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全球主要央行几乎全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

相关动态 Wind资讯 2021-10-13 10:44:16
[摘要]全球能源危机、通货膨胀、经济数据低迷等宏观基本面扑朔迷离,导致各大央行货币政策更加谨慎,但是收紧几乎成了未来所有央行主旋律,不过有一家意外。

  全球能源危机、通货膨胀、经济数据低迷等宏观基本面扑朔迷离,导致各大央行货币政策更加谨慎,但是收紧几乎成了未来所有央行主旋律,不过有一家意外。

\

  //美联储:Q4开始Taper//

  美国现在经济数据喜忧参半,9月非农就业数据让市场大失所望,9月仅增加了19.4万个工作岗位,这远低于市场预期的50万个。但积极一面是,9月失业率下降到4.8%,比市场预期好很多,已经与2016年底的水平相同。另外美国近期通胀压力始终“高烧不退”,机构预测9月美国CPI同比增长5.3%,核心CPI同比增长4.3%,与前值持平。

  9月23日的FOMC会议上鲍威尔曾表示:计划于明年年中完成Taper。该进度较市场预期提前一个季度。市场认为美联储最早11月就开始缩减QE。美联储将于11月2日至3日召开议息会议,预计届时美联储将减少债券购买。

  缩减购债规模、季节性需求和能源驱动的不稳定因素引发一波看涨美元的押注,例如,日元兑美元汇率下跌,美元/日元一度升至112.8,创下自2018年底以来最高水平,而根据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最新数据,杠杆基金的美元多头仓位升至1年多以来最高。

  // 欧洲央行:Q4释放Taper信号 //

  欧洲央行一直被认为是除日本央行外最鸽派的,但受能源和疫情相关影响的推动,欧元区的通货膨胀正以2008年以来最快的速度进行,持续的供应瓶颈加剧了投资者对价格压力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升高的担忧,欧洲央行也不得不开始收紧。

  随着欧元区已经摆脱了新冠疫情危机,欧洲央行正准备取消紧急货币刺激措施。但由于该地区的中期通胀率仍未达到2%的目标,旧的债券购买计划和创纪录的低利率继续存在。

  欧洲央行管委Pierre Wunsch最近在网络直播会议上表示,“到了某个时候,我们需要退出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这种退出将是艰难的,因为是做减法,而不是做加法”。

  荷兰央行表示:“过于突然地收紧金融环境可能会给金融稳定带来风险,而间接渠道会对价格稳定的目标产生负面影响,但继续保持宽松金融环境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

  目前市场预测,如果美联储今年Q4开始Taper,欧洲央行将在明年初开始退出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但是由于欧元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并不会紧跟着开始加息,如果经济发展顺利,将在23年末开启加息进程。

  // 英国央行:Q4结束QE //

  英国央行:2021年Q4 QE结束,2022年Q2开始加息

  相对欧洲央行的谨慎,英格兰央行的表现则更加激进。随着市场对英国央行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债市的抛售步伐持续加快。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上涨3.1个基点报1.187%,英国/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一度扩大至135个基点,为2016年以来最阔。

  目前,英国通胀率处于逾九年来最高水平,英国天然气价格升至纪录高位,可能导致通胀进一步上升。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桑德斯(Michael Saunders)上周六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英国经济的通胀压力加大,人们需要为“大幅提前”的加息做好准备。英国央行行长贝利也警告称,除非政策制定者采取行动,否则可能会出现“非常具有破坏性”的通胀时期。

  市场目前预计英国央行在11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为32%,在明年2月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则高达逾8成。无论如何,英国央行在未来数月就采取加息行动的可能性已不容忽视。

  // 加拿大央行:Q4放慢QE //

  加拿大9月就业人数增长超出预期,其中兼职就业人口相对于前值减少,而全职就业人口较前值大幅度增加,同时劳动参与率也较预期有所提高。分析师指出,加拿大就业市场复苏良好,全职就业的不断增加表明该国就业市场继续逐步步入正轨,而良好的就业复苏也预示着拿大央行收紧的步伐更近了。

  加拿大丰业银行表示,加拿大劳动力市场已经恢复到不再需要加拿大央行目前的非常规刺激措施的程度,就业市场的不平衡"不是加拿大央行的问题",预计央行本月将再次缩减债券购买计划。

  目前加拿大已经开始缩减购债规模,随着劳动力市场的持续复苏,如果美联储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加拿大将进一步收紧,预期明年3月开启加息。

  // 日本、瑞士:维持现有政策 //

  日本作为全球最鸽派的央行,和全球多数央行路数相反,自疫情爆发以来,日本多数生活成本甚至在下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9月底表示,日本通货膨胀率即使在调整后基础上也远低于美国。他表示,如果有必要,将会毫不犹豫地加码宽松政策。今年以来,日元是G10国家中表现最差的货币,跌幅超过8%。

  市场预期日本未来既不会加息也不减息,而是维持目前的货币政策。目前瑞士正处于最佳平衡点,经济正在快速复苏,还未像其他国家那样出现消费价格飙升。尽管通胀已从2020年的低点有所上升,但2023年前仍可维持在1%以下的水平。瑞士央行已将存款利率和政策利率维持在-0.75%的水平,预计未来继续保持超宽松政策。

  // 中国央行:2021年Q4或降准 //

  目前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相对稳健,通过持续净投放呵护资金面,缓解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但四季度大量中期借贷便利(MLF)将到期,地方专项债供给压力加大,理财新规整改等均将引发资金面波动,预计央行可能都会进行对冲,仍不排除四季度提前降准的可能。

  市场人士表示,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宏观政策将进一步转向适度稳增长,央行或将通过保持宽松的银行间流动性来支持经济增长,此外可能择机降准以平稳置换四季度到期的MLF,补充流动性缺口。

  国泰君安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认为,下一阶段,央行首要任务是维持资金面的短期供需平衡,四季度利率向上调整的压力可能还要增加。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全球主要央行几乎全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

上一篇:部委地方密集部署 全力冲刺四季度经济 下一篇: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