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2021年商业银行成绩单出炉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2-02-12 08:35:17
[摘要]2021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2021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8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3%。

  2021年银行业保险业成绩公布!

  银保监会2月11日发布的2021年四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2021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2021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8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3%。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收盘,中信证券一级行业指数中的银行指数上涨1.1%,今年以来上涨8.73%。

  2021年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2.2万亿元

  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平均资本利润率为9.64%,较上季末下降0.46个百分点。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79%,较上季末下降0.03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已有19家上市银行发布了业绩快报。整体来看,上市银行业绩持续向好、资产质量优化。Wind数据显示,18家上市银行2021年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12家银行净利润增速超过20%。

  展望2022年,银行经营有望保持平稳。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报告预计,2022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接近6%。利息收入方面,净息差企稳回升;非利息收入方面,理财业务净值化转型,存量产品转型压力释放完成。2022年理财业务收入贡献将继续提升。

  2021年末商业银行不良率为1.73%

  数据显示,2021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8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35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3%,较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其中,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162.0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158.2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8万亿元。

  近年来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成效显著,2020年和2021年处置不良资产均超过3万亿元。银保监会2022年工作会议提出,妥善应对不良资产反弹,支持加快不良资产处置。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预计,下阶段,政策将对重点行业、重点机构和大额风险问题统筹协调,在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下,采用清收、核销、转让等方式,多措并举化解风险,有力阻断风险传染。

  银行业和保险业总资产稳健增长

  2021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344.8万亿元,同比增长7.8%;保险公司总资产24.9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5%。

  同时,银行业和保险业持续加强金融服务。2021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50.0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1万亿元,同比增速24.9%。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6.3万亿元。

  2021年全年,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4.5万亿元,同比增长4.1%。赔款与给付支出1.6万亿元,同比增长14.1%。2021年全年新增保单件数489亿件。

  风险抵补能力较强

  数据显示,2021年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5.6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242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96.91%,较上季末下降0.0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40%,较上季末下降0.04个百分点。

  2021年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资本充足率为15.13%,较上季末上升0.33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35%,较上季末上升0.23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8%,较上季末上升0.12个百分点。

  机构看好银行股表现

  今年以来,银行股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收盘,中信证券一级行业指数中的银行指数上涨1.1%,今年以来上涨8.73%,

  综合分析人士观点,今年以来银行股表现较好的原因包括:一是已披露的上市银行业绩快报大多表现优异,超出市场预期;二是各项稳增长政策相继推出,提振市场信心,银行板块获得较好支撑;三是随着房地产融资政策边际转暖,市场悲观预期逐步修复。

  展望后市,财信证券分析师周策认为,随着稳增长的政策持续发力,各地房地产融资政策边际放松,银行业务扩张积极信号频发。同时,银行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银行业业绩稳健增长,资产质量继续改善,经济下行和房地产风险等前期的负面影响因素逐渐消退,上市银行估值有望抬升。

  王一峰预计,下一阶段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各项稳增长政策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市场仍对“宽信用”抱以期待,叠加银行自身基本面具有较好支撑、现阶段估值及机构持仓比例仍处相对低位,银行股仍会有较好表现。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021年商业银行成绩单出炉

上一篇:2021陕西省金融业助力乡村振兴网络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