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白酒股大跌 煤炭电力爆发 万亿“宁王”再创新高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2021-10-18 14:48:33
[摘要]A股市场上午走低,其中白酒板块上演近期少见的暴跌,板块整体跌幅在6%左右,市值缩水超过3000亿元。

  A股市场上午走低,其中白酒板块上演近期少见的暴跌,板块整体跌幅在6%左右,市值缩水超过3000亿元。

  与此同时,市场板块和个股的分化仍在继续,煤炭板块再度暴涨约6%,背后多个煤炭期货品种涨停,并再创新高。

  市值缩水超过3000亿元 两大消息重击白酒股?

  行情数据显示,今天上午白酒板块集体重挫,板块盘中跌幅超过6%。

  白酒两大龙头中,贵州茅台盘中一度暴跌超过6%,为近期少见的跌幅。五粮液跳空低开,盘中跌幅超过7%。

\

  白酒板块突然集体大跌可能与全球持有贵州茅台最多的基金减持茅台有关。

  资料显示,美国资产管理规模达2.6万亿美元的资管巨头-资本集团旗下多只基金日前披露9月底持仓信息。其中,American Funds-Europacific Growth Fund (美洲基金-欧洲太平洋成长基金)截至9月底持有贵州茅台582.32万股,与二季度末相比显著减持,该基金二季度末持有655.36万股。

  贵州茅台近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2021年度第九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三项议案,包括董事会专门委员会成员调整的议案、高级管理人员调整的议案,以及继续开展“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公益助学活动的议案。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调整方面,会议决定,刘刚因工作调整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职务,董事会指定公司董事李静仁暂时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公司将根据有关规定尽快聘任董事会秘书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在今天上午大跌之前,贵州茅台近期股价表现总体呈现回暖之势,从8月下旬的1500元出头,一路涨至近日的1900元出头。就在9月27日,贵州茅台成交额达到惊人的232.7亿元,刷新历史纪录,此外,当天贵州茅台盘中还涨停,这距离其上一次盘中涨停,已经时隔6年之久。今天盘中则一度连续跌破1900元和1800元两大关口。

  另外,众兴菌业收购圣窖酒业100%股权泡汤,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白酒板块士气。

  上周五晚间,众兴菌业发布公告显示,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公司”)拟现金收购刘见、刘良跃持有的贵州圣窖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圣窖酒业”或“标的公司”)100%的股权。众兴菌业称,股权收购合作意向书》签署后,公司积极开展了尽职调查工作,聘请了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本次收购的审计机构,聘请了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作为本次收购的评估机构,委托国浩(北京)律师事务所作为本次收购的法律顾问,公司也抽调专人做了尽职调查。期间公司与交易对方、标的公司及各中介机构进行了多轮次的沟通磋商,初步达成一致意见。但因市场宏观环境发生变化等原因,2021年8月25日公司决定终止本次收购,随即公司与交易对方就终止涉及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争取取得对方的同意。最终经多次反复友好协商,目前双方就终止相关事项达成一致。

\

  众兴菌业今天上午股价牢牢封住跌停。

\

  粗略估算,整个白酒板块今天上午市值缩水超过3000亿元。

  #白酒股大跌#也于18日午间冲上热搜,一些基民晒出自己的持仓截图并评论:“一上午跌6、7个点,吓坏了。”

  板块分化严重 煤炭、电力继续狂飙

  宁德时代再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整个市场主要指数有不同程度下跌,但沪指跌幅不大。

  行业板块方面,不同板块之间极度分化。除了酿酒板块大跌外,医疗保健、家电等板块也跌幅居前。

  不过,也有不少板块逆势大涨。其中上午煤炭板块暴涨逾6%,恒源煤电、兰花科创等多股冲击涨停。煤炭板块个股再次大面积上涨的推力,源于煤炭期货品种的再次飙涨。

  国内商品期市煤炭期货午盘多数上涨,动力煤期货、焦炭期货双双涨停,焦煤期货暴涨超8%。

  信达证券认为,当前正处在煤炭经济新一轮周期上行的早中期,基本面、政策面、公司面共振,现阶段配置煤炭板块正当时。当前国内煤炭表外产能合法化接近尾声:可供核增/核准产能空间快速收敛且核增门槛提高,限制煤企短期增产潜力;考虑煤企建矿意愿和能力下降以及3年以上的建矿周期,煤炭供给在“十四五”期间或难响应需求增长,价格维持高位。10月8日国常会提出推动燃煤发电电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同时提高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幅度,煤价传导机制逐步疏通,有利于行业高景气行稳致远。此外,国外在“双碳”目标导向下化石能源资本开支同样不足,后“疫情”阶段经济复苏、需求好转,新能源出力不足导致化石能源供不应求,价格快速上涨,支撑国内煤价易涨难跌。当前在行业普遍降本增效及内生外延成长下,企业盈利有望趋势抬升。此外龙头煤企现金盈利能力强劲,同时资本开支收窄,富余现金流更大概率回报股东,改善投资者收益水平。当前煤炭板块估值尚未充分体现行业景气程度及持续性,存在较大修复空间。

  投资评级方面,综合以上,信达证券全面看多煤炭板块,继续建议关注煤炭的历史性配置机遇。

  除了上述板块外,多个大市值股票股价走势出现明显分化。

  强势股方面,宁德时代上午再涨逾3%,盘中一度达到595.24元,再创历史新高。

\

  与之相对的是,部分大市值股票持续走低。如市值仍超过3000亿元的”油茅“金龙鱼大跌7.34%,股价再创年内新低。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万亿“宁王”再创新高

上一篇:集装箱船东看好2022年荣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