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知名基金经理调仓思路曝光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1-03-24 10:34:51
[摘要]随着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陆续披露,一些知名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浮出水面。

  随着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陆续披露,一些知名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浮出水面。赛伍技术、普洛药业、东阿阿胶成为傅鹏博、谢治宇、萧楠等知名基金经理2020年四季度增持的“隐形重仓股”。

  面对近期市场调整,不少基金经理积极调仓换股,但基金经理们陷入“优质核心资产太贵、便宜的中小盘股业绩确定性不高”的两难境地。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光伏、医药、消费等板块仍是他们长期看好的领域。

  多只股票被“隐形”重仓

  所谓“隐形重仓股”,是指在基金的季报中没有进入前十大重仓股之列,而在上市公司的业绩报告中,该基金则进入了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

  Wind数据显示,由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除基金去年四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外,根据上市公司年报,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该基金增持了光伏行业中的赛伍技术,成为该股第一大流通股东,持有逾403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10.08%。同时,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在2020年三季度对万华化学有所减持,并在2020年四季度退出万华化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由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除了基金去年四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外,根据上市公司年报,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该基金进一步增持了普洛药业,成为该股的第九大流通股东,持有逾1940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1.65%。除兴全合润外,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也在去年四季度增持了普洛药业,并位居第六大流通股东。

  由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2020年三季度“隐形”持有了爱美客,并成为该股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不过,爱美客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富国天惠精选成长退出了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此外,由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除了基金四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外,根据上市公司年报,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还隐形持有了东阿阿胶,相较于去年三季度末的持股数量并未发生变化,位居该股的第四大流通股东,持有逾1960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3.00%。不过,由萧楠管理的另一只易方达消费精选,则在去年四季度减持了东阿阿胶,减持410万股,从去年三季度末的第七大流通股东降至去年四季度末的第十大流通股东。

  短期面临两难境地

  市场人士表示,面对近期市场的调整,不少基金经理已经调仓,根据上市公司年报“抄基金经理作业”的参考价值并不大。短期来看,基金经理面临着优质资产太贵、中小盘股业绩确定性不高的两难境地。不过,从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中不难看出,光伏、医药、消费等板块仍是他们长期看好的领域。

  银华基金李晓星表示,不认为市场有显著的风格切换契机。小盘股如果要跑赢龙头股,一般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流动性异常宽松,二是小盘股业绩增速快于龙头股。第一个条件成立的概率较低;对于第二个条件,可能个别行业有小盘股业绩增速快于龙头股的情况,但是对绝大部分行业来说,还是龙头股的业绩增速更快。短期核心资产跌幅较大,风险已经获较大程度释放。

  博时基金基金经理蔡滨表示,目前全球市场都在拥抱新能源车、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的方向。在这些产业链上,中国有很强的竞争力,其中的龙头企业也会伴随着这些产业的成长,带来很多投资机会。

  在银华基金王翔看来,消费板块整体基本面比较稳定,但估值略贵,要积极寻找优质公司超跌的机会。食品饮料方面,景气度趋势最为明确,但由于过去两年积累了较大涨幅,短线面临一定估值压力,近期调整反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在医药板块上,医保降价阶段已经过去,未来是政策平稳期,但不会去做政策博弈,药品领域并非是关注的重点,更多关注偏消费和偏制造属性的细分领域。

  展望后市,王翔认为,现阶段A股指数整体并不存在系统性风险,但存在结构性风险和结构性机会,估值收敛或是今年的大趋势。之前机构重仓的高估值核心资产,由于估值较高,股价可能面临一定幅度调整。而中小市值股票近期开始受到市场关注,但由于这些公司数量较多,质地未能受到长期检验,很难在短期内达到市场共识。所以业绩确定性高的核心资产太贵,便宜的中小市值公司业绩确定性又不高,这是今年股票投资的核心矛盾。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诺德基金罗世锋表示,仍然看好医疗保健、大消费、科技和先进制造领域的投资机会。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知名基金经理调仓思路曝光

上一篇:“抗跌基金”限购保收益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