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国资委部署推进明年“三化”监管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1-12-07 10:54:45
[摘要]加强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已被列入2022年国资监管大格局的工作内容。

  上海证券报记者12月6日从国资委获悉,加强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下称“三化”)监管已被列入2022年国资监管大格局的工作内容。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当日举办的专题推进会上强调,加强“三化”监管,既是对各级国资委的要求,更是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

  翁杰明在专题会上详细解释了有关“三化”的七个关键环节,分别为深化分类监管、科学授权放权、实施差异化管控、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强对重要环节重点领域的监督、强化监督协同,以及严格违规责任追究。

  谈及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国资监管这一环节,翁杰明介绍,各地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大力推进国资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专项行动。积极稳妥建设“国资监管云”,加快建设国资国企大数据中心。要充分利用在线系统的重大风险识别和预警功能,善于利用大数据集成分析发现风险。

  针对重点领域的强化监督,翁杰明指出,要加大对财务会计信息虚假、靠企吃企、设租寻租、违规挂靠、影子股东、影子公司等问题的监督整治力度。要防止重大风险,对恶意收购、重大债务违约等特殊事项,各地国资委要牵头建立紧急干预机制。

  翁杰明强调,加强监督不是“踩刹车”,而是为改革发展系上“安全带”、配上“安全气囊”。为加强“三化”监管取得实效,还应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准确把握国资委和国有企业的职责定位、持续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国资委当日还通报了截至2021年10月底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进展情况。截至2021年10月底,多项原定于年底完成的任务目标已提前完成,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制定工作已接近全面完成,董事会应建尽建工作基本完成。

  据悉,明年一季度,国资委将对中央企业截至2021年底的重点改革任务进展情况进行第一次考核,并对地方开展第二次评估,会重点检验改革质量和改革实效。会议要求各中央企业和各地国资委要主动前移关口,严把改革质量关。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国资委部署推进明年“三化”监管

上一篇:2022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 下一篇:首批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开售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