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国务院突放利好,万亿赛道卷土重来?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2022-01-25 14:21:20
[摘要]刚刚,新能源赛道得到了最明确的定调。

  刚刚,新能源赛道得到了最明确的定调。

  大涨之后,新能源赛道又迎来了一则重磅消息。1月24日收盘后,国务院正式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其中明确,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0%左右。

  当天,沉寂许久的锂电、光伏赛道卷土重来,锂电池股掀起涨停潮,有机构人士表示,在经历一波回调后,部分赛道股的估值风险得到了释放,而根据国务院的最新定调,未来一段时间,新能源赛道大概率仍将保持高景气度,未来业绩增长的确定性仍然较大。

  1月24日晚间,市值超1900亿的赣锋锂业披露了业绩预告,2021年全年净利润达48亿元至55亿元,同比增长368%–437%,第四季度,环比增长120%-187%,大超机构预期。

  国务院重磅定调

  1月24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其中明确,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铁路、水路货运量占比进一步提升。

  同时,《方案》指出,实施清洁电力和天然气替代,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0%左右。“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煤炭消费量分别下降10%、5%左右,汾渭平原煤炭消费量实现负增长。

  首先来看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是多大的规模呢?

  根据中汽协预测,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或将达到2750万左右,同比增长5%,假设2023-2025年均以5%的增速增长,到2025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将达到3183万辆左右。以20%的占比计算,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将达到637万辆,相比2021年的352万辆销量,潜在的增长幅度为81%。

  再来看以风能、光伏、核能等为主非化石能源,《方案》给出的明确目标是,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占比将达到20%左右。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非化石能源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约为15.4%,意味着在5年内,平均每年非化石能源的占比平均每年将提升约1个百分点,我国能源转型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此前,国际能源署预计,2025年之前,中国将占所有可再生能源容量增长的40%,其中光伏产能将占到80%,到2025年前后中国光伏年新增装机或达到100GW。

  另外,《方案》对传统的钢铁等高能耗行业也给出了明确指引,到2025年,完成5.3亿吨钢铁产能超低排放改造,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燃煤锅炉全面实现超低排放;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降碳行动,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炼油、乙烯、合成氨、电石等重点行业产能和数据中心达到能效标杆水平的比例超过30%。

  同时,《方案》部署了十大重点工程,包括重点行业绿色升级工程、园区节能环保提升工程、城镇绿色节能改造工程、交通物流节能减排工程、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工程、公共机构能效提升工程、重点区域污染物减排工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程、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工程、环境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工程,明确了具体目标任务。

  《方案》给出的明确目标是,到2025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比2020年分别下降8%、8%、10%以上、10%以上。节能减排政策机制更加健全,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万亿赛道卷土重来?

  1月24日开盘后,沉寂许久的锂电、光伏赛道卷土重来,迎来大爆发。截至收盘,锂矿指数大涨超6%,盐湖提锂板块大涨逾5%,钠离子电池、锂电池、储能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其中,锂电池股掀起涨停潮,红星发展、藏格矿业、天永智能、永兴材料、赣锋锂业、丰元股份、中矿资源涨停,盐湖股份、久吾高科涨幅逾9%。

  光伏板块也表现亮眼,金刚玻璃、金辰股份、德业股份等封板,锦浪科技、固德威涨超10%。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止1月24日收盘,锂电、光伏板块的总市值分别为50338亿元、28271亿元,两个板块总市值单日增长超1962亿元。

  事实上,自开年以来,以锂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赛道纷纷熄火,截至收盘,锂电池板块指数年内累计下跌近8.4%,个股中,延安必康今年以来累计跌近34.7%,永太科技、天奇股份、国机通用、维科技术、雄韬股份、科达制造、藏格矿业等十余股跌幅逾20%。

  其实,复盘2022年以来的消息面,A股的锂电、风电、光伏等赛道并未遭受到明显的利空消息,而且锂价格的上涨趋势仍在延续。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新年以来的股价回调,更多是对前期股价过快上涨的一次估值修复,也有部分机构在开年后,进行了调仓换股。

  有机构人士表示,在经历一波回调后,部分个股的估值风险得到了一定的释放,而根据国务院的最新定调,未来一段时间,新能源赛道大概率仍将保持高景气度,未来业绩增长的确定性仍然较大。

  千亿锂电巨头业绩爆了

  1月24日盘后,赣锋锂业公告,预计2021年全年净利润可达48亿元至55亿元,中位数为51.5亿元,同比增长368%–437%,扣非后净利润增速更是高达621%–795%。

\

  48亿元-55亿元的净利润规模,大超所有机构的预期。据Wind的一致性盈利预期结果显示,20家机构对赣锋锂业的净利润预期中值为33.9亿元,其中预期最乐观的海通国际给出利润预估值为43.26亿元,也不及赣锋锂业业绩预告的下限。

  分季度来看,2021年第四季度,赣锋锂业的净利润约为23.3亿—30.6亿元,超过了一至三季度的总和,环比增长高达120%-187%。且利润规模逐季度提升,该公司Q1至Q3季度净利润分别为4.76亿元、9.41亿元、10.56亿元,亦超出机构的预期。

  对于净利润高增长的原因,赣锋锂业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随着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下游客户对锂盐的需求强劲增长,公司锂盐产品产销量增加且产品价格不断上涨,公司锂电池板块新建项目陆续投产、产能逐步释放,故公司经营性净利润同比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1月24日,赣锋锂业的股价已率先爆发,午后直接封死涨停板,全天大涨10%,总市值回升至1939亿元。

  在此之前,赣锋锂业股价经历了漫长的回调,期间最大跌幅超46.8%,接近腰斩。

  按照赣锋锂业的业绩预告来看,2021年全年的每股收益中位数可达3.68元,按最新收盘价计算,赣锋锂业的最新估值已经回落至36.6倍,高估值风险得到了明显缓解。

  更重要的是,赣锋锂业的这份超预期业绩预告,或将让市场重新对整个赛道进行定价。锂矿板块的另一巨头——天齐锂业,还尚未披露业绩预告,但其原料自给率更高、成本更低,且主要产品为价格更高的碳酸锂,2021年第四季度的业绩增速或许会更亮眼。

  往后看,今年一季度,锂矿、锂盐行业继续保持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较大。截至1月24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已经升至35.5万元/吨,当季均价较去年四季度再涨10万元至31万元/吨。这种背景下,今年一季度,全行业仍然有望延续净利润环比增长的趋势。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国务院突放利好

上一篇:春节前外资坚定扫货 机构称“情绪底”将至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