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茅台跌入技术性熊市 1板块火了!

相关动态 Wind资讯 2021-03-03 10:37:36
[摘要]周二(3月2日),A股高开低走,上证指数收跌1.21%,盘中一度失守3500点大关。“碳中和”板块逆市崛起,特高压、环保、风电等个股逆市上涨。

  周二(3月2日),A股高开低走,上证指数收跌1.21%,盘中一度失守3500点大关。“碳中和”板块逆市崛起,特高压、环保、风电等个股逆市上涨。

  与此同时,此前反弹的机构抱团股再度下挫,贵州茅台牛年累计跌逾20%,进入技术性熊市。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最新讲话引发市场关注。

  郭树清重磅发声

  先来看看郭树清讲话的重点内容。

  据澎湃新闻报道,3月2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整个市场利率在回升,估计我们贷款的利率也会有回升,可能会有所调整。这一消息随之引起较大关注。

  据澎湃新闻了解,郭树清提到的贷款利率会提升,主要还是指前期一些贷款财政贴息等政策会退出,而不是口头加息。

  当时,有记者提问称,去年整个金融机构向社会让利1.5万亿人民币,今年这样的政策能否继续延续下去?

  郭树清当时表示,肯定有很多政策还会延续下去的,让利比较多的是贷款利率,因为今年整个市场利率在回升,估计我们贷款的利率也会有回升,可能会有所调整,但是总的来说,利率还是比较低的。另外就是收费,收费方面不会太大的变化,降低的费一般不会恢复。我们将通过支持财务重组、债务重组、企业重组、债转股等多种形式继续支持企业,降低企业负担。

  从近期的情况来看,短端的银行间同业拆业利率出现了明显下行,但中长端的利率仍在上涨。

  A股险守3500点

  再来看下A股情况。

  3月2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下跌,上证指数跌1.21%险守3500点,深证成指跌0.71%,创业板指跌0.93%。

\

  “碳中和”板块上演涨停潮

  碳中和成为市场唯一热点,多只个股逆势涨停,涉及了碳交易、环保、智能电网、水电等多个细分领域。

\

  消息面上,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在送端、受端以及分布式电源等方面均提出相关方案。为了实现行动方案的目标,国家电网设置了电网建设、协调调度和交易机制、节能提效、公司自身减排、技术创新和国际合作六个方面18项举措,对未来的“碳中和”路径进行了细致的要求。

  天风证券称,为实现碳中和目标,预计在节能、电气化加速、清洁能源替代以及碳汇集技术发展四个最主要的碳减排举措方面,后期相关政策的力度相较之前均会有进一步的加强。

  安信证券表示,碳中和目标利好四大主线:

  1、清洁能源:光伏、风电、储能、生物质能、新能源车、智能电网等;

  2、新能源上游原材料:铜、硅、新能源金属(锂、镍、钴)等;

  3、碳中和目标推动下类供改:煤及煤化工、钢铁、水泥等板块龙头;

  4、节能环保需求:环境监测、新能源环卫装备、可降解塑料、节能系统、绿色建材等。

  北向资金净卖出67.91亿元,抱团股遭抛售

  周二,北向资金净卖出67.91亿元,创逾4个月最大净卖出。抱团股遭抛售,中国中免、立讯精密、比亚迪分别遭净卖出4.83亿元、4亿元、3.75亿元。此外,隆基股份、三一重工净卖出逾2亿元。白酒股表现分化,贵州茅台、五粮液分别净卖出2.49亿元、0.88亿元,泸州老窖则获净买入4.78亿元。

\

  贵州茅台跌入“技术性熊市”

  周二,贵州茅台收跌4.63%,股价报2058元,牛年累计下挫20.88%,进入技术性熊市。

\

  白酒板块指数整体下跌1.77%,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多只个股跌逾4%。

  个股的调整更甚。酒鬼酒1月初股价超过232元,最新股价仅135.13元,短短29个交易日跌近42%。除了酒鬼酒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白酒股最新价较近期高点均跌超30%。

\

  和白酒板块类似的是,还有一批绩优白马股连续大跌。

  Wind数据显示,沪深300指数成分中,最新收盘价自今年最高点回撤幅度超过20%的公司增至94家,占比超过三成。

  从行业来看,上述94家公司主要集中于信息技术、金融、医疗保健和消费四大行业中。

\

  17股逆势刷新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还有一批个股逆市创出上市以来新高。

  Wind数据统计显示,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本周以来股价创历史新高个股有17只,包括中联重科、宋城演义、三棵树等。其中工业和材料两大行业合计有11家,占比超过六成。

\

  沪深300市盈率中位数历史首次超过中证500

  国信证券研报称,当前A股总体估值不算高。从A股总体估值来看,截至2021年2月22日,全部A股市盈率(TTM)中位数为36.3倍(剔除负值,下同),位于32%的历史分位点,低于44.2倍的历史中枢值。当前A股总体估值水平不算高,甚至是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的。

\

  国信证券研报称,一般而言,A股市场的大盘股、中盘股、小盘股指数市盈率呈递增排列。长期以来,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指数的市盈率中位数也满足该规律。但是自2020年12月以来,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中位数首次超过中证500指数。目前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指数的市盈率中位数分别为30.9、29.2、34.2,分别处于81%、33%、29%的历史分位数。这从另一个角度提示了大盘蓝筹股的相对估值可能已处于高位,而前期关注度较低的中小盘细分龙头股可能具备较好的投资性价比。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茅台跌入技术性熊市

上一篇:互联网平台向基金公司定制持有期短债基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