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2个月11倍“妖股”紧急提示风险

相关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7 12:20:38
[摘要]1月16日晚间,九安医疗(002432,SZ)发布异动公告称,可能存在合同或订单无法如期或全部履行的风险。

  1月16日晚间,九安医疗(002432,SZ)发布异动公告称,可能存在合同或订单无法如期或全部履行的风险。此前,公司曾多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预警、深交所连发数道关注函及监管函,却始终仍未能遏制其股价的“高烧”势头。

  需要强调的是,九安医疗当日还公告表示,子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专业版试剂盒获得应急使用授权(EUA),并收到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iHealth美国发送的授权信。

  可能存在合同或订单无法如期或全部履行的风险

  公告表示,公司美国子公司与美国纽约州,美国马萨诸塞州,以及美国HHS(由美国ACC代表执行)的合同及订单执行过程中受当地疫情变化、政策变化、公司供应链能力变化、物流运输风险以及不可预计或不可抗力等因素的影响,可能存在合同或订单无法如期或全部履行的风险。

  需特别指出的是,美国政府有权随时因自身因素中止公司美国子公司与美国HHS(由美国ACC代表执行)签订的合同,该合同是否能够完全执行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在之前的公告中提到了美国政府发布的防疫相关计划,以及关于新冠抗原家用自测试剂盒产品的相关政策、采购及发放计划和情况。请投资者注意上述内容涉及的相关情况及采购并非只针对本公司一家,请投资者不要误解该内容,错误推断其对公司业绩带来的变化。

  公告强调,近期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公司于2022年1月13日和1月14日分别披露了两份日常经营重大合同公告,公告了关于美国子公司iHealth Labs Inc.与美国纽约州、美国马萨诸塞州已经签订的合同及收到的订单,以及与美国HHS及代表其进行采购的美国ACC签订的《采购合同》,向上述交易对手方提供iHealth试剂盒产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发布的两份公告。除上述事项外,公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不过,在发布风险提示的同时,九安医疗还公告称,子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专业版试剂盒获得应急使用授权(EUA),并收到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iHealth美国发送的授权信。该产品通过应急使用授权(EUA)丰富了公司的新冠抗原检测产品线,可以更大程度的助力公共卫生防疫工作,为公共卫生防疫工作提供专业的新冠病毒检测解决方案,未来可能给公司带来相关的销售收入和业绩。

  九安医疗同时提醒,抗原检测灵敏度低于核酸检测,且不能代替核酸检测,如果一个人的抗原检测结果呈阴性但被怀疑感染了新冠病毒,则应后续通过核酸检测确认是否感染。

  股价飙升11倍

  截至周五收盘,九安医疗报收75.28元,大涨9.99%涨停,最新市值为360.3亿元。在过去两个月的时间里,九安医疗股价飙升11倍,频频引起资本市场的瞩目。

  这样的暴涨,起源可追溯于11月7日晚间,九安医疗披露《关于子公司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获得美国FDA EUA授权的公告》。公告显示,九安医疗于北京时间2021年11月6日凌晨获悉,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权,公司美国子公司iHealth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胶体金免疫层析法)获得应急使用授权(EUA)。

  图片来源:九安医疗公告截图

  该产品获得美国应急使用授权(EUA)后,可在美国公共卫生健康应急期间,在美国和认可美国EUA的国家/地区销售。

  消息发酵后,公司股价便开启暴涨模式。

  在此期间,九安医疗多次在风险提示中强调,“公司子公司的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在海外销售收入和疫情的发展密切相关,因疫情发展的不可预见性、疫苗接种计划的推进、产品应急使用授权(EUA)有效期,以及市场的发展和变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该产品获得美国应急使用授权(EUA)后,公司目前尚无法预测未来由该产品给公司营业收入和业绩带来的影响。”

  不仅如此,在过去两个月内,交易所相关部门陆续向九安医疗出具了4份监管函或关注函,关注内容的侧重点各有不同。在最近的一份关注函中,交易所要求公司核查“是否存在选择性披露部分信息以炒作股价的情形”。

  哪些资金参与?

  股价大涨过程中,中小投资者大量涌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九安医疗股东总户数达17.9万户,较2021年第三季度末大增11.8万户。

  记者注意到,2021年三季报显示,北信瑞丰基金-西藏信托-云鼎22号单一资金信托-北信瑞丰基金百瑞143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以及深圳市万顺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万顺通1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2021年第三季度新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分别持有九安医疗1971万股和1143万股。若持股数量保持不变,以2021年9月30日收盘价6.69元/股推算,两家私募在当前股价的浮盈分别达13.5亿元和7.8亿元。

  另据2022年1月14日盘后公布的三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营业部和华鑫证券深圳益田路营业部分别买入7314万元和4272万元;兴业证券陕西分公司的席位卖出1.0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市公司公告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个月11倍“妖股”紧急提示风险

上一篇:“慈善+金融”汇聚各界力量“信托+服务”创新抗疫模式——信托公司发挥独特优势助力西安疫情防控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