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保险 > 正文

聚力脱贫攻坚 践行责任担当——太保产险陕西分公司扶贫纪实

保险 2020-12-30 19:45:09
[摘要]中国太保产险陕西分公司在陕西银保监局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立足贫困地区特色资源,加快协助发展“种养加”一体化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积极推进现代养猪场项目、“红枣羊”养殖、小杂粮加工等产业。

  拓家硷村位于佳县城西25公里处,2017年全村总人口286户92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8户341人,贫困发生率达40.99%,是佳县三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近年来,拓家硷村坚持“党建引领、产业脱贫”,推进扶贫政策落实,2019年底,拓家硷村成功实现贫困村摘帽。

  改善基础设施 村容村貌大改观

  拓家硷村由拓家硷和南沟村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面对复杂的村情,拓家硷村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政府投资114.45万元硬化道路入户,同时实施危房改造129户,让村民住上安全房。

  自2016年接到驻村扶贫任务后,中国太保产险陕西分公司共选派3名优秀员工组建驻村工作队,派驻拓家硷村开展“两联一包”定点扶贫工作。公司陆续投资20余万元帮助拓家硷建成红白理事中心、村民活动广场;出资修缮通村桥,解决了村民出入村通行的大难题。

  温暖贴心关怀 保险扶贫零距离

  54岁的高斗争,居住在年久失修的窑洞,勉强维持着基本生活。2016年底,一场交通事故让高斗争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幸运的是,太保产险陕西分公司自驻村后每年为拓家硷所有贫困户赠送意外保险,在得知高斗争受伤后,第一时间协助报案并向其送上4606元赔款,为高斗争在困难时期送去了救命保障。随后,驻村工作队联合村委会帮助高斗争完成危房改造,鼓励其开展养蜂产业,稳定家庭收入。2018年,高斗争成功脱贫。

  创新扶贫机制  兜底保障固成效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针对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存在的边脱边返、边扶边增的“沙漏式”扶贫难题,中国太保产险于2017年针对性开发“防贫保”创新产品,受到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的关注和报道,并成为全国首个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殊荣的保险企业。2019年,中国太保产险陕西分公司将”防贫保“成功经验复制到陕西贫困地区,并率先在榆林佳县试点,对佳县所有面临“因病、因灾、因学”返贫风险的低收入群体提供精准防贫保障。这为佳县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挥地方优势 助力产业发展

  中国太保产险陕西分公司在陕西银保监局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立足贫困地区特色资源,加快协助发展“种养加”一体化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积极推进现代养猪场项目、“红枣羊”养殖、小杂粮加工等产业。

  公司为当地“红枣羊”产业投入25万元项目发展资金,累计帮助销售红枣羊 67 万元,向村民分红 23.52 万元,每户贫困户累计分红 4800元,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到了产业扶贫带来的红利。同时,中国太保产险与小杂粮加工厂签订合作协议,按每斤高于市场价1元保底收购,村集体年收益35万元左右;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中国太保产险陕西分公司”以帮代购”消费扶贫累计106万元。

  2019年10月,公司3位佳县驻村干部走上太平洋保险“乐行天下”活动的舞台,为上海交响乐团和现场观众送上佳县的小米、红枣和挂面,让观众近距离接触体验佳县特色农产品,了解中国太保助力精准脱贫的喜人成果。截止2020年底,拓家硷村125户、335人全部脱贫摘帽,全村彻底告别深度贫困村序列。

  在巩固前期扶贫成果的基础上,中国太保产险陕西分公司将继续做好精准帮扶,共同构建脱贫致富长效机制,为乡村振兴持续贡献 “太保力量”。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河边上的脱贫路——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佳县扶贫纪实 下一篇:探索扶贫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平安产险佳县扶贫纪实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