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基金调仓顺周期、低估值

相关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2-23 09:56:34
[摘要]牛年开年以来的3个交易日,A股出现调整,大量基金抱团股暴跌,市场风格转换。

  牛年开年以来的3个交易日,A股出现调整,大量基金抱团股暴跌,市场风格转换。

  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近10位基金经理,他们大多认为,机构抱团并未瓦解,但或许已告一个段落。事实上,部分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已调仓,主要是从前期基金抱团股转向顺周期、低估值板块,以及港股。

  瓦解还是中场休息?

  事实上,节后抱团股的回调压力比较明显。主要原因是节后央行净回笼资金造成了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

  不过,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随着节后居民部门取现资金回流银行体系,流动性会相应增加。在经济复苏背景下,央行中长期流动性投放仍然谨慎。”

  但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对于抱团股的下跌,央行回笼资金面仅仅是外部影响因素,获利回吐是这些抱团股票调整的内因。“节前白龙马股持续一周大幅上涨,短期涨幅过大,很多白龙马股一个月涨幅超过了30%,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

  对于近期基金抱团的酒板块大幅调整,鹏华酒ETF基金经理张羽翔表示,原因多是情绪面和货币政策方面的影响。现阶段海外和国内的货币政策,对于高估值的板块均存在负面影响,前期涨幅较大的酒类板块存在调整的需求。

  不过,张羽翔认为,“根据当前相关渠道反馈的数据结果,春节期间酒类消费良好、动销好、库存低、价格稳定,经过负面情绪释放,酒类板块短暂调整后,静待1季报经营数据落地验证业绩。”

  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人士亦大多认为,由于抱团股前期涨幅较大,近期出现大跌是正常现象。

  而对于抱团股,基金经理大多采取比较谨慎的态度,普遍认为抱团行情或许告一个段落,但他们大多并不认为抱团股会从高位大幅下跌,甚至指出,抱团股在“中场休息”之后,未来还可能会继续上涨。

  百亿私募伊洛投资总经理许传华表示:“节后市场抱团股出现明显回调,基金年报显示机构抱团个股持股比例明显降低,许多机构在行情推升中兑现筹码,开始调仓换股。经过年前极端抱团为主的一九行情推升后,随着年报预报落地,市场前期流动性推动的拔估值转变为业绩推动进入去伪存真分化阶段。”

  “另一方面春节前后央行实际操作层面流动性持续收紧,也为抱团股的流动性带来一定压力。即使在资金充沛下,高估值板块仍不适合大比例入场。”许传华说。

  上德谷投资董事长赵立松也认为:“抱团股基本上行情告一段落了。不过,今年整体来说,前期的抱团股都应该在一个高位或者一个区间里震荡,大家也不用担心会直接跌下来。”

  但张可兴认为,“经过短期调整,抱团股未来还是有一定的上行空间,但我们对其整体收益预期不像2019年、2020年那么高。今年估值对抱团股股价贡献非常有限,更多的贡献可能是来自于业绩的持续高增长。”

  大道兴业投资基金经理黄华艳则指出:“市场足够大,资金足够多,只要货币政策不转向,市场抱团股还会继续攀升,短暂下跌后,随着年报和一季报预报开展,机构抱团股还会呈现一段强者恒强的格局。”

  调仓方向分化

  当抱团股大跌时,市场风格出现转换。由节前少量抱团股上涨的行情,变为普涨行情。节后的三个交易日抱团股大跌时,上涨的个股大概有3000只。

  此时,基金经理们采取了不同的应对策略。

  来自好买基金的数据显示,上周的节后两个交易日,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16%,当前仓位65.70%。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1.57%,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39%,当前仓位仍处于历史高位的84.10%和63.25%。

  对此,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表示:“抱团股经过长期上涨积累了巨大的获利盘,估值透支了未来的业绩,从性价比角度看已经失去优势,之前没有松动是因为市场没有更确定的热点。随着欧美疫情好转,对经济复苏的预期推动了大宗商品走强,当市场确定了新热点之后,资金会从高位抱团股上溢出流入到其他‘顺周期’品种,如果资金不能持续流入,未来行情可能会继续呈现结构化,如果资金保持充裕,在抱团股调整到位之后可能会迎来同涨普升的全面上涨。”

  具体来看,记者采访的机构调仓方向有所分化。

  赵立松表示:“我们的仓位不是特别重,大约五成到六成,主要加仓了一些科技股和化工股。”

  张可兴指出:“最近抱团股大跌,我们还是保持了仓位不动,没有变化。近期,特别是今天,我们做了小幅加仓,主要的方向是我们最近半年一直比较看好港股的互联网的一些龙头股,港股今年是大年,会有不错的表现机会。”

  “接下来的市场短期很难判断,市场可能出现波动和调整,但从全年来看还是有一定的结构性机会,很多股票经过短期的调整,可以考虑去逐步建仓买入,特别是港股机会可能会更大一些。”张可兴说。

  大道兴业投资基金经理黄华艳表示:“是否调仓要根据机构的选股策略体系和仓位配置来判断,如果是价值投资,那盈利很丰厚了,不需要调仓,如果是事件驱动或成长风格,那么最近的顺周期和中小盘股大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目前上证指数依然在牛市趋势中,但可能处于牛市后期。”

  许传华表示:“由于近年低估值板块已回落许久,安全性较高,需求端叠加供给端的大宗商品、基础工业品价格走强,且相对估值具有优势。从市场中长期性价比来讲,顺周期尤其是大宗商品为代表的周期股更具有配置价值,确定性更强。”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监郎骋成表示,“市场出现‘高低位’切换,高位龙头个股出现大跌,低位中小盘大涨。展望2021年我们认为流动性整体处于中性环境,中长期维度行业龙头跑赢中小公司的结构仍未结束。目前更多理解为市场风格的‘再均衡’,对于纯超跌反弹的中小标的仍需谨慎,基于业绩角度可关注在业绩上高弹性与低估值的‘小而美’公司。”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向好的背景下,我们认为A股市场总体向好,结构方向继续关注顺周期、优质消费和科技龙头,尤其关注周期板块阶段性的修复机会。”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经理不再看好抱团股。

  泉泓私募基金总经理李科杰认为,“抱团必然会‘散伙’。近期的行情,虽然还不能定论其就散伙了,但应该是一个散伙的信号,市场出现热点的轮换才正常。目前我认为港股更值得投资。”

  一位公募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也表示,他已减仓白酒股,转而投向金融和地产等低估值板块。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基金调仓顺周期、低估值

上一篇:北上资金浮盈超1.4万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