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1元回购”再现! 安徽建工要注销近500万股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2022-05-12 10:13:04
[摘要]5月11日晚间,已录得两连板的安徽建工发布数条公告,其中一则拟1元回购并注销业绩补偿股份的公告引起了不少投资人的关注,纷纷在股吧留言是大利好、“要起飞了”。

  5月11日晚间,已录得两连板的安徽建工发布数条公告,其中一则拟1元回购并注销业绩补偿股份的公告引起了不少投资人的关注,纷纷在股吧留言是大利好、“要起飞了”。

  据悉,近期有多家公司在公布1元回购股份注销后,受到市场追捧,股价也一度连板大涨。

  拟注销业绩补偿股份462.63万股

  公告显示,安徽建工于2017年完成了吸收合并建工集团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其中公司与控股股东建工控股签署了《使用假设开发法和市场法评估之补偿协议》,建工控股对采取假设开发法进行评估并作为定价依据的建工集团下属房地产企业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业绩承诺。

\

  在业绩承诺上,建工控股曾承诺上述房地产项目2016年至2020年实现的净利润预测数(各项目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累积净利润数之和)不低于25,493.23万元;如上述房地产项目在利润补偿期间的实际净利润数低于净利润预测数,则建工控股应履行利润补偿义务。

  不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相关房地产项目所处市场环境及日常经营活动均受到较大冲击,公司与建工控股按照公平原则签订了《使用假设开发法和市场法评估之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对相关资产的业绩承诺期作出调整。由原来的“2016年至2020年”,调整为“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1年”,净利润合计金额保持不变。

  但是上述房地产项目在调整后业绩承诺期内未能实现承诺业绩,最终业绩承诺方建工控股须按《补偿协议》及《补充协议》中相关约定履行补偿义务。公司与业绩承诺方拟按协议约定实施股份补偿并进行回购注销。

  根据《补偿协议》、《补充协议》等生效法律文件,对于建工控股本次补偿的股份4,626,334股,公司应以总价1元的价格定向回购补偿股份。而在业绩补偿方案履行后,公司将注销业绩补偿股份4,626,334股并相应减少注册资本,公司注册资本由17.21亿元减至17.17亿元。

  “1元回购后注销”频现

  上述业绩承诺与补偿类似于“对赌协议”,是在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时,为解决对目标公司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信息不对称性等风险而签订的协议,协议里目标公司会对未来一段时间的经营业绩做出承诺,如果届时期满未能达成目标的话,则需要承担补偿责任,补偿方式有股份补偿、现金补偿。目前来看,面对承诺方未达成业绩目标而触发股权补偿的情况,不少上市公司会以象征性的1元价格回购股份并注销。

  如在不久前的5月6日,爱旭股份宣布因业绩对赌失败,将以1元的价格回购业绩承诺方约8.98亿股予以注销,公司总股本将由20.36亿股减少至11.39亿股。

  据悉,2019年广东爱旭欲借壳上市,便向上市公司上海新梅承诺,双方重组后公司2019年至2021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4.75亿元、6.68亿元、8亿元,上海新梅作价58.85亿元,通过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广东爱旭100%股权。交易完成后,上海新梅的主营业务也从“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变为“太阳能光伏行业”。

  不过最终财报数据显示,广东爱旭2019-2021年三年累计实现扣非净利润为7.93亿元,业绩承诺实现率为40.82%。业绩承诺方同意以所持公司股份进行业绩补偿,补偿股份总数为897,542,876股,由爱旭股份则以总价1元人民币进行回购并注销。

  此外,4月30日返利科技也公告称,将以1元的总价格回购应补偿股份9346.94万股,并按规定予以注销,公司总股数将由8.23亿股变更为7.3亿股。

  据悉,返利科技的前身是昌九生化,该股曾一度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其他风险警示,2021年,昌九生化以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35.37亿元购买返利网运营主体中彦科技100%股份,由此帮助返利网借壳上市。当时,重组标的中彦科技便承诺2021年度、2022年度及2023年度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2亿元、2.21亿元、2.5亿元。

  不过从2021年年报数据来看,中彦科技实现扣非净利润约1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52.6%,未完成承诺业绩。因此公司依据相关条款约定,以1元的总价格回购应补偿股份9346.94万股后注销。

\

  一度拉动股价飞涨

  而这种“1元回购”并注销的做法,也普遍受到了资本市场的追捧,相关股价也曾一路飞涨。

  其中,爱旭股份在6日发布公告后,于5月9日、5月10日、5月11日连收3个涨停板,加上此前4月29日、5月5日、5月6日三次涨停,已录得6天6板。截至5月11日每股报21.10元,近一个月以来股价涨幅达52%,公司最新市值为430亿元,相较于4月28日243亿元市值计算,6个交易日内暴涨了187亿元。

\

  返利科技方面,则在宣布1元回购并注销后录得3天3板,加上4月29日涨停,已连收4个涨停板。不过此后上涨趋势并未得以延续,近两个交易日该股股价有所下降,截至5月11日,每股报6.88元,跌幅8.27% 。近7个交易日内股价涨幅25.55%,振幅60.58%。

\

  股民:大利好,要起飞了

  安徽建工方面,作为新型城镇化、安徽国企改革、PPP概念热股,此次1元回购注销公告一出,股吧里便沸腾了,纷纷留言是大利好,“要起飞了”。

\
\
\
\
\

  此外,安徽建工在5月11日发布的另一则公告里表示,公司牛曙东、杨广亮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共减持公司股份约22万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份为0.0125%。被投资者视为第二个利好。

\
\
\
\

  公开资料显示,安徽建工主营业务包括房屋建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房地产开发经营等。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3.399亿元,同比增长25.22%;归母净利润10.96亿元,同比增长34.32%;基本每股收益0.64元。从构成来看,建筑施工行业占比74.21%,房地产占比10.01%,其他行业占比14.0%。

  股价方面,截至5月11日收盘,安徽建工每股报7.6元,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换手率8.6%,成交量148.0万手,成交额11.24亿元,最新市值131亿元。

\

  从资金流向来看,5月11日,该股主力资金净流出1.23亿元,游资资金净流入5597.75万元,散户资金净流入6153.02万元。而从龙虎榜公布的三日买卖数据来看,孙哥等知名游资榜上有名。

\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5家机构给出评级,其中3家给予“买入”评级,1家给予“推荐”评级,1家给予“审慎增持”评级。最新一致目标均价为7.49元。

  股东户数方面,截至2022年3月31日,安徽建工股东总户数为70966户,相较于上期(2022年2月28日)增长了2.48%。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安徽建工要注销近500万股

上一篇:需求百万人?“核酸采样员”火了 下一篇:祁连山控股股东拟变更为中国交建!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