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又超千亿!外资继续增持中国债券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1-03-04 10:46:44
[摘要]2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净买入1438亿元,自去年4月以来月度净买入额持续超千亿元。

  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净买入1438亿元,自去年4月以来月度净买入额持续超千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月海外利率上行,中外利差加快缩窄,但外资加仓依旧。不过,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经济进一步复苏,通胀预期升温,全球持续近一年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发生转向,应关注由此引发的资金流动风险。

  净买入额持续超千亿元

  外汇交易中心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境外机构投资者买入债券4078亿元,卖出2640亿元,净买入1438亿元。

  此外,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债登”)3月3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2月末,该机构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31524.69亿元,环比增加956.94亿元,环比增幅为3.13%。自2018年12月以来,已连续27个月增加。

来源:Wind

  来源:Wind

  从品种来看,利率债仍是外资的“最爱”。2月境外机构投资债券类型中,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合计占比超80%。

来源:外汇交易中心

  来源:外汇交易中心

  利差缩窄无碍加仓

  春节假期导致2月交易日减少,同时,中外利差大幅缩窄。

  今年1月下旬起,美、英、德、日等海外发达经济体的长端国债收益率显著上行,中外利差大幅缩窄。Wind数据显示,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在今年1月缩窄14个基点,2月缩窄幅度扩大至23个基点,一度跌破180基点。

  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

来源:Wind

  来源:Wind

  利差持续缩窄,并未对外资增持行为产生显著影响。就近几年春节所在月份而言,今年2月外资增持力度可以说是创纪录的。

  2020年1月,境外机构在中债登托管的债券环比增量仅89亿元,2019年2月为43亿元,2018年2月为291亿元,而今年2月的环比增量高达956.94亿元。

数据来源:Wind(仅限于境外机构在中债登托管的债券规模)

  数据来源:Wind(仅限于境外机构在中债登托管的债券规模)

  关注海外货币政策变化

  中外利差缩窄虽然并未扭转外资加仓势头,但引发这一现象的通胀因素却可能对外资加仓节奏产生影响。

  根据《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20年,境外资金流入我国债券市场超过1万亿元,60%以上是境外央行的长期资金。

  但是,近来由于疫情形势出现好转,疫苗接种持续推进,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加强,通胀预期快速升温。今年以来,原油价格涨幅已超20%,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在2月突破了1.5%的关键位置。

  今年以来原油主要品种涨幅(截至北京时间3月3日下午18:15)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2月,多位美联储官员表示,美债收益率上行是经济基本面改善的结果,并未透露出要通过加码宽松政策来抑制收益率上行的意图。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长期来看,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经济复苏态势明确,主要经济体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将可能退出,届时资本流动方向也可能出现变化,这对我国这样的超大型经济体而言是正常的,但也要防范相关风险。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外资继续增持中国债券

上一篇:华米Amazfit GTR2与GTS2上线微信支付功能 支持iOS与安卓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