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告急!正生产旺季拉闸限电?

相关动态 北京商报 2021-09-27 10:10:09
[摘要]9月26日,东北多地拉闸限电引发关注。有网友表示,停电已持续了3天,并且时间越来越早,还有道路因信号灯没电产生拥堵。

  9月26日,东北多地拉闸限电引发关注。有网友表示,停电已持续了3天,并且时间越来越早,还有道路因信号灯没电产生拥堵。

\
\

  26日,#东三省用电高峰拉闸限电#、#东北限电#等话题登上热搜。央媒也发声:“生产旺季搞拉闸限电咋回事”,到底发生了什么?

  据报道,9月23日以来,东北多地发布限电通称,若电力紧张情况没有缓解,限电工作可能会持续。

  东北限电冲上热搜

  沈阳红绿灯停电引发拥堵

  近日,有网友反映,东北多地没有通知突然停电,已经影响到居民生活。有些地方一天停几次电,有些地方停电超过12小时。还有网友表示停电十分突然,此前没有做任何准备。

  此外,沈阳市沈北新区和浑南新区部分区域限制供电,有道路因信号灯没电产生拥堵。

\

  吉林市一水务公司26日发布公告称,按照国家电网要求,将执行东北电管局和吉林省能源局有关有序用电的精神,不定期、不定时、无计划、无通知停电限电,此种情况将持续到2022年3月份,停电、停水变为常态。

\

  据媒体此前报道,国网吉林供电公司、国网通化供电公司分别于9月23日晚10时左右发布了限电通知,但两则通知目前已经删除。

  26日,国家电网客服工作人员表示,东北地区已经首先对非居民执行了有序用电,但是在执行后仍存在电力缺口,才采取了对居民限电的措施。电力供需紧张情况缓解后,会优先恢复居民用电,但目前时间未知。沈阳市工信局表示,因电力缺口巨大,为保证电网安全所以限制供电,后续将全力保障民生用电。

\
\

  对于为何没有提前通知,国家电网客服告诉记者,当地供电公司给出的答复是,由于电力供需紧张,情况紧急,可能出现无法提前通知到用户的情况。

  此外,通知称,每天的用电高峰为早7点30分到9点30分、上午10点30分到11点30分、下午3点30分到晚上6点30分,错开这三个时段用电即可,有序用电、共渡难关。

  电力短缺增至严重级别

  央媒发声

  今日,辽宁召开电力保障工作会议。会议指出,7月份以来,由于发电能力大幅下降,辽宁省电力短缺。9月23日至25日,电力供应缺口进一步增加至严重级别。为防止全电网崩溃,东北电网调度部门依照有关预案,直接下达指令执行“电网事故拉闸限电”,用电影响范围扩大到居民和非实施有序用电措施企业。

  会议要求:①辽宁省工信厅要保证有序用电实施到位,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②各地方电力运行主管部门避免拉闸限电涉及安全生产、民生和重要用户。③电网公司要延长有序用电负荷缺口预测时间和预警等级发布时间,扩大告知范围,便于用户提前安排用电计划。④发电企业要增加用电高峰时段发电能力。

\

  此外,国网吉林、通化两地供电公司的通知中也提及了此次限电的原因:受电煤紧缺、火电机组停机容量大、新能源发电电力偏小和电力负荷增长等因素综合影响,东北电网电力供应持续紧张。

  事实上,限电并非仅在东北地区执行,全国多地都在执行限电工作。

  广东省内多地工业企业被要求“开三停四”甚至“开二停五”、“开一停六”错峰用电。据东莞供电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9月21日晚上11点多接市政府的指示,然后22日开始挨个通知客户。9月25日,广东省发改委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精心组织并全力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近期电力供应紧张状况。

\

  此外,9月22日晚上起,多家A股上市公司也先后发出公告称,由于供电紧张,为响应当地“能耗双控”的要求,上市公司本身或旗下子公司的生产线临时停产。

  东北多地限电一事引发争议,人民网发布评论称:多地拉闸限电,不能让老百姓生活受限!确保能耗双控目标能及时完成,但须注意两点。其一,弯不能拐得太猛,车不能刹得太急。其二,不能任意停止居民用电,影响民众基本生活。

\

  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部旗下微信公众号“侠客岛”今日发表题为《【解局】生产旺季搞拉闸限电,咋回事?》的文章,文章指出,各地全力优化能耗指标、不惜关停生产甚至影响居民生活用电的“一刀切”做法,跟开学前狂补作业一个道理。

  入冬前限电会结束吗?

  接连几日,东北地区阴雨连绵,温度已经降至20摄氏度以下,体感温度更低。距离10月中旬的正式供暖还有大半个月时间,这期间的“空窗期”是习惯了暖气房的东北人每年最难熬的时候。农村地区,家家户户烧煤取暖,不少人担心,入冬前,限电会结束吗?

\

  国网吉林、通化两地供电公司均在通知中称,由于近期电力紧张情况没有缓解趋势,限电工作可能会持续。

  东北某地电网工作人员也对媒体表示,他们也要等通知,目前没法确定具体日期。但她个人推测,应该不会太久,“毕竟东北冬天比较冷,还有地方是电采暖。”

  国家电网客服也无法给出期限,但表示根据供电公司的答复,在能满足正常用电需求的情况下,会立即组织人员恢复供电,确保居民生活、农业生产还有重点客户用电,“如果能符合条件,居民用电肯定是会第一时间恢复的。”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正生产旺季拉闸限电?

上一篇:奥运冠军助学进校园活动在中国银行定点帮扶县开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