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茶颜悦色两次致歉 打“擦边球”惹争议

相关动态 证券日报网 2021-02-23 10:09:45
[摘要]近日,茶颜悦色马克杯上这一段广告创意文案被网友认为有物化女性、不尊重女性之嫌,同时还有网友举报,茶颜悦色其他一些周边产品也存在类似不妥文案。

  “来茶颜买奶茶的美女很多,如果你碰巧认识了一个,你可以小声告诉我们的小伙伴:‘我捡了一个篓子’。”近日,茶颜悦色马克杯上这一段广告创意文案被网友认为有物化女性、不尊重女性之嫌,同时还有网友举报,茶颜悦色其他一些周边产品也存在类似不妥文案。

  2月19日晚,茶颜悦色连续发布两次道歉声明,声称上述印有不妥文案的产品创作时间约在2014年至2015年期间,早期品牌错误地把打两性关系擦边球当创意灵感。

  茶颜悦色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印有这些不妥文案的马克杯以及类似问题产品已经下架,下架产品也会进行相关处理。”

  对于茶颜悦色此次的不妥文案事件,也有一些观点认为是文化差异导致的误会。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茶颜悦色把长沙的文化融入企业的运营中,这是其在长沙非常火爆的原因之一,但当企业文化根植于区域市场,而受众扩大至全国消费者的时候,则面临着一些文化差异,这是本土网红品牌下一步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茶颜悦色“抖机灵”惹争议

  茶颜悦色在致歉声明中表示,茶颜是在长沙土生土长的品牌,我们爱喝长沙水,爱讲长沙话,很多文案和设计作品都以长沙方言为灵感来源。“捡篓子”这个长沙俚语用途很广,“这个词具体意思要在具体语境,在这里其实是有点撞大运,被运气之神眷顾加到了喜欢的美女的微信的意思,带点窃喜,而没有贬低。不过这样确实用的少……这个句子造的有点生硬。”

  “长沙人喜欢调口味(指“开玩笑”),在我看来觉得还好,没有冒犯的意思。”长沙市民吕女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茶颜悦色在致歉声明中也强调:“我们绝对没有任何不尊重女性的意思,我们也真的希望大家不要因此对长沙,或者对长沙话产生不好的印象。”

  天眼查App显示,茶颜悦色是湖南茶悦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知名品牌,实际控制人为吕良。2020年,一直扎根于长沙的茶颜悦色相继在常德和武汉落子布局,引发了市场对其全国扩张的关注和期待。

  对此,茶颜悦色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暂时没有向其他城市扩张的计划,对于在武汉和常德的门店,公司未来会进一步深挖当地文化有趣的内容。”而对于是否会考虑IPO融资加快门店扩张,上述负责人称“暂时没有这个计划”。

  文和友“落子”广州水土不服

  除了茶颜悦色以外,长沙的另一网红品牌在广州也遭遇了文化滑铁卢。

  2020年7月12日,位于广州太古汇的超级文和友正式向公众开放。在经历了试营业期间每天等位号码排到2000以上的火爆后,如今广州的这家超级文和友逐渐隐于闹市。

  在“民以食为天”体现得淋漓尽致的广州,文和友的评价似乎并不太高。一匿名知乎用户表示:“蒜蓉麻辣口味虾、油爆虾不是原生粤菜,和其他粤式小吃并不搭,然而又似乎想以八九十年代复古风路线激起怀旧感,反而给人一种奇怪的感觉,毕竟对于广州人的怀旧记忆里,并没有麻辣口味虾,所以生搬硬套的长沙口味虾有些水土不服。”

  此外,也有不少网友吐槽其建筑风格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怀旧经济’风生水起的背后,是一代人高度趋同的文化记忆,超级文和友有幸吃到了最后一波红利,但并不意味着这能批量复制,广州最传统的不是建筑而是‘食在广州’的底气。”网友荔枝评论道。

  值得关注的是,超级文和友还将继续在省外扩张。据了解,超级文和友将进驻南京,落地秦淮区长乐路132号,项目总投资5亿元,计划2021年年底开业。

  天眼查App显示,文和友是湖南文和友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大股东为文彦然。根据长沙市金融办发布的2020年拟上市(挂牌)企业名单,湖南文和友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湖南文和友小龙虾有限公司赫然在列。

  对于文和友的上市计划以及在省外扩张如何实现与当地文化更好融合,《证券日报》记者尝试与文和友方面取得联系。不过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对方回复。

  朱丹蓬认为:“文和友和茶颜悦色已经成为长沙的名片,但他们的文化是根植于区域市场,其他区域的消费者难以产生共鸣,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面对全国市场如何将本土文化进一步推广,这将是类似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茶颜悦色两次致歉

上一篇:北上资金浮盈超1.4万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