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二手车限迁政策全面取消

相关动态 华夏时报 作者:牛小欧 翟亚男 2022-01-26 11:34:49
[摘要]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印发《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印发《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要求,积极发展二手车经销业务,推动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进一步扩大二手车流通。

  在我国的二手车行业发展进程中,一直没有摆脱“小、散、弱”的局面,致使国内汽车市场存量并未有效盘活,内需消费动力也始终无法得到充分释放。但随着行业发展,二手车市场在汽车市场中的地位更加重要,最近二手车行业多次释放利好信号,尤其二手车限迁这个堵点问题已备受重视,为二手车市场进行政策松绑、推动行业规范发展已成为共识。

  政策层面多次助推限迁松绑

  限迁问题一直是导致二手车市场流通活力有限的堵点问题。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此前全国95%以上的地级市都在执行着不同程度的限迁政策。即使在同一个省内,各城市之间的限迁标准也不一致。以山东为例,曾经济南的迁入标准是车辆排放要求达到国五、青岛是国四、临沂是国三。而各地方政府对于实施二手车限迁的解释,基本都是为了环保。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87亿辆。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升级换购在汽车消费中的占比逐步提高,二手车交易的需求、市场潜力是巨大的,未来将成为拉动汽车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从国际成熟的汽车市场来看,二手车交易量与新车销量的比例一般在1.5:1以上。基于此,我国越来越重视二手车的流通和发展。

  早在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取消已经实施的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次年1月,商务部和环保部再发文统一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标准;同年3月,商务部、公安部和环保部三部委首次就二手车限迁问题发函,要求各地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而三部委联合发函对限迁政策的全面打开,有了质的突破;2020年5月份开始,二手车的增值税由2%降至0.5%,直接降低了经销商经营二手车业务的税负成本;2021年2月商务部办公厅印发的《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中提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除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外,不得限制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迁入。

  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并将其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4月7日,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要求2021年6月1日起,在20个城市试点推行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4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指出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推动各地区彻底清理违规设置的二手车迁入限制,放宽二手车经营条件;三天后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

  特别是在8月31日,商务部发布消息称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加快推进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跨省通办。通知明确,自2021年9月1日起开展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第一批推广应用,推广应用城市共计218个。与前期20个城市试点相比,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城市数量大幅增加,二手车异地交易将更加便利。在政策的推动下,二手车市场逐渐开始回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二手车转籍比例为27.87%,环比上月增长了0.79个百分点。

  而此次《方案》的印发更是为推动二手车发展注入“强心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举对二手车行业特别是二手车跨区域流通领域再次释放利好信号,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则意味着二手车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自由流通,有利于促进二手车市场乃至整个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今年交易量将突破1900万辆

  其实不难发现,尽管从2016年开始支持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频出,但从数据来看,二手车跨区域流通不畅问题一直存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之前二手车跨区域交易占比全年仅在27%左右,说明二手车跨区域交易在整个二手车市场总交易占比仍较低。

  北京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萌向《华夏时报》记者坦言:“27%左右的比率还是较低的。按照前10多年的平均数以及发展规律来算,正常异地流通应该达到33%-40%左右。这也意味着长期以来二手车跨省流通都存在一定的约束,二手车市场的发展限迁政策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如果跨区域流通不畅也必然制约行业的发展。”

  但随着限迁政策的逐渐松绑,二手车的消费潜力也将进一步被释放,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高速发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累计交易二手车1758.51万辆,同比增长22.62%。其中,基本型乘用车共交易1059.11万辆,同比增长23.34%;客车132.03万辆,同比增长7.02%;载货车145.38万辆,同比增长9.63%。各车型较2020年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SUV车型增长最为明显,增速超过40%。

  政策的推动也让更多经营主体看好二手车市场,越来越多的商家进入二手车业务。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超60万家车商经营范围含二手车,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二手车相关企业中,22%的企业成立时间在1年以内,超半数的相关企业成立时间在1年到5年之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百强经销商集团二手车销量约为二手车总销量的9.4%,同比2019年增长12%。从大趋势来看,尽管涌入者不在少数,但整个二手车市场都已回归理性整体不再浮躁。

  业内普遍认为,在全球经济放缓、汽车行业处于增长缓慢的大背景下,促进汽车消费即是行业发展重点,如今各种利好政策都在不断出台,特别是减税、限制政策等“堵点”问题的逐渐松绑,二手车市场有望成为中国汽车消费的新蓝海。罗磊预计,2022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突破1900万辆,并会向着2000万辆发起冲击。

  罗磊指出:“现在二手车的发展属于汽车消费链里重要一环,打通‘堵点’也是给二手车行业乃至整个产业链赋能,一系列政策的推出包括具体到对二手车经销商增值税的减征、二手车交易、跨省通办等等是非常好的信号。从流通协会的角度出发,我们是希望在二手车流通问题上可以做到全面的开放。随着限迁、税收和二手车登记等问题陆续解决,政策带来的红利会逐渐释放,二手车市场即将进入生态重构阶段,从而带动全产业链的蓬勃发展。”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二手车限迁政策全面取消

上一篇:“不敢蹭饭”的网红基金经理又发博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