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400亿巨头董事被立案调查,原因是…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2022-01-13 12:01:52
[摘要]平地一声雷。“不锈钢龙头”太钢不锈昨晚公告称,公司董事因涉嫌泄露内幕信息被证监会立案,20万股民懵了。

  (原标题:20万股民懵了!400亿巨头董事被立案调查,原因是…)

  平地一声雷。“不锈钢龙头”太钢不锈昨晚公告称,公司董事因涉嫌泄露内幕信息被证监会立案,20万股民懵了。

  太钢不锈董事涉嫌泄露内幕信息

  证监会对其立案

  1月12日晚间,太钢不锈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1月11日收到董事柴志勇先生通知,柴志勇先生于2022年1月1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编号:证监立案字0172022001号),因其涉嫌泄露内幕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太钢不锈表示,上述事项仅涉及柴志勇先生个人,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开资料显示,柴志勇于1985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太钢集团初轧厂技术科不锈钢专业员,太钢集团生产处调度室副主任、处长助理、副处长,太钢集团初轧厂厂长,目前任太钢不锈的党委常委、董事、副总经理。从持股情况来看,截至2020年末,柴志勇持有太钢不锈9.56万股。但公告暂未披露其2020年的薪酬情况。

  太钢不锈高管频频变动

  因信披违规再收监管函

  从管理层人员变动情况来看,太钢不锈的董事长、副总、营销总监先后离任。1月7日,太钢不锈的监事会主席高铁向公司递交书面辞职报告。高铁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监事、监事会主席职务。由于高铁先生的辞职将导致公司监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在新任监事就任前,高铁先生仍将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监事职务。辞去公司监事、监事会主席职务后,高铁先生将不再在公司担任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2021年8月4日,太钢不锈副总经理赵恕昆先生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职务调整变动原因,赵恕昆先生向董事会提出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将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4月28日,尚佳君向董事会提出辞去公司营销总监职务。尚佳君先生辞去公司营销总监职务后,继续在公司担任董事职务、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3月22日,高建兵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辞去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的委员、召集人职务。

  除了人员变动频繁外,太钢不锈还于近期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其中指出,经查明,截至2021年10月29日,太钢不锈与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关联方本年度实际发生日常关联交易金额113.76亿元,超出年初预计金额合计20.25亿元,占该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6.15%。

  太钢不锈对超出预计金额的日常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直至10月29日该公司才履行董事会审议程序及披露义务,并拟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上述行为违反深交所相关规定。

  深交所提出,请太钢不锈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大牛股太钢不锈去年涨超250%

  据悉,太钢不锈是集铁矿山采掘和钢铁生产、加工、配送、贸易为一体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也是全球不锈钢行业领军企业。公司拥有完整的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及相关配套设施,主要从事不锈钢及其它钢材、钢坯、钢锭、黑色金属、铁合金、金属制品的生产、销售;钢铁生产所需原辅材料的国内贸易和进出口等业务。

  受煤炭、钢铁行业的影响,太钢不锈的股价在去年前三季度表现强势,截至2021年9月17日,太钢不锈大涨超250%。不过随后,太钢不锈走势回落,截至目前,该股期间累计跌超37%。截至目前,该股报7.48元,总市值为426.08亿元。

  对于上述消息,太钢不锈的股民表示很恐慌,“昨天满仓进的,不知所措。”“刚减仓,就一个大利空砸下来。”

  不过,也有人认为,挖出腐败分子,清除集团的害虫不觉得是利空。

  截至11月30日,太钢不锈共有20.08万户股东。

  太钢不锈布局氢能材料应用领域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太钢不锈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氢能作为新兴的战略能源,具有零污染、零排放的优势,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公司积极关注制氢、储运、加氢等氢能材料应用领域。

  国泰君安指出,太钢不锈是我国不锈钢龙头企业,自身实力雄厚。公司自身粗钢产能1260万吨,其中不锈钢产能约450万吨,是我国不锈钢龙头企业。公司手撕钢、笔尖钢等多个品种成功实现替代进口,核电用不锈钢市占率领先行业。公司自身实力雄厚,且不断研发高端品种,我们预期公司产品结构将不断升级,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铁矿资源自给率高,不锈钢版图不断扩张。公司母公司太钢集团拥有年产1300万吨铁精粉的生产能力,是国内铁矿石资源自给率最高的企业,公司原材料拥有充足保障。公司与宝武集团重组后,开始接手托管宝钢德盛及宁波宝新,宝钢德盛拥有200万吨不锈钢产能,宁波宝新拥有60万吨不锈钢冷轧产能,公司不锈钢板块进一步做大。不锈钢行业需求稳步扩张,行业供需相对平衡。不锈钢下游以金属制品和制造行业为主,受地产周期影响相对较小,行业竞争格局仍处于变化中。

  近期,太钢不锈还曾发布2021年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公告,该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不超过298人,限制性股票的来源于定向发行的公司A股普通股,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3.69元/股。

  上述计划拟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不超过4100万股,约占本计划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0.72%。其中,首次授予不超过3756万股,占授予总量的91.6%,约占当前公司股本总额的0.66%;预留344万股,占授予总量的8.4%,约占公司当前股本总额的0.06%。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400亿巨头董事被立案调查

上一篇:“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出台 下一篇:种植牙或告别“暴利时代”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