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养老FOF突飞猛进规模超千亿

相关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3-02 11:04:22
[摘要]规模突破千亿元,发展驶入快车道的养老FOF迎来监管指导。

  (原标题:养老FOF突飞猛进规模超千亿:一年期产品占比超七成 监管倡导长期投资 未来如何布局?)

  规模突破千亿元,发展驶入快车道的养老FOF迎来监管指导。

  日前,有业内人士表示,监管机构鼓励基金公司发行三年及以上持有期的养老目标FOF,同时引导基金公司暂停三年期以下养老目标基金的上报,已经上报的产品也会暂缓审批,目的是倡导长期投资理念,引导基民长期投资。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业内多家基金公司,多数公募基金表示未收到相关监管通知,也有国内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士证实,公司相关部门有收到监管层窗口指导,但并非一刀切。

  具体而言,鼓励发行持有期三年及以上的产品,对持有期三年以下养老产品将审慎对待。

  华南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有助力实现养老金的长期投资目标,“但是,当下多数投资人尚未形成长期投资的理念,因此监管指导对基金市场可能有一定短期影响,长期来看是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发展。”

  兴证全球基金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总监、养老金管理部总监林国怀表示,养老投资中很重要的是时间复利下的长期稳健增值,而非择时和短期收益。

  在养老第三支柱渐行渐近之际,公募养老FOF如何能立足长远明确自身定位?

  目前规模较大的产品中仍然是一年期养老FOF的数量较多。

  规模突破千亿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养老FOF产品逐渐被投资者和市场所认可,产品规模也突破了千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养老目标基金共计160(A/C合并统计)只,管理规模达到1150亿元。

  目前,养老目标基金采用FOF形式运作,旨在为投资者养老金服务,目的之一是引导投资者更合理地配置资产,以获取长期、稳健收益。

  策略上,养老FOF主要分为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目标日期基金以投资者退休日期为目标,根据不同生命阶段风险承受能力调整投资配置。目标风险策略是要在不同时间保持资产组合的风险恒定,投资者可在自身风险允许的范围内,选择风格相符的目标风险基金。

  2018年8月3日,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证监会批文,标志着国内养老目标基金启航。

  此后,养老FOF基金规模逐步增长,到2021年三季度末,国内养老FOF基金总规模已达到1063.39亿元。

  不仅如此,截至2021年底,全市场成立一年以上的养老FOF基金都取得了正收益,平均年化回报达到11.29%。

  “这两年因为是结构性的市场环境,FOF业绩带给投资人的体验非常不错,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平安基金养老投资总监高莺认为,目前FOF规模突破了2000亿元,占比公募基金总规模不到1%,而美国的养老FOF占整个公募基金的体量超过12%,因此,未来公募FOF的市场空间值得期待。

  一年期养老FOF规模超七成

  在目前的养老目标基金中,从不同类型的养老FOF来看,养老一年FOF规模最大,占比超过七成,数量最多的是养老三年FOF。

  中信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养老目标日期型FOF产品共有66只,合计规模为169.08亿元;目标风险型FOF产品89只,合计规模为899.61亿元,总体规模突破了千亿元。但在其中,目标风险型FOF当前是养老FOF的主流。而在目标风险型FOF中,一年期产品占比高达89.05%。

  截至3月1日,在市场上已经有160只养老目标FOF中,一年期产品有54只,三年期产品63只,而五年期产品仅有22只。

  从单个产品规模上来看,由于封闭期的原因,目前规模较大的产品中仍然是一年期养老FOF的数量较多。

  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申报的养老目标FOF一共有5只,分别是中融养老日期2045三年持有期混合FOF、中银安康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FOF、工银瑞信积极养老目标五年持有期混合发起式FOF、申万菱信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发起式FOF,以及华夏福源养老目标日期2045三年持有期混合发起式FOF。

  除了中银基金申报的是一年持有期的养老目标FOF,其余几只产品均为三年及以上持有期。

  有基金业内人士分析,封闭期越长,基金越难募集,基金公司为了好发行,更倾向申报封闭期相对更短的养老目标FOF。

  事实上,对于大多数尚未形成长期投资的理念的投资人来说,产品的封闭期相对较长、短期收益水平不高,很难在初期被认可。

  未来如何突围?

  在养老第三支柱渐行渐近之时,公募养老FOF将面临着普通开放式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其他金融产品的竞争,养老FOF将如何突围?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员邓虎认为三年养老FOF需要适度进攻。

  据此前出台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1年、3年或5年的,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等品种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30%、60%、80%,持有期越长的养老目标基金权益资产仓位上限越高。

  目前,满足养老目标的FOF仍然在封闭期和权益比例上有一定的关系,五年封闭期产品的规模不大且销售难度高,因此三年封闭期、60%权益比例的养老目标FOF仍然是当前主要的权益养老FOF。

  邓虎通过研究提出,三年期养老FOF可以适度提升进攻性,在60%的权益仓位下提升组合的风险收益比。

  实际上,在目前的养老FOF产品中,三年期产品收益更优。

  截至3月1日,南方养老2035三年、华夏养老2040三年、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近三年的收益分别达到了53.70%、51.88%、51.48%,是养老FOF中近三年回报最高的三只产品。

  邓虎表示,稳健风格养老产品随着银行理财和保险的参与,未来产品的竞争势必十分激烈,在仓位可以控制波动的前提下,多元资产对于固收+FOF的优势未必是分散化,而有可能是在股债资产表现不佳时通过多元资产实现绝对收益。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养老FOF突飞猛进规模超千亿

上一篇:黄金又火了!有门店销量大增30%!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