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公募REITs急行 大型机构竞争“上岗”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2-05-27 13:53:54
[摘要]公募REITs发展正如火如荼,多单公募REITs招标“进行时”,项目正延伸到更多省份,涉及多个领域。

  (原标题:公募REITs急行 大型机构竞争“上岗”)

  公募REITs发展正如火如荼,多单公募REITs招标“进行时”,项目正延伸到更多省份,涉及多个领域。中国招标采购网站显示,5月以来,共计33条与REITs相关的招标内容,涉及租赁住房、高速、水利、云计算、产业园等领域。

  从中标结果来看,多家实力雄厚的大型金融机构近期动作频繁。湘水发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咨询服务项目公示中标候选人,分别为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证券;四川能投横江水电站公募REITs基金管理人项目公示中标候选人,分别为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苏州恒泰控股公司发布“关于菁英公寓公募REITs基金管理人”的中标公告,华泰资管中标。

  “REITs发展装上了‘小马达’。”一位公募REITs人士告诉记者,随着更多支撑REITs发展的文件出台,市场扩容动力将会越发强烈。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提出要推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健康发展。多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既快又好壮大REITs市场是当下和今后重要的发展方向。

  一位市场人士说:“原来政府通过发行地方债和专项债获取基建资金,现在多了社会化融资,丰富了融资手段。此外,公募REITs的出现,将原来的支持地方基建的非标项目,转化为标准化投资产品,通过渐进式整改,也能逐渐出清地方风险。”

  “目前政府正大力倡导和支持公募REITs发展,并有加速化的倾向。”另一位REITs人士表示,如同企业上市,在REITs上市过程中,原始权益人应做好底层资产管理和信息披露工作,中介机构应归位尽责,确保项目“可投性”,不能简单把REITs当作融资手段,要真正对项目负责,对投资人负责。

  接受采访的机构人士普遍认为,《意见》对盘活存量资产的重点方向、盘活方式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以确保各部门及各级政府能够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拓宽社会投资渠道。

  中航基金不动产投资部总经理宋鑫表示,从试点范围看,保障性租赁住房、市政类、新能源等保民生或符合“双碳”战略的项目会脱颖而出。公益性较强的项目也可能通过交易安排满足发行REITs的条件。从试点区域看,已经扩展到中西部地区,不再集中于经济发展较好的区域。从项目筛选标准和审核流程看,在确保项目质量的情况下,筛选标准未来会根据项目情况做灵活性处理,审核流程稳健而高效。

  平安基金基金经理马赛说,《意见》对运营年限、收益集中度、国有资产转让等REITs发行上市过程中需解决关键问题,都进行了明确。这有利于提高REITs项目推荐、审核效率,加快推动REITs项目的发行上市。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公募REITs急行

上一篇:聚焦“复工复产”!多行业料迎快速修复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