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中交地产闪崩跌停 公司火速回应

相关动态 投资快报 2022-05-13 09:38:09
[摘要]连续多日大涨的中交地产昨日闪崩跌停,当晚,公司火速回应债务兑付风波,称公司目前现金流正常,融资渠道畅通,能够保证到期债务偿还。

  连续多日大涨的中交地产(000736)昨日闪崩跌停,当晚,公司火速回应债务兑付风波,称公司目前现金流正常,融资渠道畅通,能够保证到期债务偿还。

\

  中交地产闪崩跌停

  5月12日,中交地产闪崩跌停,股价报26.33元,市值达183.1亿元,成交额35.15亿元,换手率17.48%。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卖出1.34亿元,一机构买入5740万元并卖出4381万元。

  此前,中交地产连续多日涨停,吸引了市场关注。该股从今年3月份的6.63元/股涨至5月12日的高点31.75元/股,短短两个月时间涨幅高达4倍,出现了17次涨停。

  在此情形下,早在4月1日,中交地产就因股价连续上涨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此后,中交地产又陆续四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性公告,提醒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5月11日,在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中交地产董秘田玉利回应股价波动称:“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股票价格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政策、资本市场氛围、投资者心理预期等多个方面。”

  公司火速回应债务兑付风波

  《投资快报》记者了解到,中交地产的跌停,一方面与机构高位卖出有关,另一方面则源于一则传闻。

  5月12日晚间,中交地产就近期网传“关于2022年5月份金融机构到期借款无法偿还的报告”内容作出回应,称公司目前现金流正常,融资渠道畅通,能够保证到期债务偿还。

  公告称,中交地产在2022年5月末到期的金融机构债务合计约24.4亿元。根据其已披露的一季报,截止今年3月31日,货币资金余额为173.99亿元,短期债务166.65亿元,现金短债比1.04,符合“三条红线”对现金短债比大于1的要求,上述货币资金能够覆盖公司日常经营需要以及偿还金融机构到期借款。

  中交地产还表示,在房地产政策调控持续的情况下,公司一直积极开拓多种融资渠道,中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公司控股股东,通过为公司融资提供担保、向公司提供借款等方式,积极支持公司主营业务发展,为公司融资工作和业务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支持。

  据了解,投资者担忧中交地产财务状况并非空穴来风。截止去年底,中交地产净负债率为217.7%,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 82.0%,现金短债比为0.6倍,三条红线全踩。

  公司当时回应称,将积极开展债券融资,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业务以及权益融资业务,同时加大销售力度抓紧销售回款。降低整体融资成本,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和相关指标。

  可以看到,2021年中交地产净负债率、资产负债率及现金短债比曾超过“三道红线”要求,但今年一季度公司相关指标重新回到了“三道红线”以内。

  据其在上交所公布的债券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到期的债务规模为609.83亿,同比增长50%,其中应兑付债券为191.57亿。而2021年底中交地产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829.02亿,能够覆盖今年到期债务。

  中交地产增收不增利

  除此之外,中交地产增收不增利、利润下滑等问题也受到投资者关注。

  2021年,中交地产实现营业收入145.42亿元,同比增长18.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36亿元,同比下降32.19%。此外,自2019年起,中交地产的归母净利润已连续三年下滑超过30%。2021年公司归母扣非净利润约-4.32亿元,这是其近三年归母扣非净利润首次为负。

  公司回应,营收同比增加是因2021年竣备交付结转的项目较多。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一是2021年竣备交付结转的项目的毛利率较2020年竣备交付项目的毛利率略有降低, 二是竣备交付结转项目对应的税金及附加随营业收入的增加而增加,三是2021年达到预售条件的项目以及当年新增项目较多,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有所增加。

  中交地产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48亿元,同比增长92.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4154万元,同比减少70.66%。

  业内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从其业绩情况来看,目前的股价走势已与实际业绩情况发生了偏离,这其中应该有游资进入,借机炒作的因素。如果其业绩偏离幅度过大,预计此后股价会进行修复。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中交地产闪崩跌停

上一篇:点亮金融服务“绿灯” 农行西安广安路支行为特别的您提供贴心的爱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