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什么情况?一周超20位独董离职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1-11-22 10:36:26
[摘要]近期,独董身份一时间成为“烫手山芋”。康美药业案一审宣判后,近20家上市公司披露独董辞职。不过却有独董在此时高调为企业正名。

  (原标题:什么情况?一周超20位独董离职,刘姝威却公开这么说)

  近期,独董身份一时间成为“烫手山芋”。康美药业案一审宣判后,近20家上市公司披露独董辞职。不过却有独董在此时高调为企业正名。

  11月21日,刘姝威在朋友圈发文,回应担任柔宇科技独立董事质疑,称柔宇科技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主要原因是股东结构方面存在“直接层面三类股东”的情况,目前我国解决包含三类股东的公司申请上市的问题还有待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

\

  来源:刘姝威朋友圈

  刘姝威被誉为“打假斗士”,曾发文质疑过蓝田股份和乐视网。此外,刘姝威在万科、格力电器、中光学三家上市公司担任独董,曾发文力挺万科和格力电器,并称与董明珠是“好闺蜜”。

  公开回应质疑

  日前,刘姝威发文痛斥了康美药业的造假行为,也回应了外界对其担任柔宇科技独董的质疑。

  “2020年我同意担任柔宇科技的独立董事,因为柔宇科技掌握国际领先且原创的柔性电子技术,公司的研发能力比较强,公司创业者是一群年轻、有抱负和理想的科学家。”刘姝威在朋友圈发文称,柔性技术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核心技术。

  2020年12月31日,柔宇科技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柔宇科技拟募集资金约144亿元,用于柔性前沿技术研发、柔性显示基地升级扩增建设、柔性技术的企业解决方案开发、新一代柔性智能终端开发等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柔宇科技在披露招股书后便遭遇公开质疑。有媒体称,柔宇科技的多个客户身份蹊跷,柔宇科技向个别客户真实销售了什么产品,也有蹊跷。

  2月9日,柔宇科技和保荐人申请撤回上市申请文件。柔宇科技回应称,基于公司股东结构存在直接层面的“三类股东”等适格性的情况尚待进一步论证,考虑到公司发展战略,经研究后决定,暂缓本次科创板上市申请。但上述说法仍未打消市场疑虑。

  刘姝威此次表示,柔宇科技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主要原因是柔宇科技在股东结构方面存在“直接层面三类股东”的情况,目前我国解决包含三类股东的公司申请上市的问题还有待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我相信,到2026年独立董事任期结束时,柔宇科技能够成长为我们为之骄傲的企业,让我们看到柔性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我也相信,柔宇科技会给投资者带来预期的投资回报。”

  曾公开质疑乐视、宝能

  刘姝威曾因揭穿明星上市公司造假,在资本市场备受关注。

  2001年,刘姝威写了一篇600字的短文,题目是《应立即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贷款》。文章在对蓝田的资产结构、现金流和偿付能力进行详细分析后得出结论,蓝田的业绩存在虚假成分,暴露了蓝田连续五年的“业绩神话”。这篇短文点燃了导火索,蓝田股份的故事以公司被终止上市和涉案高管被判刑而告终。

  时隔14年,刘姝威2015年先是发表文章《严格控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减持套现》,把矛头指向贾跃亭。此后又发表了《乐视网分析报告》和《乐视网涉嫌违规隐瞒公司盈亏信息》,对乐视未来的发展并不看好。乐视网神话2017年开始土崩瓦解,2020年7月被责令退市。

  刘姝威目前同时担任万科、格力电器、中光学、柔宇科技的独董,前三家上市公司披露独董的年薪累计达88万元。

  刘姝威曾称:“我担任独董,签字前,我要求严格审查相关资料,否则拒绝签字。”

  除了为柔宇科技正名,刘姝威也频繁为履职上市公司发声。2016年,“宝万之争”激战正酣之际,刘姝威发表题为《若宝能罢免万科董事成功,格力也会遭遇同样命运》的文章,称如果按照宝能提议,罢免万科全部董事,那么,万科会在一年内彻底垮掉。她还建议金融监管部门公开宝能收购万科股份的资金来源。

  刘姝威与董明珠的关系曾引来市场关注。2018年5月15日,刘姝威刚飞抵珠海,就发了一条朋友圈,配文“飞抵珠海,与我的闺蜜——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相聚。”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一周超20位独董离职

上一篇:消费传导!又一速冻食品龙头提价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