的他成了冯卫兵的一件心事。种地养羊刘建贵是肯定干不成,驻村工作队和刘建贵合计着通过互联网谋个出路。

  “这个后生虽然双腿不方便,但是头脑很灵活,很有想法。”刘建贵提出想通过网络学习其他残疾人是如何谋生,冯卫兵马上向人保财险陕西省公司申请了一台电脑,又鼓励刘建贵试试网店,看看能否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解决刘建贵的生计。

  虽然双腿不便,但刘建贵从来都是以正常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我的客户不能靠可怜和乞求得来,必须靠我的产品质量和努力赢来”。刘建贵决心不小,在他眼里,这次电商创业就是以后的营生,要在质量上狠下功夫,决不能干一锤子买卖。人保财险驻村工作队帮助刘建贵参谋学习,搭建起销售平台,工作队又逐步帮刘建贵添置了封口机、真空包装机等,销售上遇到难题,工作队就多方联系,帮助他一步一步扩大规模,销售的产品从最初单一的红枣发展为枣夹核桃、蜂蜜、粉条、小杂粮、手工挂面等,对客户的珍惜和没日没夜的付出,让这个山沟里的电商平台从榆林本地拓展到全国近30个省市区,很多客户都是回头客,年销售纯收入从2017年的不足6000元增长到2019年的4万多元。2018年,刘建贵创办了农村电商服务站,成为佳县首个自主脱贫的贫困户。

  冯卫兵介绍,如今的刘建贵不仅自己脱贫,还带动了周边贫困户种植业和手工加工业的发展,为其他参产村民增加了收入。刘建贵先后被被省人社厅、省残联评为“陕西省自强模范”,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委授予“陕西好人”荣誉称号。

  发挥保险业优势 建立多维度保险扶贫体系

  近年来,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根据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统一部署,发挥保险行业资深优势,统筹推进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陆续推广农业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扶贫医疗救助保险、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贷款保证保险、支农融资、助农保等精准扶贫保险产品,建立起保险扶贫的产品体系。

  自2016年起,人保财险陕西分公司连续4年免费为谭家坪村贫困户办理200亩大枣采摘期连阴雨指数保险,办理人身意外保险、办理农房保险,累计赠送风险保障1194万元;目前已支付农险赔款6万元,支付农房保险赔款2万元。用保险保障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因灾返贫的问题,努力实现保险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走出一条长效扶贫的路子。

  同时,人保财险加快产品创新,针对贫困户专门开发了一款保险扶贫特惠产品——“助农保”。该模式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为投保单元,用一张保单为贫困户提供人身伤残死亡保险、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重大疾病补助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家庭农业生产保险等五个风险保障项目。截至2019年11月底,“助农保”保险扶贫专用产品已在全省9个市37个县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累计承保贫困户21.14万户次,覆盖贫困人口57.06万人次,提供风险保障403.64亿元。累计支付赔款2814.29万元,受益贫困户11896户次。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喜报!新华保险获评“年度卓越中资人寿保险公司 ”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