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牛市"中失落的基金经理

相关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1-26 09:59:05
[摘要]按照基金业协会1月2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132家基金管理公司截至2020年12月末的管理规模达到19.89万亿元。

  19.89万亿!

  按照基金业协会1月2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132家基金管理公司截至2020年12月末的管理规模达到19.89万亿元。相比2019年年末14.77万亿元的数据,过去一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激增5.12万亿元。

  毫无疑问,这是公募基金的大时代。过去一年,百亿级别甚至千亿级别的爆款基金轮番出现,超过100只的翻倍基金更在年末刺激着投资者们的神经。

  随着公募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在业绩之外,过去一年基金公司以及明星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随之曝光。在明星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过千亿的高光时刻,也有一些基金经理错失牛市机遇。

  2021年,在当前这一特殊的市场行情下,市场争议在连续两年的高收益下持续发酵,该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又如何对过往得失进行总结,在基金经理们探索的同时,市场也在等待。

  正如银华富裕主题基金经理焦巍指出,“过去的2020惊心动魄又曲折振奋。国家、民族和A股都经历了从‘实鼠不易’到‘牛转乾坤’的转变。在连续两年的高回报率下,投资管理人更需要的是谨慎自己的表现是否更多源于随机性贡献,而潜伏的风险是否被踊跃的市场低估。”

  基金首尾业绩相差178%

  数据显示,共有101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在2020年实现业绩翻倍。

  2020年回报最高的一只主动权益基金为农银汇理工业4.0,该基金一年回报为166.57%,与此同时,2020年回报最差的一只基金为东方周期优选,该基金在2020年亏损了11.66%。

  178%的差距,投资人也选择了用脚投票。

  数据显示,相比2020年年初1.5亿的基金规模,东方周期优选在2020年全年规模缩减了90%,到2020年年末,该基金规模仅剩0.15亿元。

  东方周期优选的基金经理为薛子征。2020年四季报显示,东方周期优选的配置集中在金融股,另有部分为地产股。其针对金融行业的配置比例达到82%,对房地产业的配置比例为5.2%。前十大重仓股则为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宁波银行、中国太保、平安银行、新华保险、兴业银行、保利地产、中信证券以及国泰君安。

  与现下流行的科技、消费不同,薛子征认为未来市场主线是经济全面复苏,因此其配置集中在了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金融行业,重点配置在银行、保险板块。

  低估值亦是其青睐金融行业的重要原因。“金融行业估值处于全市场最低水平,考虑到未来市场可能存在利润增速与估值下压幅度赛跑的阶段,金融行业当前具备较好性价比,也因此进行了着重配置。”薛子征表示。

  但从当前行情来看,薛子征重配金融无疑错过了这轮行情。数据显示,其2017年3月开始管理东方周期优选,如今已经接近四年,薛子征管理该基金的任职回报仍为负数,而过去一年,该基金亏损了11.66%。

  按照四季报数据,2020年10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东方周期优选的净值增长率为-3.79%,而其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8.47%,低于业绩比较基准12.26%。

  从东方周期优选2017年以来的行业配置来看,金融业以及房地产业一直在该基金的重仓配置名单之上。

  总体来说,除了东方周期优选之外,2020年还有13只亏损的主动权益基金。亏损幅度排名第二的是华泰柏瑞新金融地产,该基金2020年亏损了5.06%。

  2020年亏损的14只基金中,除了亏损0.03%的信诚至利C外全部遭遇了规模缩水。数据显示,其余13只基金合计缩水的规模为24.36亿元,相较2020年年初的数据,13只基金的规模缩水幅度为66%。其中,共有先锋聚利、国金鑫新等6只基金规模缩水幅度超过90%。

  明星经理也有悲欢

  相较普通基金经理来说,过去不少明星基金经理虽然业绩表现未出现亏损,但跑输同行的业绩表现,也让市场难言满意。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华安媒体互联网。该基金在2019年收益翻倍,并且夺得2019年度主动权益基金业绩的第四名,回报达到101.7%。

  但在2020年,华安媒体互联网的回报为18.39%,相较全部主动权益基金2020年的回报均值少了30%。按照四季报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基金份额净值为2.388元,报告期内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37%,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5.98%,仅仅略微跑赢基准。

  该基金的规模也在2020年遭遇大幅缩水。数据显示,该基金2020年年初规模为115.39亿元,但2020年年末,该基金规模仅剩60亿元,规模缩减了50多亿。

  华安媒体互联网基金经理胡宜斌分析指出,2020年第四季度各大指数均呈现温和上行态势,但行业涨跌幅分化剧烈,食品饮料、汽车、家电、电力设备和新能源表现亮眼,而传媒、农林牧渔表现最差,板块头尾单季度涨幅分化超过50%。

  而在操作上,其减持了此前仓位过高的传媒部分配置、以及估值过高与其基本面不能完全匹配的电动车行业配置,增加了对于顺周期板块的配置比例,包括下游涉及电子电器、家电、新能源汽车的上游原材料板块和半导体板块、远期受益于疫情逐步修复的服务业、以及基本面受益于总量修复兼具估值修复的大金融板块。

  其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分众传媒、华润微、万达电影、顺网科技、浙江美大等等。

  对于2021年的投资策略,周期和金融板块亦是胡宜斌关注的重点。其原因是周期和金融板块仍有大量来自于2021年报表盈利裂变叠加估值修复双击的投资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华安媒体互联网之外,还有兴全基金旗下的明星产品兴全合宜,以及中欧基金的中欧恒利三年定开两只基金,在2020年规模缩水超过50亿。

  按照2020年规模缩减比例来看,九泰鸿祥服务升级、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以及中邮多策略3只基金规模缩水幅度最大,均超过99.5%。

  其中九泰鸿祥服务升级的规模由2020年年初的2.31亿元缩减成为2020年年末规模仅剩38万的一只基金,为全行业主动权益基金中规模最小的一只产品。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牛市 "中失落的基金经理

上一篇:63份年度业绩快报亮相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