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消费股大跌原因曝光,机构解读来了!

相关动态 数据宝 2021-10-18 14:52:49
[摘要]A股指数早盘探底小幅回升,贵州茅台跌超5%,食品饮料指数大跌5.21%,其中白酒指数跌7.5%。此前,周期股大跌,消费股底部反弹,凝聚众多人气,今天消费股大跌,重挫消费股投资热情,消费板块反弹力度衰退。

  贵州茅台跌超5%,消费股重挫

  A股指数早盘探底小幅回升,贵州茅台跌超5%,食品饮料指数大跌5.21%,其中白酒指数跌7.5%。此前,周期股大跌,消费股底部反弹,凝聚众多人气,今天消费股大跌,重挫消费股投资热情,消费板块反弹力度衰退。

\

  消费板块大跌或与消费税改革有关。

  中信证券认为,消费税改是否进一步推进尚不明确,但考虑到白酒渠道的复杂性,以及规模影响,认为税收调节的紧迫性在烟、油之后。若白酒税改施行,对不同企业影响差异较大。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消费税改革框架是从征收范围、税率、环节三个方面展开,在征收范围方面,结合碳中和、碳达峰相关政策,扩大对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的消费税,排除特定新能源商品的消费税。实际上,消费税自1994年开征以来,经历三轮制度调整,前两轮分别是2006年消费税制度改革,将征税范围从原有的11类消费品扩大到14类消费品;2008年开始的成品油税费改革,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税率。

  另外,美国资本集团旗下美洲基金-欧洲太平洋成长基金是全球持有贵州茅台最多的基金,最新持仓数据显示,其持有贵州茅台股份数与二季度末相比,降低11.19%。数据显示,北上资金下半年持有贵州茅台比例下降0.61%。

  今日早盘,北上资金净流出73.1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50.35亿元。

  新能源分支光伏、风电、新能源车、锂电纷纷反弹,宁德时代股价创历史新高。动力煤、焦炭、焦煤、沪锌、尿素等商品期货连续大涨,A股概念股迎来爆发。煤炭股不断走强,兰花科创等多股涨停,油气、有色金属、钢铁等板块均有所表现。

  业绩超预期公司整体股价表现较好

  市场主线不明,周期股经过大幅回调后处于底部震荡,成长股短暂反弹后资金又现观望,消费股底部反弹后缺失强逻辑支撑,近期回调迹象明显;业绩超预期个股成A股业绩主线的唯一亮点。

  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进入披露期,目前来看,A股公司三季报业绩多在预期之内,市场交投不活跃的背景下,三季报业绩高增股并未出现大行情,业绩不及预期个股股价跌幅更是差强人意。

  不完全统计,10月以来,A股三季报业绩超预期股合计46只,业绩超预期公司发布三季报相关业绩以来平均涨幅6.16%,好于同期上证指数。电子和化工行业延续行业景气度,仍是业绩超预期公司扎堆的行业,各有12家和6家公司。杉杉股份第三季度单季扣非净利润为5.6亿元-6亿元,环比录得25.8%-34.9%的增长,多家券商认为公司业绩大超预期,杉杉股份公司通过收购LG化学偏光片业务,市场份额居全球首位。

  股价表现最好的是建龙微纳,发布公告后,公司股价连续收获2个20%涨停,公司新产能快速投放,突破产能瓶颈,持续贡献业绩增量,申万宏源证券上调公司2021-2023年盈利预测。

  中远海控和双星新材股价表现垫底。中远海控被称为周期之王,受周期板块回落,公司股价近期承压。公司三季报业绩继续超预期,华创证券预计明年春节前高运价将延续,第四季度公司业绩仍将强劲,长协方面,欧线年度约谈判已开启,预计2022年长协价或大幅增长,支撑公司明年综合运费收入以及全年业绩保持高位。

\

  北上资金加仓这些超预期公司

  业绩超预期公司业绩多延续上半年的高增长业绩,多数公司股价表现较强,如建龙微纳、天铁股份、博腾股份、多氟多、星源材质和中兵红箭等16股年内涨幅翻倍。

  通富微电、天融信、京东方A、风华高科和广联达年内股价表现不佳。通富微电年内股价累计下跌近20%,公司第三季度归母净利环比增22.2%(按中值计算),较第二季度季度环比17%的增速进一步上扬,华创证券认为公司封测产能扩张超预期,公司业务规模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资金对业绩超预期股关注度较高。数据显示,业绩超预期公司中,北上资金下半年加仓中集集团、晶盛机电、中鼎股份、和而泰和星源材质等16股。其中,山东路桥、中集集团、中鼎股份、浪潮信息和中兴通讯的估值最低,滚动市盈率均不足30倍。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消费股大跌原因曝光

上一篇:集装箱船东看好2022年荣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