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低风险地区如何回家过年,官方明确了

相关动态 温州商报 2022-01-17 12:22:21
[摘要]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障低风险地区合理流动和正常消费,顺应老人赴子女居住地团聚需要,严禁春节市场不公平竞争、“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公众号16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障低风险地区合理流动和正常消费,顺应老人赴子女居住地团聚需要,严禁春节市场不公平竞争、“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

  保障低风险地区短途合理流动和正常消费

  通知提出在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稳定和扩大消费,落实地方主体责任,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式防控,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低风险地区要保障城乡居民区域内短途合理流动和正常消费活动。顺应老人赴子女居住地团聚需要,做好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传统与智能、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出行服务。创新丰富年节餐食,鼓励提供多品类套餐、自主配餐、网上预订年夜饭食材等服务,鼓励制售半成品和“净菜上市”。

  严禁“二选一”、“大数据杀熟”

  通知提出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有条件的地方可联合企业发放消费券、惠民券。支持孝文化家庭式消费,鼓励面向老人、儿童等群体推出“一站式购齐”平价年货大礼包。维护春节市场秩序,严禁不公平竞争、“二选一”、“大数据杀熟”、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

  增加网络电视、网络电影、赛事直播等节目供应

  通知同时提出增加春节期间网络电视、网络电影、赛事直播等文化体育节目供应,鼓励网络视频平台限时低价电影放映举办数字文化和旅游消费体验活动,促进线上演播市场发展。完善旅游景区、文化场馆等在线预订、无接触式服务、智能导游导览等功能,更好满足群众休闲消费需求。

  鼓励智慧超市、智慧书店、智慧药房等新业态服务

  通知还提出推动实体商场、超市、便利店等数字化改造和线上线下协同,发展仓储会员店、“门店到家”服务等零售新业态,加快培育体验式、沉浸式消费新场景,提升消费智慧化、便利化水平。鼓励办公楼宇、住宅小区、社区商圈等加快布局配套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书店、智慧药房,优化自提柜、云柜等新业态服务,发展无接触交易服务,满足“宅经济”、“云生活”等新消费需求。

  31个省区市防疫最新政策

  注意:以上政策仅做参考。如有调整,以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为准。临行前先向目的地咨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低风险地区如何回家过年

上一篇:“慈善+金融”汇聚各界力量“信托+服务”创新抗疫模式——信托公司发挥独特优势助力西安疫情防控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