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公募机构最新20强榜单来了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2022-05-13 09:40:52
[摘要]5月12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2022年一季度各项资管业务月均规模数据”,一系列亮点数据引发市场关注。

  5月12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2022年一季度各项资管业务月均规模数据”,一系列亮点数据引发市场关注。

  在今年一季度基础市场大幅波动中,前20强的头部公募月均非货规模绝大多数出现逆市增长,招商、易方达基金增长超千亿;专户规模则此消彼长,创金合信、建信基金规模缩水,平安、易方达基金逆市扩张;养老金业务中,工银瑞信基金蝉联“冠军”,而同期千亿体量的基金子公司只剩下了7家“银行系”。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在今年一季度A股大幅波动中,公募基金规模整体保持了稳定,头部机构月均非货规模出现积极增长,基金子公司整体规模继续萎缩,整体经营情况也将更加合规和稳健。

  逾九成头部公募规模增长

  招商、易方达一季度月均非货规模增千亿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基金管理人月均非货基规模中,易方达基金以1.14万亿元月均规模,位居各家公募之首。华夏、广发、富国基金等三家基金管理人,月均非货规模都超过6千亿元,位居第二梯队。

  南方、招商、汇添富、博时基金等多家公募超过了5千亿元大关,排名分列5-8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今年一季度基础市场大幅震荡,但资金净流入公募基金的趋势没有改变。对比去年四季度末统计的月均规模,上述具有可比数据的19家基金管理人中,有18家规模实现了逆市增长。

  从规模增长排名看,招商基金一季度非货月均规模增长最多,从去年末的4415亿元增至5591亿元,一季度激增1176亿元;易方达基金其次,同期规模从1.03万亿元增至1.14万亿元,同期激增1092亿元,同样是单季度中,月均非货规模激增千亿体量。

  除了上述两大公募外,鹏华、华夏、博时、富国等多家公募,一季度非货月均规模增长也超过700亿元,出现了资金净流入的现象。

  在规模的此消彼长中,各家公募的非货月均规模排名也出现变化,华夏基金比去年四季度上升2位,跻身第二名。富国、南方、招商等也各有上升,广发、汇添富基金等各有下降。

  谈及头部公募整体出现规模净增长的现象,北京一位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头部基金管理人整体出现了资金净流入、公司管理规模继续扩张的现象,可能有以下方面的原因,一是权益类基金受到资金的“越跌越买”,部分资金可能会通过权益类基金这一投资工具,继续加大筹码买入,尤其是股票ETF产品中,这种现象更为明显;二是偏债类基金和“固收+”品种,也容易在股市震荡中更受资金青睐,这类产品的规模也会出现较大增长,比如债券型基金规模从去年末的4.1万亿元增至一季末的4.19万亿元,逆市受到资金青睐;第三,公募基金行业的“头部效应”明显,拥有较好销售渠道、更好投研资源的头部基金公司,也更容易获得资金的信赖,继续出现规模的增长势头。

\

  专户规模此消彼长

  创金合信基金位居首位

  除了公募管理人前20强外,中国基金业协会还同时公布了基金专户、基金子公司、基金养老金业务月均规模前20强数据。

  基金专户数据中,创金合信基金位居首位,今年一季度月均规模为7928亿元,接近8000亿元,处于“一超多强”的竞争态势。建信基金月均规模为4138亿元,位居其次。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分居三、四名,月均规模分别为2916亿元、2185亿元,都超过了2千亿大关。

  与头部基金管理人的公募业务对比,专户业务则多数出现了规模萎缩。

  数据显示,排名前列的基金管理人中,创金合信基金一季度月均规模缩水291亿元,从8219亿元减少到7928亿元;建信、博时、华夏基金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规模缩水,而同期平安基金、易方达基金规模分别增长299亿元、267亿元。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公募基金专户业务此消彼长,可能与各家公募的投资者结构和偏好、业务结构等相关,今年一季度A股大幅波动,可能会利好固收类业务占比较大的机构,而对权益类业务较多的机构,可能会出现一定持股市值缩水、规模萎缩的现象。

\

  工银瑞信蝉联公募养老金业务“冠军”

  千亿基金子公司只剩“银行系”

  公募养老金业务月均规模排名中,没有公示具体规模数据,相比去年四季度数据,工银瑞信基金仍然位居第一名,易方达、南方基金分列二、三名,其中,南方基金相比去年四季度数据名次上升1位。

  相对排名中,嘉实、富国、海富通基金等,都出现规模排名位次的上升,部分公募则同期出现名次的下滑。

\

  由于持续受监管政策影响,基金子公司业务前20强总规模整体仍处于萎缩的状态。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招商财富资管取代建信资本,成为基金子公司私募资管业务月均规模第一名,月均管理为2514亿元,建信资本为2247亿元,位居第二名,两家机构的月均规模都在2000亿元以上。

  相比去年四季度还有9家基金子公司位居“千亿俱乐部”,今年一季度已经剩下7家,博时资本、瑞元资本都告别千亿规模,目前“千亿俱乐部”中只剩银行系公募的基金子公司。

  谈及这种现象,沪上一家中型公募人士表示,基金子公司新规叠加资管新规,通道业务急剧萎缩,这也导致基金子公司近年来管理规模不断下台阶。

  另一方面,通道业务是占用子公司资本金较高的主要原因,数年前银行系公募旗下的基金子公司通过密集增资,注册资本金相对较高,可能是承接了来自银行端的非标业务,以符合监管规范,这也导致目前银行系公募的基金子公司仍保留了较大规模。

  据该公募人士分析,基金子公司未来可能在主动管理业务、二级市场投资、ABS和量化投资上等方面进行转型,通道业务规模的逐渐压缩,将更为符合资管新规的要求,基金子公司行业的整体经营也将更加合规和稳健。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公募机构最新20强榜单

上一篇:点亮金融服务“绿灯” 农行西安广安路支行为特别的您提供贴心的爱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