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上半年13家房企拿地销售比超40%

相关动态 华尔街见闻 2021-07-27 11:22:37
[摘要] 近日,作为三道红线的同步要求之一,“拿地销售比不超过40%”再次引发关注。

  近日,作为三道红线的同步要求之一,“拿地销售比不超过40%”再次引发关注。旧闻引发新热度,既是房地产市场信心危机持续发酵所致,也是因为不少主流房企确实表现激进。

\

  据克而瑞证券统计,今年上半年,41家主流房企中,有13家房企拿地销售比超过40%,其中,卓越集团以640.6亿的拿地金额、683.2亿的销售金额,比率94%位列第一,越秀地产则以436亿拿地、485亿销售排在第二,比率超过了90%。

  建发房产、绿城中国、中骏集团、新希望地产、中交房地产、招商蛇口和华润置地等7家房企,拿地销售比超过50%;龙光集团、融信集团、雅居乐、中国铁建等4家房企,徘徊在40%~50%;另有11家房企比例在30%~40%之间。

  万科则以1229.9亿拿地金额位列第一,碧桂园以1120.6亿位列第二,融创中国以981.5亿位列第三,央企保利发展、招商蛇口、华润置地分别以956.7亿、900亿、826.8亿位列第四、五、六。

  从上可见,绝对拿地金额和拿地销售比均在前列的,多为绿档房企,且多是央企、国企背景的地产商。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拿地激进的卓越集团、越秀地产、招商蛇口、华润置地、保利发展、建发房产,均为“三道红线”要求中的“绿档”房企。而且,除了未上市的卓越集团,其余均为央企、国资背景房企,享受融资优势;而万科也早在今年一季度,也升级到了绿档。

  他们的身影,均活跃在在上半年两集中供地之中。

  如北京首批集中供地中,卓越斥资187亿拿下4宗地块,成为当日“黑马”;广州首批集中供地,越秀斥资177亿拿下8宗地块,稳坐拿地冠军;南京首批集中供地,招商以147.5亿元总价拿下3宗土地,成为总价榜首。

  这些抓紧时机,疯狂拿地的房企,不仅出手快,出价也狠,尤其是央企、国企,不少高价地、地王均出自他们之手。

  在重庆首批集中供地中,招商蛇口以130%的溢价率拿地,霸屏当天的热搜;华润置地力压21家房企,以64.5亿总价抢地,折合楼面价2.2万元/平方米,刷新佛山新地王;在杭州首批集中供地中,建发以38%的自持比例,拿下开发商最高自持比例记录。

  根据监管要求,试点房企需要在2023年6月底,实现“三道红线”达标。对于高负债房企来说,这是降杠杆的倒计时,但对于资金充沛的房企来说,却是弯道超车的机会,也难怪绿档房企会抓紧机会出手。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三道红线同步要求的是,拿地销售比不超过40%,经营性现金流为正,都是以年度计算的,监管还要看房企下半年的销售和拿地情况,再进行拿地销售比的核算。

  此外,有大型房企人士指出,上半年大部分公司的拿地,都有合作方,或者后续会引入合作资金,并非全都是自己出钱。最终,还要看权益的拿地金额与权益销售之比。

  只是从这半年,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比如卓越,年度销售目标在1000亿以上,上半年就拿了640多亿的地,那么是计划下半年不拿了?即使如此,卓越今年的销售也要达到1600亿左右才行。

  反过来看中海,其年度拿地预算为1650亿,占销售目标约40%,上半年仅花了693亿,下半年还有约1000亿可以花。

  正如孙宏斌和郁亮所言,从三道红线到两集中供地,房地产行业的底层逻辑彻底改变了,所有房企都重新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房地产公司在2021年,将走向极为不同的未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半年13家房企拿地销售比

上一篇:暴雨过后,郑州泡水车去哪儿? 下一篇:养老床位“搬到家”!多地试点已经开始!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