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任泽平微博、微信公众号双双遭禁言!

相关动态 券商中国 2022-01-13 11:56:07
[摘要]知名经济学家任泽平被微博禁言了。

  知名经济学家任泽平被微博禁言了

  1月12日晚间,任泽平拥有357.3万粉丝的微博账号突然被禁言了,原因是“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券商中国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任泽平的微博账号及微信公众号“泽平宏观”被禁言两周,但其他自媒体平台账号暂未受到影响。券商中国记者也第一时间致电了任泽平,但电话提示“正在通话中”。

  作为网红经济学家,任泽平微博账号被禁言的消息迅速在网上发酵开来,其近日提出的“两万亿生娃论”也再度掀起讨论高峰。1月10日,任泽平在个人微博发文称,应尽快建立鼓励生育基金,央行多印2万亿,用10年社会多生5000万孩子,解决人口老龄化少子化问题,不增加老百姓、企业和地方负担。并强调“现在只有这个办法最务实有效可行”。

  不过,网友们似乎并不赞成上述观点,反对声音颇为强烈。任泽平也先后几次在社交平台账号发言,希望关于鼓励生育基金的讨论多一些理性精神和建设性态度。1月12日下午,他发送的最后一条微博说的是柏拉图“洞穴之喻”,疑似在暗喻上述人口问题解决方案的前瞻性。

  值得注意的是,微信公众号“泽平宏观”1月10日发布的《解决低生育的办法找到了——中国生育报告》以及1月11日发布的《关于“鼓励生育基金”的几点回应》两篇文章已“因违规无法查看”。12日晚间,任泽平1月10日至11日发布的几条相关微博也不见了。

  微博微信遭禁言两周

  任泽平最近的一条微博发送于1月12日下午16:14,截至记者发稿时,任泽平微博私信显示无法正常发送。

  与此同时,任泽平的微信公众号“泽平宏观”1月10日发布的《解决低生育的办法找到了——中国生育报告》以及1月11日发布的《关于“鼓励生育基金”的几点回应》两篇文章已“因违规无法查看”。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目前任泽平的微博及微信公众号被禁言两周,但其他自媒体平台账号暂未受到影响。

  任泽平此次被禁言的微博账号共有357.3万粉丝,是财经领域体量很大的账号,也正因如此,其账号被禁言的消息迅速在网上扩散开来。1月12日当晚,短短几个小时,微博上#任泽平被禁言#话题就获得了257.5万的阅读.

  从网友的讨论来看,大家普遍将此次禁言与任泽平前两日提出的“鼓励生育基金”言论联系在一起。

  任泽平到底说了啥?

  1月10日,“泽平宏观”发布的《解决低生育的办法找到了——中国生育报告》提到,低生育的主要原因是生养孩子成本太高、房价太高,占比分别为41.5%、27.2%,因此降低生育养育成本是主要出路,建立鼓励生育基金的支持率高达66.5%。

  在任泽平看来,应尽快建立鼓励生育基金,央行多印2万亿,用10年社会多生5000万孩子,解决人口老龄化少子化问题,让未来更有活力,而且不增加老百姓、企业和地方负担。他强调,“现在只有这个办法最务实有效可行”。

  “一定要抓住1975年-1985年出生的人还能生的时间窗口,抓紧出台鼓励生育基金,再不出台就晚了,不要指望90后、00后。1975年-1985年出生的这批人还有多子多福的生育观念,而90后和00后不要说生二胎或者三胎,很多人甚至连结婚都不愿意”。任泽平称。

  1月11日,任泽平又先后两次发微博对“两万亿生娃论”进行了回应,但相关微博在1月12日晚间11点后消失不见。

  任泽平2022年宏观研判

  1月12日,任泽平也在“泽平宏观”上发布了他对全球宏观经济的最新展望。主要观点如下:

  展望2022年,最大的不确定性仍然来自于疫情。当前新突变病毒奥密克戎引发全球新一轮冲击,但致死率逐步下降、疫苗接种率逐步提高,疫情趋于常态化的可能性较大。

  基于疫情常趋于常态化假定,我们推测:

  全球经济见顶,但分化仍在延续。中国经济有望从衰退转向复苏,欧美经济或从过热转入滞胀,新兴经济体始终未能从疫情的阴霾中走出来,2022年面临更大的压力。

  以美联储为代表的海外央行已重启新一轮货币正常化周期。美联储加速Taper,英国央行加息,欧央行货币政策调整,新兴经济体多次抢先加息。警惕强美元周期下,全球流动性拐点引爆新兴经济体的金融脆弱性风险。

  通胀大挪移,从工业品通胀转向消费品和结构性资产价格通胀。货币超发对全球通胀的正向拉动减弱,供给约束对全球通胀的影响仍待观察。预计2022年大宗商品价格将向基本面回归,海内外PPI将逐步下移,但能源革命则会支撑长期价格中枢上移。“服务-工资-物价”通胀螺旋在海外部分经济体逐渐表现出来,居民价格存在上行空间。

  全球大类资产的主要逻辑线索是美联储加息节奏、美元强势周期、美债收益率上行、全球资本流动、大宗商品价格筑顶分化,至于权益市场,将在基本面、资金面、政策面等中动荡博弈。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任泽平双微遭禁言!

上一篇:深夜爆雷! 26亿应收账款或将打水漂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