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银行 > 正文

雁塔区首发定向数字人民币红包消费券 构建数字人民币综合示范区

银行 华商网 2021-04-29 18:02:21
[摘要]4月29日,“抗击疫情、关爱民生,向劳动者致敬”——西安市雁塔区数字人民币示范区消费节体验日活动在西影集团举行。

4月29日,“抗击疫情、关爱民生,向劳动者致敬”——西安市雁塔区数字人民币示范区消费节体验日活动在西影集团举行。本次活动由雁塔区政府联合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发起,面向区内约10000名防疫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代表发放数字人民币形式的消费红包,可在小寨军人服务社、人人乐超市、西影厂商圈等雁塔区内指定商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无门槛消费。据悉,在目前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中,本次活动是首次面向特定人群定向发放消费红包活动。

ocV6iWb7JABa5Boy.png

jlKsuKvdh7cEa5Yl.png

活动现场,雁塔区金融办、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向防疫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代表演示了注册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兑换数字人民币、领取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等操作流程,群众代表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在西影厂商圈进行了消费体验,普遍认为这种全新的支付方式既便捷又安全。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委员张利原,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刘迪,西安市金融工作局局长王丽,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行长刘小宇,雁塔区委书记王斌,区委副书记、区长崔诗越等同志也纷纷加入了体验活动,并详细征询了消费者对数字人民币的意见建议。

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我国法定数字货币,其本质是实物人民币现金的数字化。2020年11月底,西安市被确定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后,陕西省、西安市人民政府和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组织推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等六家试点机构和其它试点主体,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有序开展,数字人民币目前已在西安市文化旅游、民生服务、大学校园、商业连锁、示范街区等领域全面应用,创新试点也实现了多点突破。据了解,截至2021年4月23日,西安市已正式投产应用场景4.32万个。

西安市将构建数字人民币应用综合示范区作为试点工作的一项重要目标,选择地方政府参与意愿强、场景种类丰富、商业交易活跃的区域,构建全景式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推动试点工作广泛深入开展。为此,雁塔区提出按照“7+1”模式构建数字人民币综合示范区的规划,即在2021年底前实现数字人民币在该区财政供养单位工资发放、财政补贴、税费收取、党费缴纳、文化旅游、公共交通、商圈受理等7大领域100%全覆盖,各类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商户达到10000家。同时,雁塔区以定向和非定向方式,在西安市各区县中率先出资向特定群体和全市市民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通过与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进行战略合作,实施“7+1”模式和开展红包发放活动,营造浓厚的数字人民币应用氛围,全力打造国家级现代化新城区数字人民币试点样板。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浦发银行西安分行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