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央妈发威 银行不得不发出“灵魂拷问”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1-02-20 10:41:06
[摘要]日前,有诸多网友反映,在购买某家民营银行的存款产品时,被银行问及“您是否属于在XX城市生活或工作的中国居民”?

  银行版的“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来了!

  日前,有诸多网友反映,在购买某家民营银行的存款产品时,被银行问及“您是否属于在XX城市生活或工作的中国居民”?

  如果是,欢迎来存款!如果不是,请走开!

  这是咋回事?

  银行“灵魂发问”

  日前,有网友反映,在富民银行购买存款产品时,被问及“您是否属于在XX城市生活或工作的中国居民”。

  对此,中证君也下载并在富民银行APP上进行开户,尝试购买一款5年期、利率为4.8%的储蓄存款。

  在操作过程中,中证君发现,若用户点击“是”,则可进入下一步,进行存款。若点击“否”,则只有“取消”按钮,只能和这款存款产品说bye bye。

\

  图片来源:富民银行APP

  这也使得多位网友发出疑问。“你们都选的在重庆吗?我咋不敢选呢?”“富民银行怎么判断在重庆生活?住几天算不算?”

  富民银行客服表示,该行对服务范围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存款产品仅面向在重庆本地工作或者生活的客户开放”“凡是存入成功的存款订单,我行均按照相关协议如实履行兑付义务”。

\

  图片来源:本报记者与客服聊天记录

\

  图片来源:本报记者与客服聊天记录

  此外,还有网友反映,2月5日晚间,哈密市商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将暂停所有直销银行存款产品的对外销售。

  异地存款受限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之所以询问客户“来自何方”,与近期监管提出“加强对异地存款的管理”有关。

  2月8日,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近两年,部分地方法人银行通过吸收异地存款实现快速扩张,偏离了服务本地的定位。由于异地存款稳定性较差,积累的流动性风险易快速传染,不利于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和金融体系稳定。

\

  来源:央行《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报告》对异地存款也进行了定义。所谓异地存款,是指地方法人银行通过在没有设立实体网点的地市开立的账户吸收的存款,既包括通过第三方互联网平台,也包括通过自身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吸收的存款。

  监管态度也非常明确。“禁止其(地方法人银行)通过各种渠道开办异地存款,已发生的存量存款自然到期结清。”《报告》称。

  不过,也有网友反映,哈密市商业银行发布的公告称,“待系统按监管要求改造完成后,非异地客户可恢复购买”。

  这些产品将陆续退场

  值得注意的是,除异地存款受限外,周期付息型产品、结构性存款产品等储户青睐的存款产品也在逐渐减少。

  《报告》明确指出:“加强对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结构性存款、异地存款的管理”。而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又可分为:活期存款靠档计息、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和周期付息等产品。

\

  来源:央行《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去年12月,多家银行发布公告,于今年1月1日起,靠档计息产品提前支取将按活期利率计息。据央行数据,截至2020年末,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产品已顺利实现余额清零目标,共压降15.4万亿元。

  还有多家银行已停售周期付息型产品,更有银行在春节前夕紧急叫停。不过,有银行人士表示,该行的存量业务依然按照约定如期兑付,储户不会受到影响。

  由于靠档计息、周期付息、结构性存款的利率较高,受到不少储户的青睐。在这些产品越来越少的大背景下,储户还有哪些产品可以选择?

  对此,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殷燕敏表示,储户可关注国债、大额存单等投资产品。“目前仍有银行发行保本类理财产品,这些产品风险较小,且收益比普通定期存款略高。对于可承受一定风险的稳健型投资者,还可关注固收类理财产品。”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银行发出“灵魂拷问”

上一篇:1年飙升40% 比特币疯了! 下一篇:房贷持续严监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