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银行 > 正文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按下金融外汇服务“加速键”

银行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 2022-05-13 16:27:48
[摘要]外汇局陕西省分局积极落实落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23条金融政策,通过便利企业开展跨境融资、优化外汇业务办理和服务流程、强化金融支持的可持续性,按下金融外汇服务“加速键”。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积极落实落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23条金融政策,通过便利企业开展跨境融资、优化外汇业务办理和服务流程、强化金融支持的可持续性,按下金融外汇服务“加速键”,为受疫情影响的涉外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全省疫情防控和涉外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跨境金融支撑。

  新政策”和“优流程”便利企业开展跨境融资

  创新政策,降低企业跨境融资成本。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实施《中欧班列“长安号”产业链相关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实施细则》和《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暨“一带一路”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国内外汇贷款结汇试点实施细则》两项全国首创试点,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和对外承包工程国内外汇贷款结汇堵点。截至目前,两项试点累计落地规模1092.5万美元(约合7319万元人民币),首单对外承包工程国内外汇贷款试点业务外币融资利率仅为1.5%,进一步拓宽了中欧班列“长安号”产业链企业及配套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助力企业不断提升海外工程承包能力。

  优化流程,便利企业办理外债签约登记。4月18日23条金融政策实施以来,外汇局陕西分局提速办理流程,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等8家企业快速办理外债签约登记业务金额达8.67亿美元,资金成本均低于目前1年期LPR报价3.7%水平,企业满意度达100%,在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数字化”和“线上办”便利企业业务办理

  强化网络业务便利化服务模式。推广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将资本项目收入用于境内支付时,无需事前向银行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2022年1-4月,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持续增长,陕西省内共有7家银行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402笔,金额1.14亿美元。截至2022年4月末,陕西共有17家银行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2506笔,金额32.69亿美元。

  支持资本项目数字化业务试点。国家外汇管理局2021年批复招商银行成为全国首家资本项目数字化业务试点行后,陕西省分局指导招商银行西安分行于2022年2月起上线资本项目数字化场景。截至目前,该行已通过数字化服务方式为西安巨子生物基因技术公司、西安开米公司等重点涉外企业高效办理了156笔、总规模3.38亿美元的资本项目入账与结汇使用业务。

  “强服务”和“优指导”强化金融支持的可持续性

  坚持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长效工作机制。坚持“金融为民”,制定《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关于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规定 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施细则》,按照“服务市场主体、支部联动共建、党风家风一体、党规嵌入内控”的总体思路,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创建党建与业务融合“1234”双融双促长效工作机制,坚持以强党建促履职为目标,创新工作模式,深化履职实践,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支撑力度。

  持续推动跨境金融创新。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外汇局陕西省分局联合陕西省商务厅在全省推动陕西省金融系统“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鼓励全省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服务案例100余个,对真实合理业务需求的满足率达到了100%,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累计达到3809.28亿元,国际结算业务量累计超过10000亿元,圆满实现了“百千万”发展目标。今年4月,开展陕西省金融系统“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优秀案例评选,参与案例28个,累计投票40万次,访问次数16万次,加强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的分享交流,主动把涉外市场主体遇到的困难问题,作为跨境金融创新的主攻方向,补齐陕西对外开放不足短板,强化金融支持的可持续性,以实际行动推动稳外贸稳外资稳增长发展目标实现。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按下金融外汇服务“加速键”

上一篇:平安普惠西安三中心开展护城河净滩行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