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给力"

相关动态 证券日报网 作者:吴珊 2021-02-23 10:12:36
[摘要]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于2月21日正式对外发布。

  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于2月21日正式对外发布。

  这份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为,2021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粮食播种面积保持稳定、产量达到1.3万亿斤以上,农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到202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农村生活设施便利化初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乡村建设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基于一号文件中的相关举措对整个农业的未来发展影响深远,市场普遍关注农业领域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哪些机会?哪类个股能持续上涨?哪些标的会受到机构青睐?

  2月22日,农业股的大面积飘红,这与一号文件的发布不无关系。具体来看,2月22日,近八成农业股逆市上涨,神农科技、中水渔业、丰乐种业、天邦股份、华资实业、ST中基等6只个股联袂涨停,华英农业、圣农发展、海南橡胶、新赛股份、新希望、湘佳股份、佳沃股份、南宁糖业、天康生物、农发种业等个股涨幅也均在5%以上。

  伊洛投资总经理许传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每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大农业板块都会有相对突出的表现,政策驱动效果明显。2004年至2020年,农林牧渔行业相对于沪深300、上证指数的表现,超额收益显著。

  实际上,农业股的行情早已启动。2月份以来,农林牧渔行业累计涨幅达到16.44%,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前列,其中,31只农业股累计涨幅在10%以上,牧原股份期间累计涨幅最高,达40.55%,紧随其后的天邦股份期间累计涨幅达到36.37%。此外,还有8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在20%以上,这8只个股分别为,新希望(29.08%)、新赛股份(26.84%)、神农科技(26.02%)、天康生物(23.79%)、海大集团(22.17%)、傲农生物(20.22%)、金河生物(20.20%)、京基智农(20.01%)。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周一农业股涨幅居前,出现了不少涨停股,虽然一号文件出台前不少个股已经涨幅较大,但利好落地后依然能大涨,说明市场资金比较认可农业题材,后市应该可以继续看高。除了政策面影响外,农业股大涨还有一个消息面的刺激,就是资源股大涨,资源股大涨的背后逻辑在于全球资金大放水导致的通货膨胀预期,所以市场存在全球粮食价格上涨的预期,后市可以继续重点关注。

  “近期农业板块蓝筹股持续上涨,我们认为是市场对龙头公司竞争优势的认知深化、长期资金成为边际定价资金主力的必然结果:优秀行业龙头竞争优势正在逐步扩大,虽然表面看竞争点不同,但本质上演绎的都是农业供给端效率驱动集中度提升的大机会。”国泰君安证券在研报中作出如此表述。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过去10年的历史数据梳理发现,10年来,每年2月份农业股有9年上涨,仅在2018年中下跌,10年来月度平均涨幅为7.39%。一般而言,春节后都是轻仓投资者和机构对新一年逢低布局的良机。这也说明,与其他月份比较而言,2月份是相对较好的投资时机。

  对于农业股的“春播”行情,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一号文件从方向上延续了此前的“三农”政策导向,我认为关注重点在种业、农产品供给和土地改革三个方面上。具体看,转基因育种的商业推广趋势已经较为明确,我国已有数例转基因玉米种子获得了安全证书,技术升级需求继续推进,转基因种业的空间较大,这一方向具有相关专利或商业化体系的种业公司将取得先机;农产品供给方向上,粮食安全在去年屡次被强调,相关品种如大豆、玉米等收储价格继续稳中有升,持续改善企业利润;最后,土地改革是我国长期政策导向,相关土地资源丰富的公司将被市场反复关注。此外,农业股整体位置较低,在近期市场波动较大的行情中,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结合政策面的助推,可能将成为市场新的进攻方向。

  持有类似观点的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要理解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可以从两个主要方面来看。一方面是保生产,一方面是抓环保。在国家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的背景下,转基因育种政策或加速放开。转基因技术有助于提升粮食单产,粮食安全重要性提升,或加速转基因政策推进,助力种业转型升级。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在这方面有突出表现的种业企业。另一方面,中央对于农业生产中的环境保护问题也非常重视,尤其是农膜作为农村污染的主要问题,被提到中央一号文件中还是首次,在‘强制禁塑令’全面实施背景下,可降解农膜的市场被打开,再叠加精细化工顺周期行情,投资者也可以关注这方面的龙头企业。”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农业股2月走红概率

上一篇:北上资金浮盈超1.4万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